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正文

东大医大药大农大四校拟合并 打造我省领军高校

http://www.sina.com.cn 2006/05/19 17:06  时代商报

  新闻背景

  在今年辽宁省政协九届四次会议上,省政协委员李瑞提交了《关于组建辽宁省领军高校的建议》的提案,建议以东北大学为依托,将东大、医大、药大、农大四校合并,从而打造领军高校。当时本报曾经做过报道。那么,辽宁打造领军高校进展如何呢?

  昨日在省政务公开办公室、省政府纠风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省财政厅党组副书记、常务副厅长何明清透露,辽宁已将整合东北大学、沈阳农业大学、沈阳药科大学、中国医科大学四所院校的具体方案上报到国家相关部门,现在正在等待国家相关部门审批。 不过,今年省财政预算已经安排“领军大学”的建设资金一个亿,待国家批准后用于“领军大学”的基础建设。

  原由

  辽宁没有强校,需要强校

  “辽宁拥有75所普通高等学校,教育资源丰富、潜力巨大,堪称教育大省,但与高等教育发达地区相比,我省只有东北大学和大连理工大学两所国家“985工程”院校(全国38所),且位次靠后,存在‘制高点’不高、强校不强的现象。”省政协委员李瑞在年初提案中曾这样表示组建领军高校的必要性。而且,从全国教育布局来看,辽宁没有强校。从东北三省来看,也只有辽宁省尚无强校。而且随着国内已经先期合并组合院校潜在优势的不断显现,辽宁高校在全国的位次还有进一步下移的危险。以东北为依托,整合辽宁特别是沈阳优质的教育资源,打造强校,对提高辽宁高等教育的综合实力和在全国的影响力等有重要意义。此外,从辽宁经济的发展来看,辽宁需要强校。

  分析

  四校学科结构互补性强

  李瑞还分析了四校自身的学科结构,东大是一所以工为主的多科性大学,相对综合性大学而言学科面相对较窄,医大、药大、农大的学科结构都比较单一,且与东大现有学科互补性强。通过优势互补、交叉融合,会在一个较高起点上产生一批适应21世纪经济、科学发展需要的生命科学、生物工程等新兴、交叉学科,使学校优势和特色更加突出,科技创新能力和核心

竞争力大为增强,从而为地方和国家经济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从目前情况看,东大、医大、药大、农大四校合并不仅必要,而且可行。

  建议

  辽宁、沈阳与教育部共建

  对此,李瑞建议,可采取辽宁省人民政府、沈阳市人民政府与教育部共建等方式,在领军高校组建初期,给予超常规的资金支持,以解决发展投入不足问题,并制定相关的财政政策,在以后的发展中予以持续、稳定的资金支持;高校是城市竞争力和城市文化水平的重要象征。因此,新组建领军高校在校址周边省、市政府要充分提供文化、信息、交通、设施、产业等环境影响。

  此外,对领军高校建设中涉及的土地置换、土地出让金收缴、使用及相关税费等方面给予政策优惠。在省重点学科、重点实验室等指标投放和建设方面,给予一定的政策倾斜和资金扶持。   (记者 赵桂华)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