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正文

06考生必看:检索时政热点 把握高考命题

http://www.sina.com.cn 2006/05/19 12:13  新闻晚报

  每临近高考,时政新闻与热点新闻总会成为学生和家长关注的一个重点。语文作文是否会和新闻热点挂钩?政治卷会考什么时政内容的论述?通过对多位各区教研员的采访,记者了解到,为了保证公平,除政治卷外,其他科目的试题都会对时政和热点问题有所回避;但是这类时事也可能渗透在试卷中。因此,关注、思考当前的热点问题,对考生而言是不无裨益的。

  [语文]关注文化热点 寻找文化视角

  语文高考上海卷的特色之一是注重文化含量,汲取海派文化的神髓。以作文题目来说,05年是要求学生谈武侠小说、校园歌曲等流行文化对他们的影响,暗示了流行文化和高雅文化之争;04年的“忙”折射出现代人的忙碌,希望学生对现代生活的节奏发表看法;03年的“杂”暗示了海派文化的最大特征:兼容并蓄、博采众长。

  要写好这些富含文化的作文题,考生就必须有一定的文化积累。积累源自哪里?一是课本和课外书籍,一是报纸、杂志。对离高考只有一个月的学生来说,走后一条路,每天看报,对热点新闻作一些整理,可能是比较切实的做法。比如,去年“超女”的火爆凸现出流行文化对高雅文化的冲击,新华社发表评论指出,“

超级女声之长,正是国内传统主流文艺之短”,高雅文化因为忽视与民众的交流、互动,一味采取“教导”姿态,故不敌超女这样的全民狂欢。去年年末,草根艺人郭德纲暴得大名,“草根文化”成为热门语词,其实,这个词指的就是俗文化,但“草根”更能体现这类文化现象的特色。蔡嘎亮、胡戈……都是“草根文化”的代表,他们的出现可被视为对某些高雅文化的反讽和鞭策。刚刚结束的“韩白之争”也涉及这一问题,即文学应属于高雅文化,还是人人皆可从事的随性表达。

  除了以上讲的雅俗之争,考生应关注的文化热点还有传统文化。近年来民族传统文化受到越来越高的重视,所谓“只有民族的,才是世界的”。考生还可多从文化角度思考作文题目,这样可能会提升文章的立意。比如对“八荣八耻”,有报社评论追问,人心为何会以某些事为荣、某些事为耻?此文给出的答案是,荣耻观出自“良知”,而良知源自每个人的文化生命感受。这种剖析的角度是比较有深度的,可供考生借鉴。

  [试题导航]2005年8月举行的复旦大学汉语言文学大赛上,夺得第一名的是留学生队,这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发出了“保卫汉语”的呼声。请就此话题写作。(嘉定区2006年高考模拟卷)

  [政治、历史]与时政关系最密切

  政治高考自然和时政热点关系最密切,对《时事政治导向》一书,考生必须重视。今年政治论述题评分标准实行改革,更注重考生“事实论证”的能力,因此,对时政材料的记取、思考非常重要。供参考的重大时政内容有:社会主义荣辱观、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创新型国家、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走和平发展道路。

  历史上海卷和时事结合比较紧密,要求考生从历史角度分析重大问题,并举出相关史实。比如去年正值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高考论述题即要求考生写一篇反思二战的文章。今年重大的周年纪念几乎没有,但仍有不少时事值得关注:一、全球华人纪念孔子诞辰,两岸中国人共祭黄帝。二、“和谐社会”的提出,学生可从我国古代、近代、现代的历史进程分析社会和谐程度的嬗变。三、2006年农业税取消,延续千年的皇粮国税成为历史。四、胡锦涛总书记近日在耶鲁发表的演讲,从四个方面论述了中华文明的特质,如“和为贵”、“协和万邦”,值得考生关注。

