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正文

高考冲刺调查:八成网友认为仍有潜力可挖

http://www.sina.com.cn 2006/05/17 14:54  《北京考试报》

  北京考试报与新浪考试频道联合调查显示

  八成认为有潜力 中等考生希望大

  北京考试报讯(记者 安 坤) 离高考只有21天时间了,考生成绩能否提高,提高幅度有多大,什么方法能提高成绩是眼下考生、家长热切盼望了解的。北京考试报与新浪考试频道
联合调查“高考冲刺,你能提高多少分?”结果显示八成调查对象认为最后时间仍有潜力,中等水平考生提高的希望最大。

  即将奔赴考场的高考生成为调查主体是本期调查的一大特点。参与网上投票的3234人中,有1682人是高三应届考生,占调查总人数的52.01%,复读考生有329人,占10.17%,考生数量首次超过考生家长。

  调查数据显示:82.59%的人认为接下来的几周,考生仍有潜力可挖,认为没有潜力的仅占4.73%,不确定的有12.68%。由此可见,大部分考生和家长对考生状况很有信心。52.1%的人认为提高0—30分较有可能,而35.34%的人觉得最后能提高50分以上,10.7%的人认为提高最多10分,不可能提高分数的仅占1.86%。

  人们对中等水平考生的提高最有信心,74.83%的人认为他们最有希望在最后阶段提高成绩,18.4%的人认为平时成绩较差的学生也有可能提高,而认同尖子生可以提高的仅占6.77%。

  对于在此期间应该采取何种复习策略,绝大多数人认为应该查缺补漏和巩固基础,选择这两项的分别占45.36%和44.62%。认为应该采取全面复习有9.18%,认为应该攻克难题的微乎其微,不到1%。

  在复习方式上,58.81%的人要以放松、调节状态为主,27.71%的人要把全部时间用来学习,13.48%的人觉得还是想学哪科学哪科为好。

  人们认为平时未尽力的学生在最后几周仍有作为,有74.95%的人认为应该临阵磨枪,最后尚有希望,11.6%的人认为现在努力已没有任何意义。

  老师说——

  提高10分比较现实

  针对本次调查结果,本报采访了

北京师范大学第二附属中学年级组长张薇老师。张老师认为,大部分考生认为自己在高考中还有提高成绩的潜力,说明考生的临战心态积极向上,对高考都很有信心。这种心态对考场上的发挥有利。

  但是,两次模拟考试之后,大部分考生的水平大局已定,要达到30分的提升幅度很有难度,在现有实力上要提高50分几乎不可能。如果确有提高,在10分以内比较现实。考生心态上要乐观一点,但是对自己的实际情况也要实事求是估量。现在不易向家长夸海口、做保证,以防期望过高,导致临考前过度紧张,反而影响实战发挥。

  现在考生应该以调节状态为主,查缺补漏、巩固基础。如果考生以往学习不努力,接下来的几周考前“恶补”效果应该不会太好。要是几门课基础都比较薄弱,想在短时间内实现全面突破,希望十分渺茫。如果集中精力攻一科,也会有一科上去、一科下来的危险,很难有整体提高。因此,考生还要分析各科水平,侧重复习最有可能提分的科目,同时保证其他科目不掉下来,这样有可能一科带动全局,使总成绩提高一截。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点击查看新浪网教育频道与《北京考试报》共建专栏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