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资格考试 > 正文

安徽公务员面试名单18日揭晓 专家为考生支招

http://www.sina.com.cn 2006/05/17 11:43  安徽商报

  目前,我省公务员笔试成绩已经公布,面试人员名单明天起将揭晓。面试时间初步定在六月中上旬。记者从省人才服务(培训)中心获悉,我省将有近6000人进入面试环节,现在就可以报名参加面试培训。长期从事公务员面试培训的专家昨日为面试考生支招。

  省委党校教授金志国、安徽行政学院教授赵海琦介绍,与笔试相比,面试具有很显著的特点:面试是依据考生现场的全部表现,对其素质状况作出评定,测试考生回答问题的灵
活性、逻辑性、应变性。

  考生应注意以下几个方面:

  仪表大方,举止得体。穿着前卫、浓妆艳抹,尤其男生戴戒指、留长头发等标新立异的穿着与装饰不太合适,与机关工作人员的身份不符。一般说来,着装打扮应求端庄大方,可以稍事修饰,给考官一种自然、大方、干练的印象。

  辩证分析,答题客观。辩证法是哲学的基本原理和方法论。考生应具备一定的哲学知识和头脑。回答问题不要陷入绝对的肯定与否定,应多从正反两面考虑。

  平视考官,不卑不亢。考场上,相当一部分考生不能很好地控制自己的情绪,容易走向两个极端:一是自卑感很重,觉得坐在对面的考官都是博学多才、身居要职,回答错了会被笑话。所以,畏首畏尾,不敢畅快地表达自己的观点。与此相反的一种情况则是,有些考生在大学里担任过学生会干部,社会实践能力很强,所以很自信,压根不把考官放在眼里。这两种表现都要不得,最好的表现应是,平视考官,彬彬有礼,不卑不亢。

  冷静思考,理清思路。一般来说,当考官提出问题以后,考生应稍作思考,不必急于回答。匆忙答题可能会不对路、东拉西扯或是没有条理性、眉毛胡子一把抓。经过思考,理清思路后抓住要点、层次分明地答题,效果要好一些。

    附2005年我省

公务员面试部分题目

    第一天题本

    1、谈谈当代大学生的优势和不足。

  2、调查研究是公务员的基本功,谈谈你对这句话的理解。

  3、安排你带学生去参加科技夏令营,你如何设置两个紧急预案?

  4、给你1、2、3、4、5、6、7这几个数字,让你谈谈

人生感悟

  第二天题本

  1、结合实际生活,请谈谈走和跑的关系。

  2、构建和谐不是对抗,单一不是纯粹,你对这句话有什么感想?

  3、一张纸上给了急办的事(面临开会、家庭中有人生病、机场接人、上访人员接访、兄弟单位来人、收发文件等事情)。如果你是办公室唯一的一名值班人员,领导打电话给你,由你来办,如何处理?

  4、把逗号、句号与人生联系起来,请展开联想。

  第三天题本

  1、就“树”这个字展开联想,你会想到什么?

  2、给你三张图,上面画着一个人挑水喝,两个人抬水喝,三个人没水喝,请谈谈你的看法。

  3、假设你刚刚到新的单位上班,第一次跟领导出去参加一个很重要的会议,由于路上堵车,你去晚了,你的领导和其他单位的人员都很生气,你怎么办?

  4、请你说出一个成语,一种花的名称和一个城市的名字,然后把它们用几句话串起来。(记者 张春雨)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资格考试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