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正文

考前半个多月家长怎么办?高考冠军家长6大经验

http://www.sina.com.cn 2006/05/18 15:54  潇湘晨报

  高考前半个多月时间家长怎么办?记者采访整理湖南2004年高考文理科冠军周全、龚杰,2005年高考文理科冠军向小玲(档案分)陈博(卷面分)、王力的家长以及专门研究高考冠军的中科院教授王极盛总结出的经验,供今年高考考生家长借鉴。

  告诉孩子尽力就好

  王极盛调查访问了包括我省的黄芳、龚杰等很多高考冠军,问他们的父母在高考前是如何要求他们的,他们很多人说,父母只说了一句话:只要尽力就行了。父母说了这句话自己感觉有定心丸,自己肯定会尽力的,这样减少了不少心理压力,就会从容地应对高考。但也有些家长高考前唠唠叨叨,反复嘱咐孩子,考试要认真,不要马虎,一分之差,千人之后,你一定要改变马虎的习惯,现在可不能丢分了,你可要注意呀。其实,这样的话家长已经讲了多少遍,在高考前再讲、反复地讲会增加孩子的心理压力。

  此外,高考前,孩子和父母发生口角对情绪的稳定会起很大的破坏作用,这对考试的影响是不能低估的。

  督促孩子适度运动

  高考前夕孩子在家复习大都是非常用功的,一做题就是一个上午或是一个下午或是一个晚上,有时搞得精疲力竭,头昏脑涨,不仅影响心情,也影响复习效率。在这种时候,家长就要适当地提醒孩子做必要的轻度运动,例如,做俯卧撑,跳跳绳,打打羽毛球等,有助于孩子消除疲劳,焕发精力。也可以提醒孩子听听轻音乐,看看电视里轻松的节目,也有助于孩子调整心态,消除疲劳。

  在高考前夕提示孩子不要看武打片,不要看那些电视连续剧,分散孩子的精力。

  考前这几天,安排一次活动,最好带着孩子到大自然中去放松,去公园里走一走,一为放松心情,二为让孩子对即将来临的考试有正确的态度,让他明白无论成功与否都只不过是人生的一次经历。

  在家复习不开空调

  从考试前几天开始,就应让孩子作环境适应。考试期间,天气已较热,气温已很高,而大多数考场都没有空调,因此孩子在家复习这几天,最好不开空调。

  安静的复习环境有助于孩子平心静气、情绪稳定地进行复习。吵闹的复习环境将使孩子心情烦躁,注意力不能集中,影响复习效果。

  做好考前物质准备

  高考前几天家长要督促孩子做好考前的物质准备,把橡皮、小刀、格尺等准备好,把准考证等准备好,最好都放在一个口袋里。

  不必送孩子进考场

  除考前熟悉环境外,考试时不送孩子去考场。孩子都是懂事的孩子,他们都希望考上理想的大学。大部分冠军家长都透露没有到高考现场,该怎么上班怎么上班。事实证明这样的效果非常好,避免了降低孩子的自信和增加无形的压力。同时要算好路上堵车的时间。

  考前不定分数目标

  每年高考的题目难易程度不同,因此每年学生考试的成绩总会出现浮动。不要给孩子定各门功课考分目标,不要求孩子非要考上哪一级学校。考试期间,不要考完一门就急着跟孩子谈结果,只要一谈,就有可能造成孩子坏的联想而情绪波动,因为孩子总有没有答对的题目。告诉孩子只要尽力就可以了,至于结果如何,不要想那么多。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