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正文

湖南状元教你调整心态:找准目标超常发挥(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05/18 17:00  潇湘晨报

湖南状元教你调整心态:找准目标超常发挥(图)
★周全,2004年湖南文科冠军。

  本版撰文 记者 胡力丰 周华平 刘少龙

  王女士18岁的女儿小文,平时成绩在年级里总是名列前茅,但对于即将到来的高考,小文和家人都没有把握。

  原来,小文患有“考试焦虑症”。从小学到高中,小文每逢大考必生病,有一次还晕倒在考场。

  “高考拼的是心态,心态好才能考得好。”我们的高考冠军们,对于考前调整好心态,又有什么好秘诀呢?

  向小玲:找准自己的目标

  虽然心态好源于成绩好,但是不完全是。这里针对几类不同的同学,我分别提供几点建议吧。

  成绩好:目标淡化 轻松迎考

  对于成绩很好的同学,其实更应该注意调整。这类同学的目标一般比较远大,所以,对他们过分强调高考目标反而不好。再加上这类孩子的自我调节能力往往比较好,他们可能不太喜欢别人老是提醒说:要考北大,考清华。对这类同学,你们只要继续保持自己的状态,不要多想高考的结果,不要过分要求自己说,一定要考什么大学,多对自己说:要争取正常发挥。把心里的具体大学的目标淡化,轻轻松松的迎接考试。

  成绩中等:找准目标 争取“超常”

  对于成绩中等的同学来说,也不要灰心,他们要做的是给自己明确一个目标,这个目标要适合自己,不能过高,也不要太低。很多平常看起来只是中等水平的同学高考往往容易考出好成绩,还有一些同学“超常”发挥。我觉得原因就在于他们很好的认清了自己,给自己确定了目标,他们不会像成绩特别好的同学那样紧张,害怕失败,同时对自己又有一定的要求,这种状态其实是最佳的。家长们要做的是给孩子鼓励,一定不要说“反正成绩就那样,别考得太差……”之类的话,要相信孩子,同时把信任表现出来,任何一句可能会让孩子信心受到打击的话都不要说。学过心理学的人都知道“教师期望效应”,讲的就是这个道理。其实现在的孩子读书很大程度上说是为了自己,还不如说是为了自己的父母。所以,父母对孩子的预期会极大影响孩子的学习动力和心理状态。爸爸妈妈们,多给孩子鼓励,我相信,他们一定不会让你们失望。

  成绩不好:积极暗示 树立自尊

  目前成绩可能不太好的同学,也不要自暴自弃,相信经过12年的学习特别是高三一年的冲刺,你们付出了多少,最后也能收获多少。给自己一些积极的暗示:不能上名牌,只要我考上一般的大学,大学时再努力,我的未来不是梦!也请家长们不要放弃他们,更不要以“你肯定考不上大学”之类的话把孩子的自尊打碎,经常给他们打气,说不定,最后创造奇迹的,就是你的孩子!

  周全:高考前保持好心情

  周全认为,高考前夕应注意适当给自己减压,尝试多参加一些课外活动(如打球、跑步、看电影、看课外书等),使大脑得到一定的休整,有利于调整出最佳状态;另一方面能让自己以放松的心态去应考。但周全同时认为,调整减压绝不意味着放纵自己:过多的调整不仅不能提高学习效率,反而会分散注意力;同时,调整减压必须逐渐进行,如果一下子放松很多,结果会适得其反。

  同时尽量保持轻松愉快的心情。多给自己积极的心理暗示,即“凡事多往好处想”。另一种方法就是营造和谐的家庭气氛,与家人的关系和睦,尽量避免在家庭中出现紧张氛围,家长也应当从心理上给考生卸下一定的担子,帮助考生以平常心应考。

  袁哲:洞庭湖边跑跑走走

  要高考了,说不紧张肯定是不可能的,适度的紧张有利于自己在考场上的发挥,但是过度的紧张就不行了。其实大家考前的压力都相当大,但是压力能够转化为动力,能让人更加兴奋起来去应对考试,但多余的压力是需要发泄出去的,我的经验认为运动就是一种发泄压力和调整心态的好方法。考前一段时间,我每天会在洞庭湖边跑跑走走,有时候看看旁边没人还会拼命地大吼几声,然后像做了坏事一样快速跑掉——哈哈,也就是让自己发泄一下,流身汗,洗个澡,吃完饭,全心投入到学习中去!

  王力:怎样清醒认识自己

  开战前的准备已基本结束,是时候清点自己的装备,估计自己的实力,对高考做出一个合理的期望。其实,当你真正思考这些问题时,你就已经在调整自己的心态了。保持平常心对稳定发挥至关重要,而对自己的清醒认识是获得平常心的最好途径。

  说得直接点,就是你最有把握在高考中得多少分。依据是以往的考试成绩(建议只把三模当参考,因为它的难度一般会超过高考)。如果成绩比较稳定,可以很轻松地知道自己的期望。如果成绩波动较大,建议向老师咨询,或者估计出一个波动区间,加权平均吧。这样做似乎有点打击自信,但对结果的正确预测会有助于建立实现目标的信心,盲目的乐观或者侥幸心理将有可能导致发挥失常。

  另外注意,现在我们所关心的仅仅是分数,而不是名次。上同一所大学,第一名和最后一名并没有多大区别。我觉得,这一点是临考前最需要注意的地方。临考前的焦躁不安、悲观失落或过度亢奋等心态都需要克服。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