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正文

2005年岳阳理科冠军袁哲:考前失眠仍夺冠

http://www.sina.com.cn 2006/05/18 16:31  潇湘晨报

2005年岳阳理科冠军袁哲:考前失眠仍夺冠
2005年岳阳市理科冠军:袁哲

  本版撰文除署名外均为记者 胡力丰 周 维

  ★袁哲认为人在关键时刻能爆发出惊人潜力

  袁哲是2005年岳阳市理科冠军,现就读于北京大学。在高考前一晚,他也出现了失眠现象,只睡了两三个小时。他认为,没休息好也不用太担心——人在关键时刻能爆发出惊人的潜力,关键要把注意力集中在卷子上。

  对于考前的作息情况我不是个好榜样,不知道是因为紧张还是压力太大,高考前我的睡眠一直不好,白天头晕,中午辗转睡不着,晚上有时候也失眠,曾经喝过保健品,也进行过所谓“食补”,但好像都没有什么作用,主要还是要有清醒的思维和坚强的意志。

  其实高考前的睡眠和平时一样就好了,稍微提前一点就行,千万不要学我太早休息——当年觉得早点睡觉第二天会考得好,结果躺了一个钟头睡不着,越想睡着就越睡不着,后来干脆吃了点“白加黑”的黑片,于是更晕了,也只睡了两三个小时就醒来了,之后再也睡不着。高考第一天进入考场时,我右手奋笔疾书,左手拿红花油、风油精,监考老师看着我一愣一愣的,呵呵。其实,没有休息太好也不用太担心,千万不要因此太忧虑——人在关键时刻能爆发出惊人的潜力,不要去想你没有休息好,只要把注意力集中在卷子上就行,如果实在睡不着也别去想自己为什么睡不着啊什么的,躺着休息一下也很好啊,什么都不想,闭上眼睛就是休息!

  对于那些平时成绩很优秀的同学,考试一点都不成问题,甚至还有人很渴望考试(奇怪吧?真是这样),不过以一颗平常心去考就好了,关键在不要为一点小错误影响了心情。谋事在人成事在天,苦心人天不负,自己尽力了,也就没有什么后悔的了!发挥出自己应有的水平,不要因为个别细节的得失而斤斤计较,我总结的规律是:自己发现的错误往往不是什么大错误,如果自己常常耿耿于怀,真正让你痛心的地方还在后头。所以,我们应该“成大事不拘小节”。

  而对于平时成绩一般的同学,在考场上最重要的是细心——比如数学选择题填空题,理科综合的选择题,一题五六分,太重要了!其实,这些往往都是基础题,并不难,小心做,认真查,抓住这些基本分,不要太好高骛远。话说回来,高考的题目因为要考虑到大家的平均水平,一般不会比自己老师平时拿来打击我们的傲气、激励我们向前的那些题目难,顶多就最后个把题目难点,但是即使不做那些题目,只要答对前面的题就至少有120分在手,手中有分心中不慌,安心解决后面题目的一两问就好了!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