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正文

吉林大学访谈:本科招生9200人与2005年持平

http://www.sina.com.cn 2006/05/17 16:54  新浪考试

  近期,全国高校06年招生计划和政策纷纷出台。新浪网考试频道特别邀请到吉林大学招办主任刘兵老师做客新浪嘉宾聊天室,就06年招生政策与网友进行交流。以下为访谈实录。

  主持人:亲爱的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大家收看正在直播的2006年高校访谈节目,非常高兴和大家相聚在新浪嘉宾聊天室。

  随着2006年高招的来临,为了方便广大考生在报考时能够充分了解更多更准确的院校报考信息,新浪、择校网等权威媒体联合推出了“新浪2006年高招访谈”活动。今天我们请来了吉林大学招办主任刘兵老师做客新浪嘉宾聊天室,在线解答有关吉林大学2006年高考招生的问题,欢迎全国各地的考生抓紧机会,踊跃提问。

  首先请老师和广大网友打个招呼。

  刘兵:主持人你好。各位网友、各位考生大家好!

  主持人:刘老师,我们都知道吉林大学是国内“211工程“建设高校之一。在这里首先请您介绍一下学校的基本情况。

  刘兵:吉林大学坐落在吉林省省会长春市,是教育部直属的一所综合性重点大学,1995年首批通过国家教委“211工程”。吉林大学于2000年6月12日由原来的吉林大学、吉林工业大学、白求恩医科大学、长春科技大学、长春邮电学院五所院校组成的。2004年的8月份原中国人民解放军军需大学也并入了吉林大学,这样吉林大学就是由6所大学组成的。现学校分有6个校区8个校园。吉林大学的门类非常齐全,涵盖了文、理、史、工、医、哲、经、法、教、管等学科,现在本科专业124个,一级学科学位授权点28个,硕士学位授权点278个,博士学位授权点191个,博士后科研流动站27个以及17个国家重点学科。师资力量方面现有教师5900多人,其中教授1325人,博士生导师737人。中国科学院士和中国工程院院士19人,有双聘院士7人。国家重点实验室5个,教育部重点实验室9个。

  主持人:在这里您能否给我们的网友和考生介绍一下学校在国际和国内比较特色的专业和有影响力的专业?

  刘兵:在国际和国内实力比较强的专业大体上是我们学校17个重点学科。

  主持人:刚才老师也提到,吉林大学实力非常强的、在国际国内影响比较大的是17个重点学科,网友们在学校的招生网上都可以了解到。

  刘兵:这17个重点学科中,化学、法学、车辆等学科在国内都比较有影响,研究成果都比较靠前。

  主持人:我们学校今年有没有新增一些专业进行招生?

  刘兵:今年我们学校新增了两个专业,人文科学试验班(文学与史学)和理科试验班类(生物学与化学)。

  主持人:这两个实验班是不是大类招生的概念?

  刘兵:这个和按大类招生的概念有一些区别。

  人文科学实验班放在文学院,是文学和史学方向的。理科实验班我们现在暂时放在生命科学、生物学和化学方向。这两个实验班我们主要的方法是着眼于当今社会发展对人才质量和人才规格的需求,按照新的培养模式和培养方案造就基础好、能力强、素质高的一流本科生,使学生在完成本科教育后为成为国际性的一流人才奠定基础。

  主持人:也就是说,建立这两个实验班是出于为了使学生在这个领域内成为更顶尖人才的想法来设立的。

  网友:请问吉林大学今年的招生计划投放了多少人?

  刘兵:吉林大学的招生计划比较多,我们今年本科招生一共是9200人,还有600名高职生,600名高职生只在吉林省招生。本科9200名计划在全国所有的省份都有招生。

  主持人:有没有数量比较显著变化的省份?

  刘兵:我们今年的招生和去年的招生基本上差不多,各省的招生计划基本上是持平的。

  主持人:刚才老师也提到了我们的招生专业有一个临床医学7年,我们学校里面是不是还有本硕连读的专业。

  刘兵:一方面,吉林大学所有的专业都有一个从本科到博士生的培养体系。临床医学7年、口腔医学7年是本硕连读的专业,还有数学、物理、化学、生物、哲学、历史、考古、经济,这几个专业有基地班。这个基地班也是实行从学士到博士的培养,但是按级淘汰。

  主持人:平时在这些本硕连读和基地班的招生过程中,在招生上与普通专业会不会相对有一个差距?

