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正文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访谈:多类型人才培养模式

http://www.sina.com.cn 2006/05/17 15:22  新浪考试

  近期,全国高校06年招生计划和政策纷纷出台。新浪网考试频道特别邀请到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学工部副部长张永清老师做客新浪嘉宾聊天室,就06年招生政策与网友进行交流。以下为访谈实录。

  主持人:各位亲爱的新浪网友大家下午好,欢迎大家收看正在直播的2006高校访谈节目,非常高兴和大家相聚在新浪嘉宾聊天室。

  随着2006年高招的来临,为了方便广大考生在报考时能够充分了解更多、更准确的院校报考信息,新浪网、校网联合推出了“新浪2006年高招访谈”活动。

  今天我们请来的是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学工部副部长张永清老师做客新浪嘉宾聊天室,在线解答有关中南财经政法大学2006年高考招生的问题,欢迎全国各地的考生踊跃提问。

  首先请老师和广大网友打个招呼。

  张永清:大家好!

  主持人:按照惯例,先请张老师介绍一下中南财经政法大学。

  张永清: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直属的一所以经济学、法学、管理学为主干,兼有文学、史学、哲学、理学、工学等八大学科门类的普通高等学校,是国家"211工程"重点建设高校之一。由原隶属财政部的中南财经大学和原隶属司法部的中南政法学院合并组建而成。学校现有两个校区,首义校区位于历史悠久的黄鹤楼下,南湖校区位于风景秀丽的南湖湖畔。

  学校下设十二个学院。现有正式教职工2445人,其中教师1329人,教师中教授189人,副教授461人,博士生导师87人;学校拥有国家级重点学科两个,部、省级重点学科19个,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一个,省部级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4个,本科专业35个、硕士点64个、博士点32个、博士后流动站3个,并拥有工商管理硕士(MBA)、高级工商管理硕士(EMBA)、法律专业硕士(JM)、会计专业硕士(MPAcc)、公共管理专业硕士(MPA)等各种专业硕士招生权。

  学校拥有一批在学术上有相当造诣,在国际国内财经学界、法学界有较高知名度和影响的资深学者,45名教师享受国务院政府津贴,28名教师获"湖北省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称号"和湖北省政府专项津贴。

  主持人:今年的招生政策是多少人?

  张永清:今年我们在全国31个省计划招生4500人,与05年持平。

  网友:今年的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招生政策有什么变化吗?

  张永清:和往年相比没有大的变化,我们06年继续贯彻阳光招生的政策,坚决做到“六公开”,切实维护广大考生的合法权益。和05年相比有一点变化是06年我们开始了自主招生工作,但是因时间原因06年只在湖南和湖北省开展,07年起我们将会在更多的省开始自主招生。考生可以届时上网查看有关招生政策。

  主持人:请老师介绍一下今年的新增专业。

  张永清:今年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新增了一个税务专业,这应该是一个很有特色的专业,也是比较新的专业。其实我们学校的税务专业以前虽然没有作为本科专业来招生,但是在我们的财政学专业里也开设有税收筹划方向,所以06年我们开始开设这个专业也是势在必行,因为我们在这方面的学科实力比较强,开设这个专业也是符合国家发展的需要。详细情况请广大网友上我校网站查阅。

  网友:今年中南财经政法大学计划在湖北省招生多少人?

  张永清:今年我们计划在湖北省招生1542人。其中税务专业在湖北招生32人,文科14人,理科18人。

  网友:请问贵校还有哪些优势专业?

  张永清:有很多。我们学校的经济学和管理学类、法学类都是比较强的,这些学科都有一级学科的博士授权点。相关学科下开设的专业实力都很强,很早都开设了硕士点和博士点。除此以外,英语、日语、新闻学等也是特色鲜明的专业。比如英语专业开设有商贸英语方向和法律英语方向。   还有,因为我们是财经大学和政法大学合并而成的,所以我们兼有这两类大学的特色,和财经类大学或政法类大学相比,我们融合了这两个专业的特色。我校在人才培养上的特色可以概括为:“应用型、融通性、开放式”。

  (1)“应用型”主要指学校培养的毕业生动手能力强,能迅速适应社会。我校毕业生重点是面向财经政法等对应用知识要求较高的领域。为此,学校实施了“本科生课外12素质学分制”。要求全校本科学生在校学习期间除完成课内规定的学分外,须积极参与各项素质教育活动,取得包括学科竞赛、体育竞赛、社会实践活动、行业证书等八个项目12个课外学分后,方准予毕业。

