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正文

高考政治备考:选择题题干的五种障眼法

http://www.sina.com.cn 2006/05/17 15:35  现代教育报·高考周刊

  湖北省仙桃市第一中学 付凤萍

  一、张冠李戴型

  例1 (2005年全国)议会制共和制和总统制共和制是当代资本主义国家的两种主要政体,其区别是①前者不设总统,后者设立总统 ②前者政府对议会负责,后者政府对总统负责
③前者的国家元首没有实权,后者的国家元首拥有实权 ④前者的议会拥有立法权,后者的立法权在总统

  A.①② B.②③ C.①④ D.②④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政体问题,考核的是识记能力。B正确。

  【启示】在平时的复习中,要注意对一些相近、相似、易混的知识进行归纳和辨别,防止混淆不清。经常出现的易混的知识点有:使用价值与价值、价格;通货膨胀与

通货紧缩;股份制与股份合作制;公有制与公有制的实现形式;按劳分配、按劳动成果分配与按劳动要素分配;经济效益与劳动生产率;国民生产总值与国内生产总值、社会总产值;信贷消费与超前消费;运动、变化与发展;主次矛盾与矛盾的主次方面;假象与错觉;国家政权组织形式与国家结构形式;议会君主制、议会制共和制与总统制共和制;人民代表大会与人民代表及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外交权与外事权等。

  二、偷梁换柱型

  例2 由于历史和自然原因,民族乡(镇)多分布在边、远、山、穷的地方,生产和社会条件较差,经济文化发展相对缓慢和滞后,国家和地方各级政府制定了较为全面的帮助扶持民族乡(镇)经济文化发展政策、法规和措施,有力地保证了民族乡(镇)经济文化的发展。这说明

  A.我国民族区域自治制度不断完善

  B.政府履行组织和领导经济建设的职能

  C.少数民族地区的经济发展主要依靠国家支持

  D.民族自治地方是国家领导的地方行政区域 

  【解析】 此题容易错选成A项。原因是没有看到民族乡(镇)不属于民族自治地方,是与乡、镇平级的行政单位。因此A、D与题干无关;题干的意思是说国家和地方各级政府根据民族乡(镇)的情况制定发展措施,促进其发展,这恰恰表明国家履行经济职能,所以正确选项应该是B项。

  【启示】 解答这类题目,关键是要将题干所涉及的概念和题肢的概念作对照,看其内涵和外延是否一致,若不一致则不能选。例如我国的居委会和村委会不是国家机关, 不是我国基层政权的组成部分,而是我国基层民主的重要形式,是我国村民的自治组织;履行国家职能的不能是中国共产党或者政协、社会团体等;辩证唯物论的主要观点是物质和意识,唯物辩证法的主要观点是联系、发展和矛盾等等。

  三、主次颠倒型

  例3 (2005年全国)“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固祸福避趋之?”民族英雄林则徐的这一诗句,不仅激励了几代中国人抗击外国侵略、维护民族利益的斗争精神,在建设社会主义

和谐社会的今天,仍是宝贵的精神财富。这句诗体现的人生价值观是 ①人生的价值在于对社会的贡献 ②价值的人生不应考虑个人利益 ③对社会的贡献大小决定了人生价值的高低 ④个人对社会的贡献以社会对个人的尊重为基础

  A.①② B.①④ C.①③ D.③④

  【解析】此题易误选B。人生价值包括两个方面:一是个人对社会责任和贡献;二是社会对个人的尊重和满足。尊重和维护个人正当利益属于社会对个人的尊重和满足,尊重和维护个人正当利益才能使人们更好地对社会做贡献。③说法正确,个人对社会的贡献是人生价值的基本标志。④说法错误。正确说法是社会对个人的尊重以个人对社会的贡献为基础。个人对社会做出了贡献,推动了社会发展,就为个人索取打下了基础。故本题选C项。

  【启示】 复习时要注意对应知识间的主次关系,诸如生产与消费;价值与价格;市场调节和

宏观调控;内因与外因;物质与意识;客观规律和主观能动性;社会价值和自我价值;实践与认识;国体与政体;国家性质与国家职能等,要警惕命题者以貌似辩证性的手法加以干扰。

  四、舍本逐末型

  例4 (2005年天津卷)天津市政府把解决就业和社会保障作为工作着力点,积极推进失业保险、城镇低保与再就业联动机制,走出了一条由生活保障为主转向就业保障为主的新路子。从根本上说这是为了

  A. 实现社会互济,根除社会风险 B. 保护职工权益,促进同步富裕

  C. 保障群众利益,维护社会稳定 D. 增加财政收入,减轻人民负担

  【解析】 此题易误选D。建立社会保障制度从根本上说是为了保障群众利益,维护社会稳定。要注意题中的“根本”,不能以现象或假象否定本质和规律,或以细枝末节、无关紧要的东西来代替“根本性的”。

  【启示】 解答这类题目,考生必须找准题干中的关键词,自觉地透过现象认识本质,选择根本的、主要的、能够准确反映题干要求的题肢,才能排除干扰,否则就会舍本逐末,导致失误。

  经常出现的这类型的有:实现国民收入迅速增加的途径是应用新的科学技术;家庭消费从根本上说是受国家经济发展水平制约的;提高家庭消费的主要途径就是增加收入;中国实行对外开放是经济全球化的客观要求;阶级性是国家的根本属性;国家政权掌握在哪个阶级手中,实行为哪个阶级服务的政策,是判断国家性质的根本标志;实行依法治国的根本目的是保证人民充分行使当家作主的权利,维护人民当家作主的地位;维护我国的独立和主权,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是我国外交政策的基本目标等等。

  五. 添枝加叶型

  例5 法国一位资产阶级政治家曾说:“民主国家乃是这样的国家:在那里,主权的人民受自己制定的法律领导,自己去做可能做的一切事情。”这句话给我们的启迪是( )

  A. 民主国家的法律都是人民制定的

  B. 民主国家的法律保护每个人做自己想做的事

  C. 真正民主的国家是不存在的

  D. 不受法律制约的民主国家是不存在的

  【解析】 此题考查民主和法律的内容,考核考生的理解能力和提取有效信息的能力。本题正确选择的关键在于抓住题干的观点是“做可能做的事情”,而不是任意妄为,这就告诉我们民主受法律的制约,所以此题应选D项。其他三个题肢都添加了一些修饰、限制的词,使观点趋向绝对化,如A项的“都是”、B项的“每个人”、C项的“真正民主的……不存在”,所以均不能选。

  【启示】 解答这类题目,考生首先要抓住题干或题肢中的主干成分,然后再对那些修饰、限制成分反复琢磨,看其是否和原观点一致,若不一致,则必须舍去。对题中出现的“所有”、“任何”、“一定”、“都”等具有绝对性的字词,一定要仔细推敲,慎重选择。经常出现的这类型的有(注:下面的括号中是添枝加叶的):政党具有(严格的)组织和纪律性;中国共产党对国家和社会的领导是政治、思想、(行政、经济)、组织领导;各民主党派参与(和制定)国家事务的管理;人民代表大会是(最高)国家权力机关;(任何两个)事物之间都是有联系的;国家对资源配置起重要的(基础性的)作用等等。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点击查看新浪网教育频道与《现代教育报·高考周刊》共建专栏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