  刘兵:正常情况下这些专业在考生心目中比较热的。说到差距,我想和专业是有一定关系的,专业不同录取分数也不同。当然在各省的录取分数线也不一样,这也不能直观看。

  主持人:如果我们的考生有继续深造的想法,有这样的基地班和这样的本硕连读的机会提供给他们。

  网友:请老师介绍一下学校国防生招生的信息。

  刘兵:国防生这几年大约招生130人,为全军的各个军种培养人才。这几年我们主要是在东北三省招生。

  主持人:对于国防生有什么优惠政策呢?

  刘兵:国防生每年有5000元的国防奖学金,毕业之后国防生首先要服务于军队。

  主持人:我们学校的预科生招生计划怎么样?第一年是在什么地方进行培养?

  刘兵:预科生我们主要是面向少数民族,今年在3个省招生,新疆、西藏、云南。

  主持人:对于预科生来说第一年也是在本校学习是吗?

  刘兵:预科生第一年在大连民族学院学习,第二年才到吉林大学学习。

  主持人:也就是说,预科生可以在两个不同的学校进行学习。

  刘兵:对。

  网友:请问吉林大学有合作培养的计划安排吗?

  刘兵:我们和河南焦煤集团有一个定向招生的协议。总数上大体是80人,在河南省招生。

  主持人:对于这批80人在招考的时候有没有分数线上的优惠以及学费和生活费上的优惠?

  刘兵:定向生招生录取的时候至少要达到该省的重点本科线。

  网友:请老师介绍一下吉林大学的提前批专业和非提前批专业的区别吧。

  刘兵:数学、物理、化学、哲学、经济、生物、考古、博物馆等主要学科放在提前批次,这是为了基地班招收一些条件更好的学生。

  主持人:提前批和非提前批的学生主要是表现在基础学科的培养方面和基地班的培养方面。

  网友:吉林大学的软件学院在录取的时候怎么操作?新生进来是不是不在软件学院学习?

  刘兵:学生只有报考软件学院这个专业学校才能录取。另外软件学院要招有专业志愿的考生。

  主持人:在往届生和外语方面上有什么要求吗?

  刘兵:主要是7年临床医学和口腔医学专业有限制,国防定向生也是要招应届考生的。语种方面,除了各别专业的英语方面有限制,其他的都没有什么限制。由于我校部分专业实行双语教学,因此比如计算机、软件工程朝鲜语、英语、俄语、文科实验班、理科实验班、材料化学、生物科学等一些专业仅宜英语考生报考,考生如果想报考的时候,可以登录我们学校的网站看一下,因为这样专业也比较多。

  主持人:吉林大学有什么专业是对性别有特殊要求的?

  刘兵:由于一些专业本身具有的特殊性,我们也提出来了一些限制,如护理学专业,从男生的主观意愿上不愿意学护理学,如果男生直接报考这个专业的话我们是直接招收的,没有性别差异,而且男生就业情况也比较好。但是在调剂的时候尽量不调剂男生,除非这个男生有意愿,我们才调剂。

  与此相同情况的还有放射医学,不宜女生报考。

  主持人:在吉林大学是否有选拔新生出国

留学的情况?

  刘兵:是的。每年我们都要往外派出一部分新生出国留学。这个项目包括:新加坡留学项目,每年从新生中选拨25人去新加坡国立大学和南洋理工大学学习,这是从理工科学生中选拔。另外,吉林大学和日本的千叶工业大学有合作培养的协议。还有一些其他的交流活动就是针对高年级的。

  主持人:学校这两个活动都是针对理工学生进行选拔的是吗?

  刘兵:日本千叶大学有两个,一个是项目管理专业,一个是信息网络专业,项目管理专业文科也可以。

  主持人:我们学校的录取分数线的情况怎么样呢?

  刘兵:我们学校每年的录取线在学校招生网上都公布了。

  主持人:在具体的专业录取上是不是有级差的问题?

