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正文

当心“面子志愿”误一生:高考切忌攀比心理

http://www.sina.com.cn 2006/05/17 11:28  现代农村报

  看身边同学填报的都是名牌大学,怕丢面子而选择名校。近来笔者了解到,不少考生初填的高考志愿中,出现了“面子志愿”。专家告诫:千万别因“面子”而耽误学业。

  小军是汉口一所示范高中毕业生,平时成绩不佳,几次模拟考成绩也不大理想,但初填时,他还是把上海交大填在第一志愿。小军说,全班同学都把复旦、交大等名校填在第一志愿,如果第一志愿不填名校,实在太没面子。

  不仅是考生,一些父母也支持“面子志愿”,宫先生的孩子在一省级重点中学的成绩处于中下游,他在孩子高考志愿草表上,将复旦大学填为第一志愿。他说,女儿就读的中学每年有不少学生考进名牌大学,尽管女儿的成绩不好,但还是要“搏一下”,说不定跳一跳就能够迈入复旦的大门。“真能这样,我这个做爸爸的脸上就有光了。”宫先生并不讳言。

  从每年各批补填志愿的人数来看,各地都有上千名学生没有进入首选学校,这或多或少与“面子志愿”有关。

  武工院高招办主任柳兴志表示,“面子志愿”大多出现在重点高中,部分学生和家长在填报志愿时,喜欢攀比。填志愿一定要切合实际,不要因为顾及“面子”而影响上大学。(徐啸寒春生)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