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正文

广州市招生办:选择服从调剂更保险(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05/18 13:40  信息时报

广州市招生办:选择服从调剂更保险(图)
广州市招生办主任吴强

  昨日上午,广州市招生办主任吴强亲自到信息时报认真接听了很多高三毕业生家长的咨询电话,并提醒各位家长,一定要认真研读招生目录和招生章程!

  “热”“冷”结合 注意志愿风险

  问:怎样合理填报志愿使考生上大学的把握更大?

  答:考生填报志愿要注意几个问题:一是要实事求是地正确估计自己的实力,包括学习成绩和身体条件,不能高估,也不要低估,要兼顾到考高分或考低分的志愿。二是各批次的院校志愿及院校的专业志愿要形成合理的梯次,要从高到低,“热”、“冷”结合。三是考生报考时,可酌情参考往年各高校的上线报考人数及录取分数情况,以确定填报哪些院校。四是要注意志愿风险。各高校会对非第一志愿报考该校的考生设置不同程度的级差。省招生办承诺,上线考生只要志愿填报合理,体检、政审合格,都能被录取。同时,也强调考生享有填报志愿的权益和自由,但也要承担因志愿填报不合理而落选的风险。

  此外,考生填报志愿时可填写“服从调剂”。因为,考生即使达到某校的

分数线,其不同专业的分数线仍有所不同。如果考生的分数线未达到所填报的任一个专业,而又填写了“服从调剂”,学校可据此把考生调剂到该校其他未招满计划数学生的专业。

  问:填报志愿以一模还是二模的成绩为准?

  答:一般来讲,一模的成绩参考价值最大。广州市的一模是由全市统一命题、统一评卷和排名的。而二模主要看小孩在一模后的考试情况是否变化,按这个变化相对位置对照一模成绩来参考。按照往年的经验,广州市一模的成绩会比省里的平均水平略高些,因而如果学生正常发挥,高考时应该可以考出比一模高10分左右的成绩,填报志愿可以以此为参考。

  700分以上的考生依然实行高分优先

  问:700分以上的高分考生依然有高分保护线吗?

  答:“保护线”只是民间的一种通俗说法,意思是保证700分以上的考生都能被录取,这种说法不准确。广东省设立的是高分优先投档政策,对于700分以上的考生我们依然实行高分优先投档政策。

  问:怎样判断一所学校是否在第一志愿已招满人?比如第一志愿填报中山大学,第二志愿填报广东外语外贸大学,这样有可能落选吗?

  答:主要是拿该校的上线人数与录取人数比较,上线人数是指第一志愿报考该校而且达到该批次录取分数线的考生人数。如果上线人数低于录取人数,就意味着第二志愿的考生有机会投档。像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去年在第一志愿已经录满人,就不会考虑第二志愿的考生。

  问:广东省内考生到外省读书,将来再回来找工作是否与在本地读大学有区别对待?

  答:政策上不会有区别,城市生源的考生到外省读大学也不需迁户口,只需到派出所登记去向。作为广州,在一些用人招工条件上,对在外地求学的广州生源是没有区别对待的,对于外省名校毕业学生,在广州众多用人单位也是非常欢迎的。

  A,B线属不同阶段 今年都有补录机会

  问:投档时每一批次是否会先录取A线,再录取B线?

  答:会,事实上A线、B线也是两个不同的录取阶段。今年每一阶段都有补录的机会,也就是说,第二批的A线投档后会进行补填志愿和补录,然后再开始B线的投档。

  问:招生办派发的招生指南和招生目录中学校的专业代码不同,以哪个为准?

  答:以招生目录为准。另外有个别学校可能赶不及在招生目录印发前上报所有专业,或有一些勘误信息,最近的更新可查看广州市招生网的专业目录更正信息,各个学校也会有最新的通知。

  问:家长立了三等功,孩子报考是否有照顾?

  答:这要看招生办公布的照顾政策,政策里有写明的才有照顾,政策里没有列出来的情况就视为没有。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