  刘兵:是的。同批次同一院校志愿报考我校的考生,其专业的确定,按1、2志愿间,2、3志愿间级差各为3分,其他志愿间级差为零分的原则,根据分数和所报专业顺序进入专业。也就是说,一般各省的专业志愿是5-6个。前三个专业志愿之间的级差是3分,第三个专业志愿之后就是0分级差。

  网友:请问老师,有部分高校会招收北大、清华这样的二志愿,我们学校对待第二志愿考生是怎样的态度?

  刘兵:除了吉林省之外,我们在其他省录取的时候在一志愿满额时就不招收二志愿生了。在吉林省,我们预留了招收院校二志愿的计划,理科预留了50人,文科预留了10人。

  主持人:基本上和一志愿考生有什么差别?

  刘兵:就吉林省而言,大约二志愿录取分数线要比一志愿的录取分数线高50分左右。

  主持人:也就是说,对吉林省以外的省份来说,只要是一志愿投档,可能二志愿机会就不是很大了,主要是看一志愿的情况。

  刘兵:对。

  网友:请问吉林大学是按大类招生还是按专业招生?

  刘兵:我们学校绝大部分专业都是按照专业招生。按照大类专业招生有下面几个专业:政治学类、工商管理类、管理科学与工程类。

  主持人:考生在填报志愿以及在进入学校学习之后,会发现和自己的预期不太一样,会有一些转专业或者是再学习自己感兴趣的专业的想法,我们学校对于转专业和二专业是什么样的态度?

  刘兵:有两种情况,一种是入学的考生获得优秀新生录取奖学金的可以转专业。优秀新生录取奖学金每年大约评出100名左右,这些考生可以直接选择转专业的。另外一种转专业的办法是,新生在一年级下学期对自己的专业有所了解之后,或者是对其他专业有更深刻的了解了,可以提出转专业的申请。对于这个转专业的申请,学校要有一个考试,而且转入和转出的比例大约是5%。

  主持人:现在有两种途径提供给考生,一种是成绩特别好的,能够获得新生奖学金的考生在入学后有一个重选专业的机会,另外就是在一年级下学期对考生有一个转专业的机会,但是要通过考试。

  网友:吉林大学有设新生入学讲学金吗?需要达到什么样的分数才有资格获得?

  刘兵:我校的新生的入学奖学金并不是很高,每年2000元,这只是一个荣誉。但是具体评选办法根据每年在各省的录取情况而定。

  主持人:我们知道,现在每个省都有自己的加分的政策,吉林大学对这些加分是否认可呢?

  刘兵:对增加分数或降低分数要求投档考生的处理办法:1、自谋职业的退役士兵、在服役期间荣立二等功(含)以上或被大军区(含)以上单位授予荣誉称号的退役军人,均按投档分数录取。2、对其他增加分数或降低分数投档的考生,在高考文化课成绩与其他考生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

  网友:吉林大学的食宿水平怎么样?

  刘兵:长春市的消费水平和全国相比不是很高。据我了解,学生一个月正常消费的费用在300元-500元之间。住宿费,我们需要根据学生住宿条件不一样,基本是在500元-1200元/生/年之间。

  主持人:刚才老师提到新生留学的问题,其实在学校的国际化方面也有很多的国际交流与合作的情况,在这里能否给我们网友介绍一下?

  刘兵:吉林大学和国际上的交流很多。除了刚才我提到的内容以外,还有我校已经和美国、德国、韩国40多个国家的130多个科研机构建立了合作教育关系,其中荷兰的阿姆斯特丹大学、美国的佛罗里达大学、韩国的高丽大学都有合作。对于本科生的国际交流,除了我刚才说的三所大学之外,还有日本的早稻田大学、东北大学等一大批学校。

  主持人:据我所知,吉林大学还有加拿大暑期语言交流项目等的活动,我的感觉是可以让学生实实在在的真正出去交流,而且在名额上也是相当多的。

  现在一些招生单位对学生的实践和动手能力要求都会很高,我们学校对学生的实践能力以及以后生活的规划是怎样的培养方案?

