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中考 > 正文

中考英语:重视听说训练 多阅读助提升

http://www.sina.com.cn 2006/05/19 14:39  新闻晚报

  英语冲刺要重视听说训练

  中考英语要取得好成绩,一定要避免在听力方面失分,一定要多开口。听说的训练是有声的语言训练,能帮助记忆,有利于语言的掌握、语言感觉的产生和强化。初中阶段说的要求也是不低的,即:能以正确的语音语调朗读课文,学会提问,学会复述,学会用学过的词汇和句型主动表达自己的观点,学会用英语进行初步的交际。

  中考试卷里也有涉及对说的能力的考查。比如,听力题第二小题的应答句,还有补全对话。中考不口试,不说明以后也没口试。初中阶段英语的视听量应不少于90个小时。英语学科是一门实践性很强的学科。英语应该是练会的。听和说的能力互相关联,练听力离不开练说的能力,听说训练多多益善。同学们应该抓住一切机会多听多说。

  抓住一切机会意味着不但课内要练,课外也要练。上课的时候,要仔细听懂老师说的课堂用语,以及老师的英语讲解;在其他同学说英语的时候,你也要仔细听;还应积极参加老师组织的听说训练活动。课外的天地更广阔,你可以通过广播、电视、音带、录像、原版电影练习听说,还可以与老师、同学、外国朋友用英语交谈。持之以恒,必有收获。

  当然,听力的提高还依赖你的词汇量和你是否能正确朗读单词、句子,以及你对语言的掌握程度。

  学生在做听力题的时,要掌握一些听的技巧,必须注意以下几点:

  1)精神放松,不要紧张。尽快适应说话人的语音语调和讲话的速度。

  2)学会预测,抓紧时间看题目。听力的第一大题,是听句选图。在录音放读题干的时候,你就可以把图片浏览一下,预测句子的内容。在听的过程中,要学会抓句中的关键词。

  3)区别发音相近的词,仔细核对。

  4)注意中西方文化的差异。

  5)作些简单的记录,如,人名、地名、时间等,可以帮助记忆,便于核对。

  多阅读对英语学习有帮助

  随着课改的深入,中考阅读部分不仅分值逐年增加,而且语篇的长度难度也逐年增加,再加上两篇完型填空,这一部分的分值就占总分的三分之一强。再加上中考的语篇题材丰富,体裁各异,这就要求考生具有较大的词汇量,广阔的阅读面,较强的阅读理解能力,较快的阅读速度。怎样才能达到这样的要求呢?笔者认为补充阅读,多读课外读物是最好的途径。阅读训练是一种综合技能的训练。在阅读过程中,你要运用所学的语言知识,去理解别人书面表达的意思,同时,你也在扩大知识面,增加词汇量,巩固词汇和语法结构,提高理解能力。将阅读材料不断地内化成自己的积累,你会受益匪浅。

  初中阶段的英语阅读量应达到16万词左右。读过5万词的学生与读过16万词的学生,在语言的感悟能力、认知能力、对文字的理解能力以及理解的速度方面都是有差异的。同样的阅读量,对于基础不一样的学生来讲,不一定能取得同样的效果。但是,对于同一个学生来讲,不同的阅读总量肯定有不同的学习效果。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