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正文

我的高三和“高四”:国内高考和墨尔本预科

http://www.sina.com.cn 2006/05/18 17:46  新浪考试

  刚看到一博客朋友是高三学生,不禁想到去年的我也是背有沉重心理负担的高三生呢。你是不是想说“你复读呢吧”,我的答案是SIMILAR(类似吧)。因为我正在墨儿本大学读预科,今年的11月份结束,累积的分数将是我能否进入墨大的关键。所以就算是另一年的高三吧!但预科又不等于高三,因为我现在所学的一些科目和技巧都是为本科学习作基础,很重要(尤其对留学生)。

  今天来做一下国内高三(山东威海)和澳洲预科的比较吧。

  我在威海念的是一所重点高中(自己考的),所以校纪很严,老师也很棒。现在想想,只觉得很充实。

  1.课程只有文理之分,而我选择的文科。

  2.时间排的很紧,周一至周五:上午五节课,下午四节,晚上3节。周末:白天课程一样,晚自习自选。假期:无特殊假日,一月一天假期。想想真的很恐怖,但我熬过来了,而且觉得的高中三年没有虚度时光,真的很有意义。

  3.竞争对手:自己,同学还有全国考生(说是那么说,真的么?全省考生吧)。

  4.高考--最后一博。

  那我现在预科的进度如何呢?课程开的比较多。有必修有选修。

  必修:英语,文学,戏剧,历史。

  选修:会计,经济,数学1数学2环境,传媒,音乐,心理,化学,生物,物理(后三门理科额外带两节实验课)。每人至少选修3门,最多选修4门。

  2,时间表(节假日正常休)

我的高三和“高四”:国内高考和墨尔本预科

  3,竞争对手只有自己,因为分数已定好了,朝着那个分数努力就好了。

  举个例子,我想读墨儿本大学的商科,我要达到87分以上。低于87分,只能考虑别所大学了。当然如果想读墨大的医科,嘿嘿,要98分。

  4。考试的成绩要靠平时的累计:学期末考试(3个学期),科目论文,作业完成(小组合作会比较多),小班授课上课表现,演讲等。

  首先大言不惭的说我的高三要特别些,更充实些。因为在高三,我自学雅思2个月,而且过了。还有离高考还有22天,我坐着飞机去济南体检。很特别吧,哈哈!刚开始很怕签证没拿到,高考没考好,结果两个都不耽误。哎,可爱的孩子连老天都在帮我啊!至于比较的结果嘛,我个人则偏好澳洲预科,可能跟我性格有关,好动。因为上课的方式和本科方式相同,小班授课上可以小组讨论,发言,做辩论……预科的目的是让我们培养发散思维,不拘泥于课本,培养自己的想法,观点……

  有一次和一澳门男生(选修4门,一周只有两节课FREE,忙啊)聊天,发现我们俩都是有国内大学的OFFER,但是放弃,出来重新考大学的。而他问我,你后悔么?我说不,但是他有点。原因我明白,我也深刻体会到了。在出来之前,我们觉得中国留学生占优势,什么优势?我现在的同学有中东的,南亚,东南亚的,日本,韩国的,甚至有苏格兰的。说英语,新加坡,马来西亚的学生占优势。说课程,平手吧,会计,经济,他们在国内已经学过两年,而我从0开始。理科好象中国学生好些。只有数学,数学1我们的基础好很多,但数学2,学高数,大家又平手。

  总之,没有想象中容易。哈,这就是我的体会……

本文选自linlin在澳洲的心情日志,点击可查看博客原文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