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中考 > 正文

现在还不是放松的时候 考生们冲刺中考别浮躁

http://www.sina.com.cn 2006/05/18 11:30  大众网-齐鲁晚报

  济南市中考志愿填报工作已经结束,一段紧张甚至是忙乱过后,考生却没有得到太多喘息的时间,二十几天后的中考几乎成为这些十几岁的孩子改变命运的转折点。于是紧张、浮躁种种情绪,在考生之中悄悄地蔓延。如何调整心态,有计划地进行中考冲刺,已成为现阶段备考的首要问题。

  学生:

  现在不是放松的时候

  填报完了志愿,很多中考生反映脑袋里“突然被放空了”,“都忘了要干什么了”。每年这个时期,伴随着气温的攀升,学生群中也会多多少少透出一丝焦躁,初三学生小薛自制了一份日程表,在5月18日到6月10日二十多天的时间里,除了老师和自己布置的作业,还有领准考证、看考场、毕业典礼等一系列安排。对于稍嫌稚嫩的中考生来说,三年同窗之情,可能比自己前景尚不确定的考试还难以割舍。

  随着考生的心理问题被广泛关注,社会舆论过分强调了“紧张”对学生的负面影响,于是有些学生借此机会刻意放松,书本也搁置在一边。济南市燕山学校政教处王主任再三嘱咐考生,千万不要认为报上名了就等于考上学了,中考冲刺期间不能有半点松懈,一定要把良好状态保持到考试结束。

  家长:

  别带着孩子一起浮躁

  “考上好高中就等于一只脚踏进了大学校门”,十年前大学生源紧缺的时候家长们就这么说,十年后高考政策缓和,但依然没有动摇家长们“一考定终身”的想法。近几天的志愿填报,家长们俨然喧宾夺主,济南几所初中办公楼的楼道里,挤满了前来咨询的家长,围着班主任提问题,还时不时把孩子叫出来耳提面命一番。一位专程请假出来的家长的意见很有代表性:“平时孩子学习,家长也帮不上忙,现在中考志愿填报这么大的事情,家长必须多往上面靠靠。”但不容忽视的情况是,父母正在把自己的紧张与浮躁传染给孩子。

  为此有些学校专门聘请了心理专家,对中考生家长进行全方位指导。唐玉娥老师近期接待了好多“有压力”的家长,她表示,“很多家长没有上过大学,自觉吃了没有文化的亏,势必对自己的子女要严格要求。但无论如何也要根据孩子的真实水平制定计划,不要给孩子增添心理负担。同时过分的关心也不可取,考前家庭的环境应该是温馨的,而不应像绝对安静的考场,适当的交流会让孩子心境缓和很多。”

  老师:

  平静心态,回归课本

  经历了几十天的复习,学生们在本次全市模拟考试中都取得了较好的成绩,于是很多家长很关心这次考试的参考价值,有着多年送考经验的张巍老师认为,本次二次模拟考试很好地涵盖了大纲所要求的基础知识点,重点突出且试题新颖,对最终的中考有很强的导向性。

  中学的老师们穿梭于密集的家长会和教研会中,反复强调的一点就是“基础知识不要丢分,复习重点回归课本。”

  济南市甸柳一中教务主任郭老师认为,基础知识在中考试卷中占据最大比例,出题者也会按照课本内容安排试卷,学生们最好跟着老师进行系统复习,同时提高单位时间内的做题量。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