  刘兵:吉林大学注重培养学生的广泛性能力,从学校的教学改革上就已经体现出这一点了。比如我们已经进行的学分制改革,取消了大学四六级和学位挂钩的改革。学分制的改革主要是让学生有更多的时间辅修其他的专业。四六级的改革不是对外语教学不重视,而是把学生从四六级考试中解放出来,他们能够更好地学习外语,利用外语的工具提高外语的能力,实现他们用外语这个工具进行对外交流。

  网友:请老师介绍一下吉林大学的校园文化生活或社团活动吧。

  刘兵:总共有180多个学生团体,比如紫燕文学社、剧社、学生的环保协会,武术协会等等。一个是学生有兴趣,一个是有特长,这类很多的社团活动学生们都可以参加。

  网友:吉林大学的收费水平怎么样?

  刘兵:吉林大学大部分的专业收费是在3800元-5000元之间,有个别专业稍微高一些,比如艺术类大约是在11000元-13000元左右。学校有两个特殊的专业,一个是新闻学,一个是广告学,新闻学的专业收费标准是7000元,广告是6000元。

  主持人:学生对大学校园充满了憧憬,您在这里给我们的网友和考生介绍一下学校的环境和景观吧。

  刘兵:吉林大学是6所大学合并的,现在分为6个校区、8个校园。这8个校园景观各不一样。比如前面的南校区是新建的校区,给人直观的感受是很有气魄、很宽敞。北区濒临着长春市的牡丹园,是一块很大的绿地,环境也非常好。朝阳校区,长春市文化广场就在朝阳新校区的正南面,和我们学校的地质宫正对应着,我们学校的地质宫里还陈列有

恐龙化石。南岭校区地处长春交通枢纽的工农广场,有汽车动态模拟实验室,到这里可以看到汽车动态模拟实验室,对学生的吸引力也是比较大的。另外在其他校区还有一些国家的重点实验室,对学生的科研研究和培养科学的兴趣去都是很有帮助的。

  主持人:刚才听老师说这几个校区都各有特色。这里有一个网友想问问学校车辆工程专业主要是学什么的?它的发展方向又是什么?

  刘兵:车辆工程专业给大家直观的感觉就是学习汽车的,但是其实它是属于培养从事车辆设计、制造和实验研究、管理经验的复合型高级专科人才的专业,包括对整车和总承的性能的方法等等,这些都是比较专业的。我们的车辆工程专业现在有博士学位授权点和博士后科研流动站。本专业也是国家级重点学科,我校汽车工程学院郭孔辉院长是本行业中唯一的中国工程院院士。

  主持人:看来吉林大学的车辆工程专业在学校的研究力量和各方面都是非常前沿的,在中国国内应该也是非常顶尖的学科。

  网友:我想考吉林大学的哲学系,想了解一下吉林大学哲学系的基本情况,谢谢。

  刘兵:吉林大学哲学学院全名为哲学社会学院,这个学院建立在1995年,其中包括了哲学系、社会科学系、社会心理学系。哲学系是1958年建系的,建得比较早。而且哲学系现在又培养了一大批的人才,如被称作北方哲学泰斗的高海清教授,而且也培养了一大批的优秀的校友。

  网友:我们学校由这么多个校区和由这么多的学校合并而成,在学校的管理方面和待遇方面是否一致呢?

  刘兵:在学生的待遇方面都是完全一致的。

  主持人:吉林大学的保研率和考研率的比例是多少呢?

  刘兵:大体上吉林大学的保研率是10%,考研率总体上大约是在40%左右,各个专业还有一些区别。基地班的保研率约在50%左右,更高一些。

  主持人:和保研和考研相对的就是就业问题了,我们学校就业情况怎么样?

  刘兵:这几年吉林大学的学生就业率还是很好的。现在国家就业已经完全是双向选择了。单位来人、考生也可以出去,考生和单位面对面的交流。这几年一次性就业率在80%以上。但是也不能单纯看就业率的百分比,因为有很多学生准备考研,这部分就没算在里面,另外还有一部分学生准备出国或者是有其他的想法。

  主持人:其实考生还有一些原因(继续考研、出国深造)的想法,实际的就业率数字加上去应该更高。

  网友:老师,就您往年的就业指导经验,有没有一些专业现在看起来不是太好,但是将来就业形势可能很好的?

