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正文

高考冲刺心理辅导案例:考前给你“下点药”

http://www.sina.com.cn 2006/05/18 17:12  潇湘晨报

  不打自败型

  同学A,男,高一入学成绩很一般,经过两年拼搏,高三分科分班考试时成绩进入年级前列。可最近的两次模拟考试,自己相对较差的数学考试成绩出来后,A同学只得了可怜的八十几分,连成绩较差的同学都没考过。高考前连续两次模拟考试的失利让他有点想放弃高考。

  心理咨询过程及分析

  病根

  经心理辅导教师询问得知导致其考试失利的一个细节:这两次考试他的座位和很多高手排在一起,在考数学时,看到周围的考生做题速度很快且表情轻松自如,而自己由于基础不牢,甚为着急。一急三慌,方寸大乱。结果容易题没做好,难题做不出来。对其进行分析总结:这是典型的不打自败。

  对症下药

  复习时,按照自己原有的知识结构和计划,一步一个脚印,完成自己的阶段性目标;考试做题,应按自己的节奏,一题一题地做,不必在意人家做得如何。不然,既容易分散精力,又容易陡增压力。因为自己与其他高手的差距就在于基础不牢,做题的速度和准确率不及他们亦属正常。但切不可把目光盯着他们而影响自己严谨的思考和严密的推理。

  为了更好地让他认识自我,我借来两次考试时A同学所说周围高手的数学试卷,发现其中有几位同学考试成绩也并不太好,还有几道A同学做对而别人做错了的题。A同学如释重负地说:“看来别人也不是我想当然的那么轻松自如哦。”同时,结合A同学其他擅长的科目进行比较,让其理性思考:即使自己数学不是特别理想,但其他优势科目同样也可以为自己“扳本”。看到A同学走出咨询室的自信神情,我想对他而言,临考脱逃的想法早已不翼而飞啦。

  考前点拨

  这类考生特别容易出现“一损俱损现象”。出现这种情况,在高考时还可采用“心理安慰法”:别人速度快可能“欲速而不达”,“我自岿然不动”,按照自己平时考试的做题速度和策略准确答题,自然放松,必定成功。

  消极暗示型

  同学B,女,某重点高中理科实验班学生。入高三后越来越觉得难以将精力集中到学习上,学习效率不高。经常做噩梦。觉得自己性格不好,觉得老师同学看不起自己,觉得父母付出太多,自己现在成绩变差对不起他们。夜里一、二点钟才能入睡,早上五点半左右就醒了。

  心理咨询过程及分析

  病根

  B同学的这些症状有一定的代表性,心理诊断为神经性抑郁症。当该生来访时已难以正常学习、生活了。但成因并不复杂,主要是入高三后学习上欲速则不达,进入“学习高原期”后不能采取有效的学习策略,不由自主地沉湎于学习挫折,难以自拔,越陷越深。

  下药

  1、耐心倾听,分析原由:在心理咨询过程中,有时候倾听是一种最好的语言。我们引导她追溯痛苦的由来,树立战胜挫折的勇气和信心。

  2、适当引导,优化策略:在和谐的交谈过程中心理辅导老师适当引导,帮助其调整认知,一是对烦恼有正确的认识,把学习挫折当成提高学习能力的契机,培养其自我认识、自我评价、自我控制等方面的能力;二是适当调整对自己要求过高的学习目标,正确看待“学习高原期”。

  3、心理训练,强化信念:针对其生理心理特点,对其进行一些有效的心理训练,如“自我想像暗示训练”、“互换角色扮演”……在活动中帮她释放心理能量,消除消极暗示,理解他人心理,保持心境愉悦;同时创造条件帮她多与老师、同学交流与合作。二是教会她捕捉生活、学习中的快乐因素,学会与过去比、与自己比,看到自己的成功处,“失败是成功之母”,强化信念,增强信心,自得其乐。

  考前点拨

  这类考生往往自我评价较低,因此形成积极的心理暗示是其成功的关键。家长和老师可以帮助回顾其历史上的“成功和辉煌”,同时后段不宜做太难的新考题,可适当综合复习原有试卷,强化其“我能行”的信念,达到考前最佳心理状态。

  考场思维障碍型

  同学C,女,某普通中学文科学生,平时学习认真,老师讲的复习内容都能很好地理解和把握,作业和平时小考都能做得较好,但几次模拟考试成绩都不理想。平时做了许多题,但考试时材料变化或题型变化后却做不出来,很多平时会做的考试时都做错了。

  心理咨询过程及分析

  病根

  这些症状在心理学上为长时记忆知识提取障碍或考场思维障碍。究其原因主要有四:一是原有知识掌握不牢,基础不扎实;二是头脑的知识联想能力和知识迁移能力不强;三是头脑中没有较好地搭建知识网络图或知识立体结构,记忆了许多知识但比较杂乱,逻辑性和条理性不强;四是考试时心理紧张,暂时性思维“短路”。找到了原因对症下药,自然效果颇佳。

  下药

  1、利用高考前半个月的时间综合复习,在草稿纸上画出知识框架图,在头脑中构建知识网络系统,“牵一发而动全身”,做到对已有知识的适当迁移和运用;

  2、调整“生物钟”,让最佳思维状态和最佳心理状态出现在高考时,特别是喜欢晚上加班复习的考生。最后几天的复习内容和时间最好能和高考考试科目时间相协调;

  3、即使考试中出现暂时性思维“短路”,不必惊慌失措,可告诉自己,“我并没有要求打150分,我能行!”同时可进行深呼吸,暂时放过在做的题,选一道自己熟悉的容易的题先做以调整心理状态,思路自然才会流畅,才能以更好的状态应对后面的题目,应对正在进行的高考。

  考前点拨

  高考是一种检验,同时也是一种挑战。应对高考需要积极的心理暗示,要有充分的自信心,才能使自己直面高考,正确认识和看待高考,才能使自己平时所掌握的知识技能在考试中被“激活”,并从“内存”中调动出来,才能在高考中冷静应对,自如发挥,达到最佳状态,考出最佳水平。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