  (2)“融通性”一是指在人才培养过程中,实现不同学科专业之间、本科与研究生教育之间、理论与实践之间的融通;二是指学校培养的人才不仅是专业理论的专才,更是实践和运用的通才,具有融会贯通、触类旁通的发散型知识结构。为此,学校立足于经济学、法学及管理学等在全国较有影响的优势学科,从学科的交叉与融合入手,一方面,建立并完善了商贸英语、司法会计、法经济学等极具特色的学科、专业或课程;另一方面,在公共基础课中创设《经济学通论》、《法学通论》和《管理学通论》三门必修课程,利用我校在主干学科的优势,在本科教育过程中构筑经、法、管相互融通的大平台。

  (3)“开放式”一是指学校对内对外的开放,实行开放式办学;二是指学校培养的人才具有开放性的知识结构,创造力强,发展潜力大。学校在大量聘请社会知名专家、学者和教授的同时,聘请了一批工作在财经政法第一线的CEO、CFO、大法官、名律师等走进本科课堂,将外聘教师们深厚的理论基础和丰富的实践经验带入课堂。学校还提倡学生自觉地将课堂学习与社会实践紧密结合进来。在“应用型、融通性、开放式”特色化的人才培养之下,我校毕业生普遍具有“适应能力强、综合素质高、发展潜力大”的特点,在人才市场上形成了特色鲜明的“中南大品牌”。

  网友:请问近几年来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比较热门的专业都有哪些?

  张永清:专业的冷和热是相对的,要看是从就业角度还是学校的生源角度,或是从师资角度来说。报的人少的专业不一定是就业差的,可能有的专业实力是非常强的。这几年来报考我校比较多的专业有:会计学(注册会计师方向)、法学、财政学、国际经济贸易、工商管理、市场营销等等。

  网友:我在高中读的是理科,在大学能读经济类专业吗?

  张永清:可以,我们的专业基本都是文理兼收的。

  网友:我看到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每个学院设立了院校分数级差,请问大概是多少分?

  张永清:在第一志愿生源充足的情况下,我们不招第二志愿的考生,也就不存在级差的问题。但是,如果第一志愿生源不充足,招非第一志愿的考生,不设院校分数级差。

  网友:请问中南财经政法大学考研的比例达到多少?

  张永清:20%左右,在全国高校中的比例算是比较高的。

  主持人:那么有硕博连读吗?

  张永清:我校每年有一些优秀的毕业生保送研究生。可以说,现在是用保研的政策替换了硕博连读的政策,因为保研政策更灵活。

  网友:请问进入学校以后,可以跨专业选课吗?

  张永清:可以,不仅在我们学校可以跨专业选修课,而且可以去华中科技大学、武汉大学、华中师范大学等其他任何教育部直属的武汉市的大学辅修双学位。

  主持人:请老师介绍一下调换专业的情况。

  张永清:如果考生被我校录取以后,经过半年的学习,觉得对专业不是很有兴趣,可以通过考试来调换专业,这样就给了学生第二次机会。

  网友:我是新疆的民考汉考生,请问贵校在新疆的民考汉考生的招生计划是多少?

  张永清:我们06年在新疆计划招20人预科生,预科学校是中央民族大学。

  主持人:请问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对少数民族考生有没有加分政策?

  张永清:每个省对某一类学生都会有加分政策,我们认可每个省的加分政策。

  网友:对于北京文科考生报考,今年有没有什么新的变化?

  张永清:今年没有什么新的变化,文科计划和05年的计划相同。我有个建议,报考我校的北京文科考生,可以参考一下02-05年我校在北京的录取情况,我们的网上有近5年来在全国各省的录取

分数线

  网友:请老师介绍一下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的助学体系和奖学金情况。

  张永清:学校按照在校学生总数的25%发放人民奖学金,其中一等奖占1%,奖励金额是每人2000元,二等奖占10%,奖励金额是1500元,三等奖是14%,每人500元,人民奖学金每学年评一次,另有校外各种奖学金。此外我们还有国家助学贷款、学费缓交、免交等多种方式来帮助贫困学生完成学业。

  主持人:请介绍一下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的收费金额?

  张永清:06年的学费湖北省物价局还没有核定下来,但是我们了解了一下,和05年相比应该没有变化。学费分两档,一种是每学年4500元,还有一档是每年5850元。

  主持人:请老师介绍一下中南财经政法大学联合办学的情况?

  张永清:学校与欧洲、亚洲、美洲、澳洲的二十几个国家和地区的高校和科研机构建立了广泛的国际合作研究和国际学术交流关系。目前,我校与国外大学有四种类型的国际合作项目,即与美国圣迭戈州立大学与马来西亚英豪多媒体传播学院和法国里昂三大有交换生项目;与加拿大圣玛丽大学有选修学分项目;与德国萨尔州大学有法学硕士(LLM)项目与澳大利亚科廷科技大学有商学学士(会计)项目;与加拿大圣玛丽大学有培训项目。

  主持人:请张老师介绍一下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毕业生的就业情况。

  张永清:我们每年为学生开设专项招聘会,比如某个用人单位来校,我们就会开专场招聘会,每年都要开好几十场这样的招聘会,同时我校与和武汉地区其他大学联合为毕业生开设大型的就业招聘会。

