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正文

北京公务员考试行政能力测试解题技巧

http://www.sina.com.cn 2006/05/17 16:06  华图公务员

  四、解题技巧

  1.严格按定义的卷面内涵作答,不作任何联想。

  例:恩格尔系数:是指食物支出金额占总支出金额的比例。

  依据上述定义,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王明家本月总开支1000元,其中500元用于食物开支;第二个月总开支1200元,其中600元用于食物开支,说明他家生活水平上升了

  B. 小华每月总开支1000元,其中食物开支330元,所以他的恩格尔系数为33%

  C. 美国人一般将30%的总开支花在购买食物上,中国人则花50%的开支在食物上,说明美国人的

生活质量高于中国人

  D. 将全部开支都用于购买食物的人生活幸福美满

  2.严格按照定义的卷面外延作答,不作任何扩大或缩小。

  例:商品差价:指同一商品由于流通环节、购销地区、购销季节以及质量不同而形成的价格差额。下列不属于商品差价的是( )。

  A. 同一本书,刚出版时与两年后价格不同

  B. 早市萝卜一元一斤,下午则五角一斤

  C. 富康轿车与大众轿车价格不同

  D. 甲地的盐比乙地的便宜,因为甲地产盐

  3.从定义项的“属”入手,如果选项中的案例不属于该定义项中“属”的范畴,就可以判定该选项不符合定义。

  例:诉讼标的:是指当事人争议的要求人民法院通过审判予以解决的某一民事法律关系或权利

    A. 原、告生纠纷的1000元的借款

  B. 原、被告之间发生的名誉受到诽谤的伤害

  C. 原、被告之间发生的起诉与被起诉的关系

  D. 原、被告之间发生的抢劫与被抢劫的施、受害关系

  4.分解被定义项中的“种差”,抓住其中的关键词。这也是解答定义判断题中的最重要的方法。如上例中只要抓住关键词“民事”,就可以排除C、D两项,因为C项中原告与被告之间是诉讼法律关系,D项中原告与被告是刑事法律关系,均不是“民事”的法律关系。

  本题中还有两个关键词:“当事人争议的”,“人民法院通过审判”,但是并没有作为考核点而出干扰项。而四个选项都有“原、被告之间发生”,隐含了以上两个关键词的内容。因为只有在人民法院审判中才会原告和被告,也只有当事人有争议才会诉讼至法院,成为原告和被告。

  常识部分

  常识判断的题量按照每年的考题分析大概在20至30题之间,答题时间应该科学地掌握在一刻钟至20分钟,不要超时,以免耽误其他题目的时间。此部分包括单项选择、多项选择、不定向选择三种题型,参考近年来

公务员考试的题型分析如下:

  1、难渡:中等难度,不会有偏难、怪的题目出现,只考察知识面,不会太细太深 。

  2、范围:法律、政治、经济、管理、人文、科技等,取材广泛。

  3、常识判断部分的知识把握方式:主要依赖平时的知识积累,注意时事政治和具有显著特征的知识

  资料分析

  ①资料分析主要考查应试者准确理解、综合分析文字资料、图表资料和统计资料的能力。

  ②资料分析的基本方式:首先提供一组资料,这组资料可能是一个统计表,一个统计图、或者是一段文字,在阅读资料之后对应地有几个问题要求应试者根据资料提供的信息进行推理和判断,然后再从问题后面的四个备先答案中找到正确的选项。

  ③资料分析的题目大部分属于难度较小相对简单的题目,只要给予一定合理的时间,是完全可以拿分的题目。

  资料分析试题着重考察考生对文字、图形、表格三种形式的数据性、统计性资料进行综合分析推理与加工的能力。针对一段资料一般有1~5个问题,考生需要根据资料所提供的信息进行分析、比较、计算,才能从问题后面的四个备选答案中选出符合题意的答案。

  一、资料分析题型

  资料分析的考试内容包括统计表,统计图和文字资料三个部分。

  二、资料分析问题的难度

  1、识别题——相对简单。这种题型只需通过观察就可以在资料中直接找到答案;比如判断最大值、最小值或资料中的某一项具体数据。做好了这类题,可以为考生赢得充裕的时间。但是,根据我们的经验,由于这类题表面上看似简单,因而考生很容易掉以轻心,反而常常造成失分;所以一定要加倍注意。

