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正文

江南大学高招办访谈:按志愿分数从高到低录取

http://www.sina.com.cn 2006/05/19 16:03  新浪考试

  近期,全国高校06年招生计划和政策纷纷出台。新浪网考试频道特别邀请到江南大学招生办公室主任张晓虹老师做客新浪嘉宾聊天室,就06年招生政策与网友进行交流。以下为访谈实录。

  主持人:各位亲爱的新浪网友大家下午好,欢迎大家收看正在直播的2006年高校访谈节目,非常高兴和大家相聚在新浪嘉宾聊天室。

  随着2006年高招的来临,为了方便广大考生在报考时能够充分了解更多、更准确的院校报考信息,新浪网推出了“新浪2006年高招访谈”活动。

  今天我们请来的是江南大学招生办公室主任张晓虹老师做客新浪嘉宾聊天室,在线解答有关江南大学2006年高考招生的一系列问题,欢迎全国各地的考生抓紧机会,踊跃提问。

  首先请老师和广大网友打个招呼。

  张晓虹:新浪的网友们、考生同学们,你们好,我是江南大学的张晓虹,非常高兴今天能在网上和大家见面。

  主持人:先请张老师给广大网友介绍一下江南大学的概况吧。

  张晓虹:江南大学座落于太湖之滨的江南名城无锡,是教育部直属的国家“211工程”重点建设高校。江南大学历史悠久,可以追溯到1902年创办的三江师范学堂到国立中央大学;从1952年全国高校院系调整时组建的南京工学院(现东南大学)食品工业系到1958年该系整建制东迁无锡,成立无锡轻工业学院,1995年更名为无锡轻工大学。2001年1月,经教育部批准,无锡轻工大学、江南学院、无锡教育学院合并组建江南大学。经过一个世纪的风雨和近50年的建设与发展,江南大学已成为一所规模结构较为合理,教学质量优异,办学效益显著,科研、教学、服务均得到社会公认,在国内外具有一定知名度的多科性大学。

  学校学科涉及经济学、法学、教育学、文学、理学、工学、农学、管理学等八大门类,18个院(系),共62个本科专业,现有在校博士、硕士研究生3100余人(含工程硕士生),全日制在校本科学生18900余人。学校与国内外的教学科研交流合作频繁,是教育部批准的首批接受外国

留学生和港澳台学生的高校。自六十年代开始,就接受和培养来自世界各国的留学生。学校现与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44所大学建立了紧密的校际交流关系,并与美国、加拿大、日本等近20个国家的高校、机构开展科研等方面的合作。校训“笃学尚行,止于至善”是江南大学师生的行为准则和价值追求。积百载跬步,创世纪辉煌。一所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大学将屹立在中国的江南!

  主持人:请问江南大学今年的招生规模是多少?

  张晓虹:今年共招收本科生5000人,其中理科专业2970人,文科专业595人,文理兼收的专业是860人,艺术类专业520人。

  网友:如果今年上线的人比较多,那么今年江南大学会适当扩招一些人吗?

  张晓虹:我们会严格按照教育部的计划来招生,教育部批了我们5000人,我们就会招收5000人。

  主持人:请老师介绍一下江南大学今年新增的两个专业吧。

  张晓虹:今年招收的专业是61个,其中有两个是2006年新增专业,一个是数字媒体技术,该专业设在信息工程学院,还有一个是物流管理,设在商学院。另外,2006年江南大学新招生专业为应用物理学专业。

  主持人:请老师就数字媒体技术专业的毕业取向、学习课程给大家介绍一下吧。

  张晓虹:好,该专业培养既掌握数字音频、数字视频、电影、电脑动画、网络游戏软件等数字媒体开发的理论与方法,又有艺术修养,能综合运用学所的知识与技能去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复合型人才,由于今年是第一次招生,预计该专业的学生以后可以在网络软件开发、影视、广播、信息家电、平面媒体等行业从事各类数字媒体的制作、传输等工作。

  网友:今年的招生政策有什么变化吗?

  张晓虹:与去年相比没有什么大的变化,近几年来我们的政策都很稳定。下面介绍一下今年的录取原则:一个是我们的调档比例,基本上还是在当地的招生计划120%的调档比例内,根据考生的专业志愿、高考成绩及相关的单科成绩、考生的身体健康状况和综合素质等择优录取。在录取的时候,我们会按照进档考生的高考专业志愿顺序从高分到低分择优录取。对各个省政策性加分或降分的考生,我们按照加分或降分以后的分数安排专业。同等条件下,外语类专业口试成绩高的,优先录取。其他普通类四个专业相关科目成绩高的考生优先录取。

  网友:我查了一下资料,今年江南大学在山东招文科考生只有17人,而去年是56人,前年是58人,不知道为何减少这么多?是否意味着今年的录取分数提高?

