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中考 > 正文

知己知彼扬长避短 中考填志愿忌不顾条件挤热门

http://www.sina.com.cn 2006/05/16 13:52  信息时报

  即将于6月1日开始的中考填报志愿,吸引了众多学生家长关注。记者昨日在中考咨询网上发现,多数家长提出诸多询问,希望得到有效解答。市招考办提醒考生及家长,填报志愿一定要知己知彼、扬长避短,切忌不顾条件一门心思往“热门”上挤。

  怎样理解“志愿优先”的投档方式

  “志愿优先”的投档方式,具体来说是:

  1.首先按每批招生计划数(含公费生和择校生)的一定比例,划定该批的“学业考试成绩投档控制线”;

  2.在“投档控制线”上,根据学校的招生计划数,先按考生志愿从先到后顺序,再按总成绩等级及位置从高到低的排序,分别按公费计划数对应公费志愿,择校计划数对应择校志愿对招生学校投档,先投第一志愿,若不满员,再投第二志愿……依次类推。

  也就是说,若某校“投档控制线”上的第一志愿考生数已满足该校的招生数,那么,市招办就不再向该校投放第二志愿考生的档案了。如果在“投档控制线”上第一志愿考生数达不到该校招生计划,则投第二志愿报考该校的考生档案……如此类推,直至招生计划完成。

  需要提醒考生的是,不同的录取批次之间,其志愿顺序是互不影响的。

  怎样做到“知己知彼,扬长避短”

  “知己”就是说要对自己要有一个正确的估计,不能过于自信,亦不要自卑;“ 知彼”就是要求考生掌握招生学校、专业、人数和对考生身体条件的要求等。学习成绩好的考生可以填报录取分数高的学校;有专项特长的考生可在报考有开设对口项目的学校或专业等。

  但是,如果考生视力不足,则不要报考对视力要求高的学校;口语、表达能力差的考生不报考师范、旅游学校等。

  家长如何做好填报志愿指导工作

  家长在指导子女填报志愿时要注意以下几个问题:

  1.指导报考时充分考虑子女的爱好特长。

  2.选择和自己子女知识水准相当的学校。

  3.不搞包办代替。有的家长不与子女商量,代填志愿,造成子女被学校录取而不愿报到或报到后不努力学习的被动局面,这对子女的成长反而不利。

  填报志愿要处理好哪些关系

  1.校址“近”与“远”的关系。有的考生只选择那些在家门口附近的学校;有的考生认为在哪里读书就在哪里分配,不想出远门。这样在人为划定的区域内选择学校,填报志愿就有很大的局限性,容易造成不应有的落选。

  2.专业“热”与“冷”的关系。专业“热”和“冷”的现象只是暂时的、相对的,不会是一成不变的,因此不要盲目追求“热”专业,在专业选择上做到冷热兼顾。

  3.名气“大”与“小”的关系。有的考生认为进入名气大的学校才能学到知识,脸上才有光彩,不顾自身的实际,凭借其微弱的实力去报考,结果浪费了志愿,失去了不少录取机会。

  其实,许多在社会不起眼的学校,随着其自身努力和发展,办学条件和教学质量都在不断地提高,当中不少学校已形成自己的特色,在这些学校学习一样能成才。(记者:祝勇 吴瑕 戴秀文)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