  [数学]“旧瓶装新酒”课本是关键

  去年秋季高考,有一道14分的住房应用题,这道题的“原型”其实来自课本,学生只要掌握了课本上的基本知识点,解出此题应非难事。

  这说明,高考卷中的实际问题应用题只是“旧瓶装新酒”,吃透基本题型才是关键。当然,每个热点问题都有它特有的知识领域。比如通车不久的东海大桥,如果要将它入题,可能会从三个方面着手:一、解三角形。比如给出观察者所在的位置,及桥塔最高点与该位置的距离和角度,要求考生求出桥塔的高度。二、解析几何。大桥的桥洞是一个抛物线,对通过的船有高度限制,此外海面的高度也与此有关。试题可以此要求考生解出在哪个海平面高度上,某船能通过东海大桥。三、函数。车辆的流量是一个涉及时段变量的函数,且大桥对流量有限制,试题可据此给出一个流量函数,要求解出哪些时段,车流需要控制。

  [试题导航]为减少世博中心区域的污染,有关部门规定从今年开始停止办理该区域摩托车入户手续。此时该区域内居民摩托车拥有量已达1.6万辆。据测算,每7辆摩托车排放污染物总量等于一两公交车排放的污染物,而每辆摩托车的运送能力是一两公交车运送能力的4%。若从今年年初起n年内退役部分摩托车,第一年退役a万辆,以后每年退役的数量是上一年的80%增加公交车,试其运送能力等于退役摩托车原有的运送能力。

  (1)问n年内新增公交车一共多少万辆?

  (2)到2010年初,要使剩余摩托车与新增公交车排放污染物的总量不超过原有1.6万辆摩托车排放污染物总量的一半,问第一年至少退役摩托车多少万辆?(精确到0.01,假定每辆摩托车排放污染物数量为b)(浦东新区2006年高考模拟卷)

  [英语]莫大量准备热点话题

  不少考生在最后阶段会背一些关乎热点问题的英语作文,但其实没有必要。因为从近5年来的秋季高考分析,英语作文试题总在回避热点话题,以求考出学生的真实水平。

  05年的作文题是“天生我才必有用,通过描述生活中的一件事说明人各有所长,无论才能大小都能成为有用的人”;04年的作文题是“老师要你负责班级的墙报,请在日记中表述你的决定并谈谈看法”;03年的作文题是“你的好友因家境贫寒买不起名牌而闷闷不乐,请给他写信谈谈你的看法”。———应该说,这些问题都是比较私人性的,不是公众热点。因此,考生准备作文时,应注重对基本句型和词汇的掌握,并训练自己谋篇布局的能力。从上述高考题还可看出,近年试题要求学生“能做一点简单描述,以发议论为主”,因此,提升英语论说的水平是作文高分的关键。

  当然,适当背一些热门词汇也是有用的,比如禽流感(birdflu)、世博会(WorldExpo),一些网站对这类词汇作了收集、整理,但考生不必在现阶段背很多,以免耗费精力,得不偿失。

  [试题导航]翻译:为拯救那些禽流感患者(birdflu)患者,医生们日夜工作,废寝忘食。(suffer)

  [物理、化学]基本原理分析"神六"

  物理、化学的考纲要求,学生能用已具备的知识去解决实际问题和新科技问题。因此,接触一些热点科技类题目,对考生是有帮助的。比如,今年长宁区的物理、化学高考模拟卷都涉及了“神六”,物理的这道计算题要求考生将动能定理或牛顿定律运用于“神六”着陆,应该说并不难。考生只要掌握好基本原理,并具备一定的综合分析能力,就能解出这类“热点题”。

  [试题导航]2005年10月12日9时“神舟六号”发射升空,10月17日凌晨4时返回舱成功着陆,着地前1.5米时返回舱的速度约9m/s,此时返回舱底座四台反推

火箭点火向下喷气,使重达30000N的返回舱舱垂直着地的瞬间速度减为2m/s左右。假设反推火箭的推力是恒定的,返回舱质量不变。估算每台反推火箭产生的推力。(长宁区06年高考模拟卷)

  中高考可能涉及的时政、热点

  1.社会主义荣辱观;

  2.“神六”升空;

  3.东海大桥贯通;

  4.胡锦涛耶鲁演讲内容;

  5.社会主义新农村;

  6.建设创新型国家;

  7.“感动中国”年度人物;

  8.“草根文化”崛起;

  9.礼仪文明教育;

  10.纪念孔子诞辰;

  (记者 俞陶然 制图邬思蓓)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