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正文

福建物理预测没有去年难--冲刺阶段备考五策略

http://www.sina.com.cn 2006/05/16 11:40  东南早报

  □泉州一中物理备课组组长张宏铭

  我省这几年理综高考物理科的难度系数基本在0∶4左右,是各学科中最难的之一,和考纲推荐的难度值偏离较大,因此有理由相信,今年高考物理科的难度不可能比去年难。

  近段复习,要克服疲劳,保持平常心,争取最后的胜利。

  一、应防止知识回生

  必须保持每天一定的解题训练,方能避免物理公式的遗忘及解题熟练程度的下降。实践证明,单会还不行,还要熟练,速度要快。由于理综考试的题量大,时间短,大部分学生要在规定时间完成试卷有难度,解题的速度也是一种能力。

  二、把课本、考纲通读一遍

  在头脑中建立起物理知识的框架,把知识尽可能系统化,理解概念的准确涵义。读书应不留边角、死角,像热学、光学和原子物理学等知识,该记忆的就要记住,特别要记住物理学发展史上重要的事件。

  三、提高选择题的准确率

  目前复习应回到基础知识,对大部分学生来讲,不宜把大量时间花在难题上,要把注意力转移到如何避免失误这方面,提高选择题的准确率。减少了失误就是提高了成绩。现在各种复习资料很多,有些资料题目超纲或有误,在这些题目上花时间只能是浪费。不要盲目相信小道消息,学生的经验毕竟有限,时间更有限,复习最好还是跟着老师步伐,避免走岔道。

  四、提高实验能力

  实验是物理学的重要基础,也是高考考查的重要内容之一。近些年,物理分值一般为17分至18分,但得分率很低,大约在20%至30%间。因此,加强实验能力,一定程度可以提高分数。

  这几年高考中重复书本中的实验内容的试题逐渐减少,取而代之的是灵活运用书本中实验知识的试题。学生一定要切实感受实验对物理思想培养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认真做好演示实验和分组实验,掌握实验操作要领,理解实验原理和设计思想、实验步骤、数据处理,以及误差分析,注意实验原理和实验方法的迁移和创新,进而培养设计简单实验的能力。有些实验涉及的知识教材没讲或少讲的,如多用表探索黑箱内的电学元件、传感器的简单应用应适当补充。

  五、提高应试能力

  正确的审题是解题的第一步,首先要习惯一道题目完整看完后才做题,为了抢时间,特别是做选择题,经常是边看边选,往往忽略后面可能出现重要的边界条件而造成失误。审题应严肃认真,耐心细致,要特别注意对关键词的理解、对隐含条件的挖掘、对干扰因素的排除。

  解题要注意科学规范,选择研究对象、受力分析、建立坐标系、统一单位制、规定正负号、列出相应的原始公式,数值代入过程,计算结果的表述都要完整、规范。还要注意书写工整,不要造成符号、数字混淆、不清,不要错漏。作图有利于物理过程的分析和空间的想像,该画的图一定要认真画好。

  由于人都具有一定的思维定势,审题、理解和思考问题思路一旦出错,在短时间内是很难自己发现纠正的,一般考生在综合科考试结束时试卷做不完是正常的,解题要争取一次性解决问题,不要寄希望于最后检查。(记者刘波采访整理)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