  张晓虹:据我了解不是这个数字,因为我们总的计划在山东是290人,山东本身是生源大省,而且近几年我们在山东招的学生非常好,分数也很高,因此每年除了完成正常计划以外,我们还追加一部分计划,录取高分考生。

  主持人:请老师介绍一下江南大学的强势专业。

  张晓虹:我们学校今年招生61个本科专业,有两个是新增专业,还有6个专业是按照学科大类招生,其中有一个是工商管理类,包含了工商管理、会计学、人力资源管理、工业工程四个专业。还有两个专业,社会学和社会工作,这两个专业含在社会学大类里。我们学校的优势专业是生物工程专业、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食品和生物是我们学校的两个重点学科,实力较强。

  除此以外,还有一些特色专业,比如设计学院,是以艺术类为主的学院,其中的工业设计、艺术设计、广告、动画专业在考生中评价较高,招生情况也较好。

  另外我们学校还有一个纺织服装学院,其中的纺织工程等专业也是我们的传统专业,而且这类专业目前的就业形势非常好。我校化工学院中的化工专业也是比较好的专业。还有一些是属于人才市场需求的长线专业,比如机械、电子、计算机、自动化等,不管国家怎么发展,这类人才都是长期需要的人才。

  主持人:看来江南大学的强势专业确实很多,有网友问,根据老师的经验来看,有没有一些专业现在看起来不是很好,但是将来的就业非常好的?

  张晓虹:有的,因为大学的学制是四年,因此从人才开始培养到走向社会实践有一个四年的周期,有一些专业目前看起来可能不是很热门,但是在将来就业的时候也许会很抢手。因此考生在填报专业的时候,没有必要盲目填写一些社会上大家都认为比较热的专业,而是要根据自己的兴趣和爱好选择专业,并且要具有远见。比如我们学校有一个印刷工程专业,据我们了解,在华东地区设该专业的学校并不多,但其实印刷行业的潜力很大,从用人单位来说,发展前景也是比较好的。

  还有纺织,前几年受到行业的影响,再加上一些考生对纺织专业有一定误解,他认为学了纺织专业以后可能会进入纺织厂,在纺织厂工作,其实纺织专业的就业渠道相当宽广,包括到外企、研究室等,因为大学培养的并不是技工,而是综合型的研究人才。从目前来看,纺织专业现在的就业情况非常好。

  网友:请问贵校读研的比例有多少?有本硕连读吗?

  张晓虹:读研的比例各个学院不一样,网友可以登录我校网站查询。

  我们学校有本硕连读,教育部每年都有一定的比例给学校,从大学四年毕业班中选拔一些综合素质好、学习成绩优秀的学生直接进入研究社院学习,这是免试研究生。还有一部分是考研,近几年整个学校考研的比例越来越大,还有一些考取名牌大学、科研所的,也越来越多。

  主持人:我看到江南大学的自主招生会招收英语大赛的优胜者,是指对他们有什么优惠政策吗?

  张晓虹:全国英语大赛的优胜者可以报名,录取条件在自主招生方案中有明确规定,考生要符合这个条件,而且参加我校的选拔,就可以享受我校提前录取政策。

  主持人:请老师介绍江南大学的硕博连读吧。

  张晓虹:我们学校和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等36所院校被教育部批准开设了生命科学与技术人才培养基地班,目前设在生物工程学院,是在生物学科领域里,为我国能源、环境、医药、食品、化工等重要行业培养具有较长的实践能力、创新精神的创业管理型高层次人才,该班单独招生,在培养人才的过程中坚持工科背景、理科特色、基础宽、专业强的办学理念,培养模式是3+1+3的本硕连读培养方式。

  主持人:普通班和本硕连读班学生的分数等各方面会不会有一定差异?

  张晓虹:会的,因为基地班是重点建设的,都是根据往年的录取分数而定的

分数线,肯定会比普通专业的分数线高一些。

  网友:请问江南大学都有什么奖助学体系?

  张晓虹:江南大学的学生来自全国各地,学校也非常重视家庭困难的学生,以各种方式帮助他们解决困难,完成学业,共有以下几种方法:第一,国家奖助学金;第二,国家助学贷款,经过学生申请、学校审核、银行批准,学生可以获得国家助学贷款;第三是减免学费,对部分确实因家庭经济困难而缴纳学费有困难的学生,特别是其中的烈士子女、孤儿或少数民族聚居地的少数民族学生,根据不同的情况会减免部分学费;第四是勤工助学,我们会在让学生学有余力的情况下通过自己的劳动、锻炼自己的能力,让学生积极参与校内外组织的劳动,获得一定的报酬;第五是困难补助。

  学校还设立了比较完备的奖学金体系,包括校综合奖学金,普通专业的学生一等奖每人每年2400元,二等奖1200元,三等奖600元,这是对普通类专业的学生。在我们学校还有艺术类专业,奖学金每人每年一等奖是3600元,二等奖是1800元,三等奖是900元。在本科的学生中获奖面一般占30%左右。

  我校的学生还可以获得由社会团体和个人捐给学校的捐赠奖学金,比例也很大,一般设在各个学院,由该学院的学生获得。

  网友:有时候报了专业,但自己对该专业不是很了解,所以进入学校以后是否可以调换专业呢?

