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中考 > 正文

上海中考专家考前指点:攻克志愿填报七大关

http://www.sina.com.cn 2006/05/19 14:26  东方网-新民晚报

  本周,不少中学将进行考前模拟考试,然后召开家长会,与家长沟通情况,帮助考生与家长更好地填报中考志愿。昨天,笔者专访了普陀区教育考试中心主任孟展,请他点拨填报中考志愿的七大关键问题。

  第一关 准确定位、合理选择

  孟展提醒考生和家长不要心存侥幸心理,在填报志愿时不能盲目地押宝或是下赌注,“选择志愿并不存在什么技巧,而是一种科学合理的定位和预测。”每一位考生要从实际出发,综合大量的相关信息,从社会经济的发展考虑,从自身的个性、特点、兴趣、能力、体质考虑,从目前自身学业水平考虑,从自身的发展和潜在能力考虑,扬长避短。

  第二关 了解学校和专业

  记者了解到,本市高中阶段招生的学校有普通高中、综合高中和中等职业技术学校(中专、职校和技校)。普通高中从办学层次来分,分为市实验性示范性高中、区重点中学、一般高中;从办学体制来分,又分为公办高中、公立转制高中和民办高中。

  孟展希望考生与家长在选择志愿时,需要考虑学校类型、办学层次、办学体制、办学模式、专业设置、收费标准等方面的不同。

  -普通高中学制为三年,主要是为高等学校输送合格的新生。

  -综合高中学制为四年,前三年学生学完普通高中的全部文化课程,经过考试获准毕业,可参加当年的普通高校招生考试,如未被高校录取的学生,可继续完成第四年的职业技术教育课程,合格者可参加这一年的高等职业学校的招生考试。

  -中等职业技术学校(含中专、职校和技校)主要是培养具有实践应用能力的、从事生产、服务、管理等第一线工作的中等专业技术人才和劳动者,也有不同的办学层次,如有国家重点中专、职校和技校,也有省、市级的重点学校。

  第三关 不可忽视中职志愿

  “其实中职毕业的学生未来的路选择很多,而且他们的就业前景也十分光明。”孟展告诉记者,近年来,上海的职业教育加大了布局和结构的调整,专业设置和专业结构得到了大幅优化,教学模式进行了创新和改革,培养了一大批市场需要和欢迎的知识型、高素质劳动者和高技能人才,为生产第一线造就了一批骨干力量。此外中职与高职的“立交桥”早已架通,中等职业学校的毕业生已有相当一部分能升入高职、高专或本科等高等学校继续深造,“因此,进入中职校在那里深造应该也是一大批考生的选择。”

  第四关 志愿要合理排序

  中考的录取主要是看成绩的高低,因此,志愿填报的排序并不难,考生在只须把最想去的学校排在前,依次排列。在录取过程中,中招办根据考生的录取总分、根据考生的志愿逐个考虑,哪一个志愿到了

分数线,就录取这个志愿。

  第五关 了解录取总分

  零志愿和统一录取志愿都是以录取总分来投档的,录取总分就是指考生参加统一学业考试各门学科成绩的总和加上考生符合政策给予的政策加分,如市级、区级三好学生,少数民族学生等(须办妥加分手续)。

  第六关 “择校生”慎选志愿

  对公办高中招收的“择校生”,考生须和其他学校和专业一样作为一个单独的志愿来填报,投档时与其他志愿同样按录取总分与志愿顺序依次择优录取。“择校生”录取后除了和其他考生一样收取学费外还涉及到学校需要一次性收取择校费,所以考生在填报该类志愿时除了和填报其他志愿时须考虑的问题外,还须考虑到经济的承受能力。考生被志愿表中“择校生”志愿学校录取后和其他志愿被录取后一样,不得要求放弃该志愿而要求顺延至其后的其他志愿。

  第七关 学校代码和简称一致

  孟展提醒考生注意,由于招生办公室对中等学校招生信息的管理和录取采用计算机,市教育考试院为每所招生学校或专业编制了5位数的代码。各招生办公室对招生过程中的许多信息和志愿信息输入计算机时都采用代码形式。所以,考生在填报志愿时必须保证学校简称和代码一致,如有差错,在录取时则以代码为准。 雨燕

  【相关链接】

  -零志愿

  零志愿栏内可填报的学校是跨区县招生(外区县学校在本区招生)的上海市实验性示范性高中、寄宿制高中、回民中学和久隆模范中学,考生可在规定的招生学校范围内选一所学校填报。

  “零志愿”学校和本区(县)的市实验性示范性高中是同一层次的学校,但因为它列入了“零志愿”就和本区(县)的市实验性示范性高中在不同的批次进行录取。

  -航空服务类专业和中职校艺术类专业

  航空服务类专业设二个志愿,中职校艺术类专业设三个志愿。填报这类专业必须是通过学校的面试、专业测试,并获得备取生资格的考生。考生可在规定的招生学校范围内,按规定的志愿数填报二类学校。

  这两类学校由市考试院统一进行录取。

  -统一录取志愿

  统一录取志愿栏内共设置了15个志愿。除零志愿、航空服务类专业及中职校艺术类专业以外的其他学校和专业(如本区范围内的市实验性示范性高中、区重点中学、公办高中、转制学校、民办高中及其他中职校等)都属于统一录取志愿栏内可填报的学校。

  在统一录取志愿栏的最后设有“征求志愿”,考生应在该栏目中填上“愿意”或“不愿意”,明确表示自己的态度,如不填写作“不愿意”处理。招生办公室在招生后期对一批还没被志愿学校录取,志愿表中又表示愿意征求志愿的考生发出通知,让这部分考生在尚有空额的学校中再一次作选择,选取志愿后经招生学校审核,符合条件的发出录取通知。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