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中考 > 正文

中考语文复习指导:给病句把把脉

http://www.sina.com.cn 2006/05/19 11:57  现代教育报·中考导刊

  顺义二中 姚庆强

  病句是中考当中的一个考察点,说话要标准,书面表达要准确,这是中学生应该具备的一项能力。但是很多同学面对病句束手无策,经常失分。老师讲解的病句类型记得滚瓜烂熟,可是题还是不会做。针对这一现象,我们就来给病句把把脉,帮助同学解决燃眉之急。

  病句的题型无非是选择、判断、修改。不管哪种题型,都要清楚病句错在哪里,怎样表达才是正确的。

  在病句练习的过程,我发现同学们经常在下面这样的句子中出现问题:

  1、大学生徐本禹远赴贵州山区大石小学支教,经过他的努力,该校办学状况有了提高。

  错误修改:删掉“经过”

  正确答案:把“提高”改为“改善”

  分析支招:同学看到了“经过”一词,误认为这句话缺少主语,便去掉介词,使主语浮出水面,这是由于做题的不良定势造成的。其实,这句话并不缺少主语,而是属于主语“该校办学状况”与“提高”不搭配,“提高”一词经常与“水平、素养、修养、质量”等搭配。“状况”一般与“改善”搭配,和改善搭配的还有生活,条件等。

  2、(1)由中国医科院、北京联合中医药研究院等多家科研单位,经八年临床病例跟踪治疗,研发出新一代绿色国药——“清心安神”颗粒。

  错误修改一:把“研发”改为“研制”

  错误修改二:删 “等”

  错误修改三:删“多家”

  正确答案:删 “由”字

  (2)对于中小学的

图书馆,由于经费太少,许多必要的书不能买。

  错误修改:删“由于”

  正确答案:删“对于”或同时删“对于、由于”

  分析支招:这句话出现了两个介词,有的同学就删错了,还是属于对句子结构把握得不好,“中小学图书馆”应是这句话的大主语,是被陈述的对象。

  3、当亲民党访问团来到长沙时,受到了长沙人民的热情接待与热烈欢迎。

  错误修改:删 “热情接待”

  正确答案:删 “当 时”

  分析支招:由于句子比较长,学生只是凭借自有语感和语言的积累进行修改。对于这样的句子,比较简洁的方法就是提取句子的主干,如果学生对于提取主干有困难,在词语搭配没有问题的前提下,还可以采取找句首介词的方法,常出现的介词有“通过、经过、为、对、从、在、当”等,如果有这样的介词,就要格外小心,很有可能是缺少主语。一种改法是去掉介词,一种方法是添加主语。千万不要因为句子长,就被蒙蔽了双眼。

  4、(1)能否保持一颗平常心是考试正常发挥的关键。

  错误修改:加“之一”

  正确答案:删 “能否”

  (2)是否多读书,也是提高一个人语文素养的途径之一。

  错误修改一:去“之一”

  错误修改二:删“也”字

  正确答案:删“是否”

  分析支招:修改这种病句,其实很简单,只要记住“ AB—AB式”就可以了,如果前边列举的是一种(或两种)情况,后面相对应的也应该是一种(或两种)情况,即肯肯式,否否式,肯否肯否式。

  5、(1)为了防止今後不再发生类似的事件,有关部门进一步完善了生产措施。

  错误修改一:把“完善”改为“制定”

  错误修改二:删 “进一步”

  正确答案:删“防止”或“不”

  (2)为了避免不再发生

交通事故,我们必须严格遵守交通。

  错误修改:只在“交通”后加“法规”一词,找出一处错误

  正确答案:在“交通”后加“法规”一词同时删“避免”或“不”

  (3)双休日里,大家去郊游时一定要注意

交通安全,防止不要发生意外事故。

  错误修改一:双休日去郊游时,大家一定要注意交通安全,防止不要发生意外事故。

  错误修改二:删去“里”

