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正文

遍地开花要不得--高考英语复习七建议

http://www.sina.com.cn 2006/05/16 10:38  东南早报

  □泉州五中英语备课组组长马凤

  高考越来越近了,复习英语不能遍地开花,眉毛胡子一把抓。要紧扣考纲,注意比较与归纳,让模糊知识点尽快清晰化。

  一、紧扣考纲和教材

  考纲是考试出题的依据,要仔细分析考纲,注意它的细微变化。复习时,要紧扣考纲,紧扣教材,不能超越考纲和教材,否则费力不讨好。

  二、听力注意前五题

  从历年的考试看,听力测试最容易丢分的是前5题。其实这前5道题很简单,关键是学生没有调整好心理,没有进入考试状态。在平时训练前5道题时,要让学生集中精力,注意看题,提前进入状态。

  三、注意比较和归纳

  对基础知识点要进行梳理,现阶段着重对同一知识点不同类型的比较与归纳,譬如对一义多词、一词多义、多搭配和各种时态等知识点要进行归类和比较。尽管历年的考题不同,考点都差不多,把类似的题型进行比较总结,把核心的知识点搞透,哪怕题目千变万化,问题都能解决。

  四、阅读尽量避免主观

  做阅读时要以材料为准,不要掺杂个人主观想法。譬如有一篇文章说艾滋病不严重,在做题的过程中,有的同学离开材料,主观认为艾滋病非常严重,结果选错了题。这种现象还很常见。

  做阅读练习的时候,要注意题材和篇幅多样化,说明文、记叙文、议论文以及长篇、中篇和短篇要兼着练习。不要喜欢做某种题材就盯着某种题材不放,考试的题材和篇幅不可能是一样的。

  五、经常复习易错题

  学生应建立一个易错题库,对这些易错题要经常复习。很多学生在同一问题上经常出错,就是没有经常复习这些易错题,没有彻底解决这些知识盲区。现在离高考不远,复习易错题目非常重要。

  六、作文要背诵要规范

  现阶段要注意作文的规范性,首先不能在字数上少于或超过规定字数太多。其次不要胡乱展开,该精简的地方则精简,不要乱用长句和复杂结构,这样容易出错。为了让作文更规范,平常还可以背诵一些经典作文,学习一下别人的写法。

  七、考前回归教材

  考前一周,基本上是学生自学。这时不要做太多的题,应以复习为主。把所有的知识点重新梳理一遍,并对其进行分析归类。这时要回归教材,学生每天应花时间阅读教材,复习基础知识点,找找语感。

  如果复习非常充分,可以做一两套题,不能太多。做题时要限时,就当是考试,让自己提前进入竞技状态。

  (记者陈武亮采访整理)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