  2、运算分析题——中等难度的题。需要考生经过一定的运算或对资料进行一定的分析综合之后才能得出答案。这类题有一个比较复杂的答题过程,因而会占用相对较多的考试时间,这对考生是一个心里素质的考验。因为答题过程要求绝对的细心,这对那些担心考试时间不足而心浮气躁的考生来说更是一个极大的挑战。另外,这类题对计算能力有相当要求,所以,对那些长期从事实际工作,习惯于使用计算器的考生来说是一个严重威胁。这就要求考生在参加考试前,对自己的计算能力进行系统的训练,以便在紧张的考试过程中能够应付自如。

  3、综合判断题——难度较大的题。往往是给出一组判断,要求考生判断这组题目的正误,这样的题一般带有一定的综合性,需要对资料进行较为复杂的分析和综合,有时甚至需要用到资料上没有直接给出的相关背景知识才能得出正确的答案。这类题虽说在判断上比较难一些,但并不很费时。只要考生能够从整体上把握材料,不难作出准确的判断。但这类题有时甚至需要在没有直接给出相关背景资料的条件下作出判断,这就要求考生要有宽阔的知识面,有丰富的背景知识。这类题容易对考生造成了很大的心里压力,但是你没必要对此过度担心。公务员考试时间紧、题量大,很少有人有特别优异的表现,相当一部分人都处于同一档次,只要能够把会的全部作对,即使在某一个判断上出了差错,也不会在整体上影响你的成绩。

  在公务员考试中,资料分析绝对不会出特别难、怪、偏的题。因为它是一种对考生分析和量化比较能力的考查,在很多时候,在大部分的题型中,考生可以将自己局限在具体的题目中,通过对具体锁定数据的比较和一种可能的量化推断,对题目后的问题作出解答。因为这部分的题目偏重于计算,费时较多,这就要求考生加快完成前面题目的速度,在保证准确率的前提下,为做这类“难”题保留相对充足的时间。

  三、资料分析往年出题方式比较

  现将以往四年所出资料分析部分的试题方式做如下比较:

  (A类)

 

题目数量(个)

第一题

第二题

第三题

第四题

参考时限(分钟)

2002 年

15

文字资料(5个)

统计表

(5个)

统计图

(5个)

20

2003年

20

统计表

(5个)

统计图

(5)

统计图

(5个)

文字资料

(5个)

20

2004年

20

统计表

(5个)

统计图

( 5个)

文字资料(5个)

统计表(5个)

20

2005年

(一)类

20

统计表

(5个)

文字资料+统计

( 5个)

统计表

(5个)

统计图

( 5个)

20

  (B类)

 

题目数量

(个)

第一题

第二题

第三题

第四题

参考时限(分钟)

2002年

15

统计表

(5个)

统计表

(5个)

文字资料

(5个)

20

2003年

20

统计表

(5个)

统计表

(5个)

文字资料

(5个)

统计图(5个)

20

2004年

20

统计图

(5个)

统计表

(5个)

统计表

(5个)

文字资料(5个)

20

2005年

(二)类

20

统计表

(5个)

文字资料

(5个)

文字资料

(5个)

统计图

(5个)

20

  从统计表中可以看出资料分析题自2003年以来题量已经加大,但参考时限并没有增加,而且2005年的题目增加了混合资料的考核,使资料形式更加复杂化了,也就是说在同样的时间内要完成更多的题目,实质上是增加了这部分的难度。因此考生在这部分如果要想取得高分,必须既要准确又要快速。

  答题方法分析:

  这部分题目被放在了行政职业能力测验试卷的最后一部分做考查,题量最近几年来都是每年20题,试卷建议用时20分钟,但综合我们多年的培训及模拟考试经验的实践,总结出的答题策略为本部分题目应视为是行政职业能力测验试卷中较容易的一部分试题,但需要考生细致、精确地答题才能拿得到分数,所以我们建议考生在答题时先答此部分,用时控制在25分钟以内就可以,这样即可以保证答题时的最理想状态头脑清晰,同时又可胡较充足的时间从而得出较准确的答案,这部分是整张试卷拿分的所在。

[上一页] [1] [2] [3]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