  张晓虹:学校为了鼓励学生学习上的积极性,有转专业政策。一般是在一年级,通过综合学生一年的学习情况,如果学习成绩优秀,可向原来所在的学院提出申请,经过一定的考核,进行转专业。第二种是报专业大类的情况,比如工商管理类,涵盖了四个专业,如果学生报了这个专业,本来是想学会计,但进校以后感觉更喜欢人力资源专业,因为高中学生在大学门外对专业知识的了解与进了大学校门以后对专业的理解会更多一些,这时候学生可以根据自己了解的,选择自己更加喜欢的专业。从某种意义上说,这里虽然没有“转专业”这个名称的界定,但是对他原来不太喜欢的专业可以有一个再选择的机会。

  具体情况网友们可以登录我校教务处网站,上面有关于转专业的详细介绍。

  网友:请问江南大学本科可否修双学位?如果可以的话,有要求和标准吗?

  张晓虹:看来这位网友对进大学以后的学习考虑得比较多,这也是很好的,这说明这位同学在自己有能力的情况下想多学习一些知识。这位网友的问题涉及到我校对人才培养有一些措施,学生进校以后,只要你愿意学,学习的空间还是很大的,包括双学位的问题,我们现在虽然没有设双学位,但是有第二专业的学习,即对一些学习成绩比较好、学有余力的学生可以跨系、跨学科来修读第二专业,一般是在二年级下学期开始可以选择自己作喜爱的专业进行第二专业的学习,我们学校每年会向学生公布今年开设第二专业的有哪些专业,以前曾经开过工商管理、国际贸易、法律、计算机等,比如学生是学机械的,在第二年再修国际贸易第二专业。这样对同学来讲,一方面充实了自己的知识,使自己的知识结构更加丰富,第二,对就业的渠道也是一个拓宽。

  学校还有一些鼓励学生学习的政策,比如免试研究生的推荐、转专业、第二专业,同时还设立了一些综合学科的实验课,如果学生感兴趣,可以去做实验。我校还实行了学分制,由学生掌握学习的自主权。以上措施都为促进学生的学习创造了条件,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只要学生想学,我们学校就会尽量满足。

  主持人:请老师介绍一下江南大学对外联合办学的情况。

  张晓虹:在我们的商学院、通信工程学院、化工学院有一些与国外大学课程互认的协议,学生进校以后,比如商学院和澳大利亚的蒙纳士大学有这样的协议,在国内学了两年以后,到国外的大学继续学习,国外的大学会认可在国内修的学分,学习期满以后,获得两个学校的学位。

  主持人:江南大学的简章上有招收港澳台地区学生的政策,那么对他们会不会有一定的优惠政策?

  张晓虹:我们按照教育部招收港澳台学生的规定来操作,具体情况请大家登录江南大学网站查阅我们招收华侨、港澳台学生的简章,里面有非常详细的说明,包括哪些学生的报名资格是什么、招生计划是多少等等,考试由全国专门设立的招收华侨、港澳台地区学生的办公室操作。

  主持人:目前就业是大家都比较关心的问题,下面请老师介绍一下江南大学的就业率吧,哪些专业的就业率好一些?

  张晓虹:现在的就业主要是供需见面、双向选择,我校学生的就业是面向全国的,不受行业和地区的限制,去年毕业生的就业率达到96.42%,每个专业的数字不一样。学校的学生在国有企业、三资企业、民营企业、科研院校、事业单位、高校等单位就业的比例,在我们学校的网站上都有公布。比如我校的食品专业,就业率的形势也很好,达到了1:5的比例,一个毕业生可以有五家用人单位来要。教育专业的学生主要在上海、北京、南京、广东就业。纺织、机械等专业的就业率也非常好。

  就业和学生的综合素质也有关系,大学生除了在校期间努力学习文化知识,还要经受各方面的锻炼,比如与人的沟通能力、协调能力等等,都需要锻炼。

  主持人:由于时间的关系,网友的问题不能一一在这里得到解答,那么请张老师留下学校的各种联系方式,以便各位网友可以和江南大学进行进一步的沟通交流。

  张晓虹:招生办公室有人工咨询和电脑应答的电话,电话号码是0510—85913565、85913569、85913573、85913581,网址是zs.sytu.edu.cn和www.jdzsb.net。

  主持人:目前正处于高考的紧张状况,请张老师向广大网友说几句祝福的话。

  张晓虹:现在已经是5月19号了,离高考还有18天,在最后的这段复习迎考阶段,希望考生适当地增加休息时间,以良好的心态、充沛的体力、拼搏的精神考出自己最好的成绩,考上自己理想的大学,祝你们成功!

  主持人:谢谢老师。

  也非常感谢新浪网、择校网以及广大网友对本次活动的支持,希望大家继续关注我们接下来的访谈活动。

  本次访谈到此结束,各位网友,再见。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