  刘兵:我们学校的地质学科,大家现在看地质学科这个专业比较冷,但是随着国家这几年在地质方面的投入,尤其全球能源紧张,我们国家的地质人才应该说是相当缺乏的。这几年我们学校地质学科和专业就业率都是非常高的,而且分配的方向和单位都是比较好的。所以,也希望考生转变一下就业的观念。

  主持人:在这里老师提到了一个选择专业的问题,老师,就您多年的招生经验,能不能对择校和选择专业给出一些具体的建议?

  刘兵:选择学校和选择专业大体上是一个问题。高校一个是要看高校的实力,地理位置还是其次。在专业方面,学生选择专业可能是看社会上什么专业热就选择什么专业,如果是这种想法,那么考生在选择专业上就比较盲目了。选择专业一个是看考生的兴趣和爱好,第二要看考生适不适合这个专业。比如有一些专业明显的不适合女同学或者是不适合男同学,那学生就要有一些选择了。第三,不要完全看社会上专业的冷热,因为专业的冷热可能和现在行业的冷热有关。比如现在的“汽车热”、“电信热”,这类专业都比较热,还要看这类专业长远的发展。比如我刚才提到的地质,以后能源肯定是一个大问题,从全球来讲都是大问题,找能源、发展能源或者发现新能源是各个国家都需要迫切解决的问题,考生可以在这方面多考虑一下。另外,为什么不能完全看现在行业热的情况呢?因为考生毕业至少还有4年,4年之后是什么情况,大家都可能说不清、看不准。

  主持人:老师的意思是其实还要看学校的综合实力,在专业方面更多的是考虑自己的兴趣能力以及这些专业的长远发展,目前热门的专业可能并不是四年后热门的专业,所以考生要在专业和择校上有这方面的考虑。

  网友:吉林大学的军事科学学院是指什么?另外还有一个军需科技学院,这两者是什么关系?

  刘兵:现在的军事科学学院是由原来的军需科学院更名而来,是原解放军军需大学合并入之后成立的三个学院之一。

  主持人:由于时间的关系,网友的问题无法在这里一一得到解答,那么请老师留下学校其他的联系方式,以便各位网友可以和吉林大学进行进一步的沟通交流。

  刘兵:吉林大学招生网站是www.jlu.edu.cn,咨询电话是0431-5166420。

  主持人:吉林大学近期有没有安排一些热线的方式为我们的考生答疑解惑?

  刘兵:我们会向各省派出招生的老师。另一方面,我们马上要参加教育网阳光高考平台的咨询活动,同时在我们自己的招生网站也将开通网上在线咨询及电话热线咨询,欢迎各位考生在这里提一些问题。

  主持人:考生可以通过这个平台对学校保持关注。

  网友:我看到吉林大学网站上“招生自荐”的按纽,是不是考生在里面填上信息就可以索要相关的资料?

  刘兵:是的。这是我们去年建立的,一方面是为了让广大考生提一些问题,另外也可以了解一下考生的报考情况。

  主持人:在以后日子里,吉林大学还会有什么样的咨询活动提供给广大考生?有没有安排咨询开放日?

  刘兵:13-14号期间,在吉林省的长春华侨外国语学院有一个咨询会,我们会参加。另外,由于今年学校大型活动比较多,比如五月的鲜花、校庆等等,所以今年就没有安排咨询开放日,准备在明年再搞咨询开放日的活动。

  主持人:目前正面临高考备考的紧张阶段,请老师给各位网友说几句鼓励的话吧。

  刘兵:各位考生,今年正值吉林大学合校6周年和建校60周年的庆典吉日,欢迎各位考生能够进入吉林大学和我们共同创造吉林大学今后的辉煌。

  主持人:据我了解,每当学校在经历一个大的庆典之后就会产生一个大的飞跃,我想吉林大学在这个庆典之后在本来非常强大的基础上一定会产生一个更大的飞跃。

  刘兵:谢谢!

  主持人:非常感谢吉林大学大刘兵老师在百忙之中给我们的网友提供这样一个全面和丰富的咨询,也非常感谢我们的网友关注我们的访谈节目,今天的访谈到此结束,谢谢大家,再见。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