  正确答案:删“防止”或“不要”

  (4)我们做一切任何事情都要多动脑子,这样才能够避免少捅娄子少出错。

  错误修改:只删“一切”或只删“任何”

  正确答案:删“一切”或删“任何”的同时还要删“避免”或“少”字

  分析支招:这组句子属于比较特殊的病句,因为,如果没有第二处错误的话,毛病从语感上是读不出来的。所以对于这样的句子要牢记“避免”、“防止”、“阻止”这样特殊的词,它们相当于否定词“不”用,如果句中再出现“不”字,就是“不不得正”了,与语句所想表达的意思是正好相反的。

  6、漠视它,它就化成青烟,消失得销声匿迹。

  错误修改:把“漠视”改为“仇视”

  正确答案:删 “消失得”或把“销声匿迹”改为“无影无踪”或改为“消失了”

  分析支招:这个病句属于用词重复的问题,同学不太注意“销声匿迹”一词的意思,只是认为使用了一个成语,没有问题。这在病句当中也是经常出现的,要引起注意,有时是误用,有时是否画蛇添足。

  7、不但我信任他,而且信任他的朋友。

  错误修改:不但我信任他,而且朋友信任他。

  正确答案:把“不但”放到“我”的后面或删掉“不但”或者在“而且”的后面加个人名

  分析支招:同学改正之后的句子属于表义不明。这是一个复句,使用了关联词语,属于关联词语位置放置不当,如果是第一种改法,表明这个句子是一个主体,两个客体。如果是第二种改法,是两个主体,一个客体,表达的意思是不一样的。

  8、(1)他的眼前放着一个绿色的漂亮的文具盒。

  错误修改:把“一个”改为“一只”

  正确答案:把“绿色的”和“漂亮的”对调

  (2)展览馆展出了两千年前新出土的很多文物。

  错误修改:把“展出”改为了“陈列”

  正确答案:把“两千年前”与“新出土的”对调

  (3)在这次家长会上,家长们就如何让孩子远离毒品问题广泛地进行了交谈。

  错误修改:删“在 上”

  正确答案:把“广泛地”与“进行了”对调

  分析支招:这组句子都属于语序不合理,谁修饰限制谁搞错了,所以当一个中心词有多个修饰语时,要仔细辨别谁应该离中心语最近,谁离中心语较远。如绿色是铅笔盒自身具有的特征,所以应该是最近的,当有两个以上的修饰语时,一般遵循人们正确的语言习惯。

  9、(1)今年学校取得巨大成就的原因是全校师生共同努力的结果。

  错误修改:把“成就”改成“成绩”

  正确答案:删“的原因”或删“的结果”并在全校师生后加“的”

  (2)一个人在学习中,进步快慢,关键在于内因起决定作用。

  错误修改:在“内因”后加“是否”

  正确答案:删“起决定作用”或删“关键在于”

  (3)止咳祛痰片的主要成分是远志、桔梗、贝母、氯化铵等配置而成的。

  错误修改:删“成分”

  正确答案:删“配置而成的”或删“的主要成分”

  分析支招:这组句子都是属于句式杂糅的毛病,把要表达的相同的两层意思揉在一句话里了,所以要去掉一个。

  10、熊大火中,一位遇难者向人们呼救。

  错误修改:把“呼救”改为“求救”

  正确答案:把“遇难者”改为“被困者”

  分析支招:这句话从语感上是读不出来的。同学对“遇难者”一词没有仔细地考虑它的意思,遇难是已经死了,怎么还能呼救呢?显然是不对的,所以需要修改。

  从以上的十组句子中不难看出,同学们在修改病句方面还是存在着很多问题的,修改病句要把握两个大的原则,一个是宏观的,从句子的结构入手;一个是微观的,从语言表达的习惯入手。只要多多练习,注重总结归纳,相信你的修改病句的能力一定会提高的。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点击查看新浪网教育频道与《现代教育报·中考导刊》共建专栏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