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正文

上海填报收尾攻略--注意小细节力争不留遗憾

http://www.sina.com.cn 2006/05/16 16:56  新闻晨报

  眼下正是高考志愿填报的收尾阶段,长宁区高招办主任王大东指出,考生和家长要注意以下的四个小细节,避免因为一时疏忽而造成人生遗憾。

  报考外地高校可加分投档

  今年高考录取将采取新的投档办法,即对一批、二批、三批中第一、第二志愿填报外
地高校的考生,在对其填报的外地高校投档时,进行加分投档(零志愿、提前批、艺术体育的外地院校除外)。其中第一志愿加20分投档,第二志愿加10分投档。王大东指出,加分投档是为了让考生的电子档案尽早被学校看到,增加考生尽早被录取的可能,有利于那些投档线下、原本没有机会投档的考生。

  要注意的是,生源比较好的外地高校,可能第一、第二志愿就已经招满了,即使考生加分投档,学校也会因为考生分数太低而不录取;而有些生源不好但仍不降分的学校,线下考生加分投档,同样也会因为没有达到

分数线而不被录取。对此,王大东建议模拟考成绩并不理想的考生填报外地高校时应慎重,尽量填报历年生源不是特别好、有降分可能的学校。

  加分不是进高校的万能保险

  许多考生和家长认为,只要有加分就能够稳进心仪的高校,然而有加分并不保证考生一定就能够被录取。很多学校给出的加分是要考生先跨进学校大门,即考生第一志愿报考该校并且高考成绩达到该校在当地120%调档线后才能够使用,所以对一些没有把握进120%调档线的学生而言,这些加分只是“水中捞月”;还有一些学校给的是专业加分,如果考生不能达到该校这个专业的投档线,这个加分也只能白白浪费。

  王大东提醒考生和家长在填报志愿时,应该量力而行,根据自己的实力和爱好来选择最有可能获得加分的高校,提高成功几率。同时,考生也要仔细询问学校给你的加分是学校加分还是专业加分。

  慎选保底学校

  在填报志愿时,一些考生和家长对学校现状并不了解,往往看到学校某年

录取情况比例较低,或者学校的录取分数较低,就认为比较容易录取,盲目地将之定为保底学校。然而有些学校的录取比例近年来波动较大,去年录取比例低,今年可能就很高;另外,有些第二批,第三批学校的录取分数不高,但是报考的人数很多,在第一、第二志愿就已经招满了,填写第三志愿的考生考分再高,还是不能被录取。

  王大东提醒考生,至少要参考几年来这个学校的招生录取趋势,第一、第二志愿的录取比例,从自己的实际出发,填写最适合自己的高校,避免因高考发挥失常“掉下来”却没有学校可以“保底”的遗憾。

  认真校对原稿

  往年总有考生填错高校代码,进了自己根本不了解、不感兴趣的高校而后悔莫及;也有些考生在高考结束后到考试中心宣称填报志愿不是自己的本意,希望进行修改。这些都是在填完志愿表后没有校对原稿而带来的遗憾。

  王大东提醒考生,在志愿表最后校对签字时,认真按照原稿校对,注意学校的专业限制、体检限制,仔细核对学校和专业代码后再签字,避免因为一时疏忽造成录取错误。 (实习生 倪佳佳 潘隽)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