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正文

招考专家支招:考生家长不能曲解平行志愿

http://www.sina.com.cn 2006/05/16 13:41  扬子晚报

  从3月16日至今,“扬子高考QQ吧”开办已经整整两个月,两个月来,高考QQ吧成为联系考生家长同高校之间的桥梁。在两个月的咨询中,记者发现今年实行的平行志愿录取方法让不少家长“犯迷糊”,昨天记者约请了相关高校招考专家对考生填报平行志愿容易出现的误区进行权威评析。

  平行志愿不是平等志愿

  误区一:淮安考生安同学说:“平行志愿ABC三所院校之间机会均等,只要自己看中三所院校,填报顺序也就无所谓了吗?”这样的问题在每次咨询中,各个高校的招生负责人都要解答上十多个。

  专家评析(闵光琛,金陵科技学院招就处处长):平行志愿不是平等志愿,本一、本二、本三和专科各批次中都有平行志愿,本科批次的平行志愿可以填3所高校,专科批次的平行志愿可以填5所高校。平行志愿的录取方法是“分数优先”。计算机先是按分数将所有的学生进行排序,然后再看其志愿。打个比方,如果一个学生排名在全省是第5000名,好比一个梨,A、B、C3个平行志愿好比3个筐子,省考试院先把这个学生扔到A筐里,如果A筐里的梨已经装满了(前5000名中填报那所学校的人数已经达到计划数),就会再把这个学生扔到B筐里,如果B筐也满了,就再扔到C筐里。如果还是不行,这个学生就只有被扔到这3个筐子以外,参加“征求平行志愿院校”的填报了。需要注意的一点就是,A、B、C志愿的投档在瞬间完成,考生只要投档不管是否录取都视同已参加完平行志愿的投档。

  考分高未必一定上名校

  误区二:无锡读者刘女士说:“平行志愿”是“分数优先”,按照字面理解就是分数高的上好一点的学校,分数低的上差一点的学校。我女儿的分数比别人高,志愿和人家填的一样,是否意味着我女儿上的学校肯定比别人好?

  专家评析(于广琮,中国药科大学学工处副处长):平行志愿对考生而言,录取几率大大提高,尤其是高分考生的落榜可能性大大降低,需要注意的是,考生填报志愿时还是要有一定的梯度,A、B、C3所院校不能是同一级别。如果志愿没有级别,考生极易只能参加“征求平行志愿院校”的填报了。打个比方,两个学生一个考了650分,一个考了640分,两个人A、B、C3个平行志愿都是报的北大、清华和中国药大。北大、清华的筐里都可装200个梨,但是他们都要从200个梨中进行挑选,计算机在投档时,650分的学生正好是北大筐里的第200个梨,他的档案就进去了,不幸的是,由于北大只要180个梨,他因为种种原因又被扔了出来。而那个考640分的考生由于没有被选到北大的筐里,进了清华的筐。结果,640分的考生被清华录取,而650分的考生只能参加“征求平行志愿院校”的填报。

  往年录取最低分莫盲从

  误区三:南京读者赵先生说:“平行志愿让考生录取分数比较集中,录取分数线和院校的综合实力关系比较密切,往年的录取分数对今年填报志愿具有非常重要的参考价值吗?”

  专家评析(王虎,南京理工大学招办主任):在一二三志愿录取时,高校可大概预测到多少人报考本校,按照考生的全省排名,或者根据与往年省控线的分差来预测一个录取预估线,这条线往往和实际录取线相差不多,并在填报志愿之前通过适当的渠道向社会透露。实行平行志愿后院校便不再透露录取预估线了,主要是因为平行志愿后要考虑A、B、C三个志愿上能有多少人,没办法估。平行志愿录取时高校还是按1:1.1~1:1.2的比例投档,多出的考生就可能被退档。今年继续实行平行志愿,往年院校录取最低分有一定的参考性,但是仅仅对于招生数量大、招生规模稳定的省内高校具有一定的参考性,对于那些招生数量小的外省高校不具有任何参考性。考生在填报志愿时最好是根据自己的考分及在全省的排名,再根据高校在江苏招生数量,综合考虑后再进行填报,切莫盲目相信往年院校录取最低分数线。 本报记者王睿孙为立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