  多年来,我们毕业生的一次就业率保持在90%以上,毕业生的去向主要有:考取研究生、出国

留学、政府部门、政法机关、金融机构、中外知名大型企业、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等。

  主持人:马上要临近报考了,请张老师凭借自己多年来的工作经验,给考生介绍一下报考时应该注意什么问题。

  张永清:考生在填报志愿的过程中,第一要有准确的自我定位,如果我报考,首先我平时的成绩是怎样的,高考的成绩又是怎样的,我要上什么样的大学,为什么要上这样的大学?第二,要准确充分地掌握报考大学的材料,比如你想报考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就要详细地了解该校的专业、师资力量、校园生活等等,还要了解该校往届三年的招生详细情况。第三,要充分掌握你所在省的招生政策,有什么加分政策、降分政策等等,把握好政策。第四,尽可能地通过电话或网络的形式与你所报考的学校取得直接联系,并查阅该学校的相关资料,同时,一般的学校都会在报考期间开通咨询电话,你可以和老师进行直接交流,把你的一些问题向老师直接提出来。如果注意到这四方面,将会有助于你科学地填好适合的志愿。

  主持人:请老师介绍一下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的校园文化。

  张永清:我学校有各类学生社团40余个,学生进校后,根据自己的兴趣、特长和爱好自主参加各类社团活动。

  学校的学生校园文化和第二课堂活动内容极其丰富,每年一届的科技文化艺术节,为广大同学提供了一份丰盛的文化大餐,校园十大歌手评比、舞蹈大赛、迎新生文艺晚会以及经常邀请校外高水平文艺团体来学校演出,使校园的文艺活动丰富多彩;海峡两岸及香港地区大学知识辩论赛、天伦律师杯辩论赛、英语演讲大赛、创业设计大赛、邀请校内外知名专家学者来我校举办各类学科讲座等专业性的文化活动精彩纷呈。学校经常开展各种校园文化活动,不仅丰富了同学们的业余文化生活,也为同学们展示才华提供了广阔的舞台,极大的提高了同学们的综合素质和就业竞争力,为今后迎接社会的挑战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学校还通过实施本科生课外12学分制度,要求学生参与各类竞赛、文体、科研和社会实践活动,全面推进素质教育,加强学生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的培养。

  主持人:请老师介绍一下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的生活条件。

  张永清:学校现有学生公寓(宿舍)37栋。基本上按本科生4人/间、硕士研究生2人/间、博士研究生1人/间入住,公寓内学习生活设施齐全,有单独

卫生间,有固定电话,接入了因特网,实行相对封闭式管理。2001年全国高校后勤工作会议在武汉召开时,时任国务院副总理的李岚清同志亲临视察,给予了高度评价。

  学校现有9个标准化学生食堂,员工240人,学生用餐面积22000平方米,承担着全校师生员工的进餐任务。宽敞明亮的大厅,环境优美、典雅舒适,空调、彩电、现代化的音响设备以及整体化的不锈钢售菜台,充分体现了我校学生食堂高品位、高标准的服务档次。基本上实现了炊具不锈钢化、餐桌玻璃钢化、售饭系统微机化、财务管理电算化、食品加工机械化、饭堂环境餐厅化。

  学校现有学生超市3个,超市商品物美价廉,品种齐全,学生不必出校园就能买到称心如意的日常生活用品。另外还设有电话超市若干,为学生对外通讯提供了极大的方便。

  主持人:由于时间的关系,网友的问题无法在这里一一得到解答,那么请张老师留下学校的各种联系方式,以便各位网友可以和中南财经政法大学进行进一步的沟通交流。

  张永清:学生可以和我们电话联系,电话是027-88384338,通信地址是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武珞路114号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学工部招办收(邮编430060)。还可以通过网络联系,进入我校的本科招生网,里面有电子信箱,可以给我们留言。另外,我们的本科招生网中也有留言信箱、在线咨询。2006年6月9日-7月1日全国各地考生填报志愿期间我校招办老师每天从8:30—22:00,在线回答考生提高。我校本科招生网的“在线咨询”活动已经开展5年了,每年考生的访问量非常高。网址是bkzs.znufe.edu.cn。

  主持人:最后请张老师再给广大的网友说几句祝福的话吧。

  张永清:我祝大家的高考取得好成绩,能够考进理想的大学,最后祝大家在进入大学以后尽快成材,成为国家有用的人才;同时热烈欢迎有志报考我校的学生来我校学习与深造!

  主持人:感谢老师中肯的祝福,在这里主持人也祝愿大家考上自己理想的大学。

  本次访谈到此结束,感谢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张永清老师给大家作的精彩解答,也感谢各位网友的积极参与,希望大家继续关注我们的活动。再见。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