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中考 > 正文

中考尖子生经验谈:每天看一点历史书(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05/16 10:21  千华网

中考尖子生经验谈:每天看一点历史书(图)
优等生档案:孙超骅,毕业于第12中学,2005年中考成绩628.8分,为铁西区卷面成绩最高分。其中语文143.8分,数学147分,英语138分,物理110分,化学80分,体育10分。现就读于鞍山一中实验班

  优等生档案:孙超骅,毕业于第12中学,2005年中考成绩628.8分,为铁西区卷面成绩最高分。其中语文143.8分,数学147分,英语138分,物理110分,化学80分,体育10分。现
就读于鞍山一中实验班。

  常看电视探寻新知

  孙超骅的各科成绩都很均衡稳定,其中历史和地理是他的最爱。孙超骅从小就对地理和历史知识有浓厚的兴趣,现在尽管上了高中,但学习的繁忙并没有让他感觉到压力,而是和原来一样,每天都会看一些历史和地理方面的书籍。热爱使读书变成了享受,同时也轻松掌握了许多知识,开阔了视野,增长了见识。

  在学习之余,孙超骅经常看看电视节目。他看的最多的就是中央十套播放的《探索·发现》节目,孙超骅特别喜欢跟随节目去探寻自然界的神奇奥秘,挖掘历史事件背后鲜为人知的细节和人物命运,了解中华文明的博大恢弘。孙超骅随口就能说出一长串在自己心中留下了深刻印象的节目,比如考古发现系列的《三星堆:消失与再生》、《濮阳星图之谜》、《发现虞弘墓》等;自然探奇系列的《红柳的故事》、《寻找滇金丝猴》、《“外星人”遗址揭秘》等等。通过有选择地看电视节目,孙超骅更热爱地理和历史了,不仅掌握了大量课本里学不到的知识,而且有了更强烈的好奇心去不断探寻。

  学习和玩两不耽误

  在很多人眼里,读高中的学生,特别是重点高中的学生,一定是非常累的。而孙超骅则认为“游戏和学习并没有很大的冲突,只要处理好这二者的关系就会事半功倍”。学习的时候专心学习,一心一意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预期的目标,这就是他学习的方法。剩余的时间可以玩玩游戏、听听歌曲,或者和同学们出去旅游。这些课外活动不但不会影响学习成绩,相反能释放学习上的压力,还可以了解一些课外知识。

  孙超骅介绍,从小学到高中,父母从没给他布置过什么额外作业,也没要求过他一定要是班里的尖子生,自己从来就是做完作业想干啥就干啥,父母从来不干涉其“私人活动”。学习没有压力,课堂上认真学习,下课后充分放松大脑,这种学习方式,让孙超骅感到很快乐。

  面对挫折理智乐观

  虽然说孙超骅学习成绩一直很不错,但也有成绩下降的时候,每当遇到这种情况,他从来都是乐观地面对。

  孙超骅在进入一中实验班后,一次期中考试成绩很不理想,下滑得很多。可是他却没有因为这次考试而一蹶不振,而是坦然面对失利。他认真地分析了一下试卷,找出了自己的错误,然后分析原因:一部分是因为自己对知识的了解程度不够,另一部分是自己重视得不够,可能把精力投入到了其他方面上了。找到了原因以后马上行动,合理安排时间,把欠缺的知识补上。孙超骅就是这样对待挫折的,了解他的人都说,有了这种韧劲和理智,没有什么能难倒这个乐观的男孩。(记者:张世龙 李丹丹)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