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资格考试 > 正文

江苏省公务员面试增加记忆题 不少考生栽跟头

http://www.sina.com.cn 2006/05/21 17:41  人民网-江南时报

  “今年的最后一道面试题比较出人意料,这道记忆题问:对材料中提到的有关互联网的比喻,你是怎么看的?可惜我看材料的时候,没记下来。”昨天上午10点多,在江苏省电大定淮门校区大门口,刚走出2006年江苏省公务员招录面试省级机关考点的小张懊恼地告诉记者。与张同学有相同感受的不在少数,许多考生在这道难题面前栽了跟头。

  5月20日、21日,江苏省举行了自《公务员法》实施以来的首次大规模招考公务员面试
,共有11000多名考生参加了面试。本次全省计划招考录用4280名公务员,近2/3的考生将被淘汰,竞争相当激烈。

  据悉,在此次

公务员的招考中,面试成绩的比重大幅度提高,达到总成绩的50%。正因如此,今年的面试备受人们的关注。

  347名考生竞争省直机关118个职位

  一位考务人员告诉记者,昨天早上6点多,347名参加省级机关公务员面试的考生陆续来到考区外,竞争42个省直机关招录的118个公务员职位。所有考生在出示笔试准考证、本人身份证和面试通知书等相关证件并通过检查后,方被允许进入考场。在将手机等通讯工具密封在信封中上交给工作人员后,考生由引导员(着便装的武警)带领,进入指定的候考室按照事先确定的部门顺序进行抽签,并耐心等候工作人员按报考单位和顺序号前往考场面试。

  考生多5分钟阅读和思考

  “面试的人情成分一点都没有,请考生放心。”江苏省人事考试中心的孙杰副主任告诉记者。公务员面试是否“阳光、公平、公正”一直为社会所关注,孙杰副主任说,15个面试室里除了7名考官外(其中一名为招考单位领导和人事部门负责同志担任的特邀考官)外,今年还多了一位特殊的监督员。为了保证公平,江苏省今年还扩大了监督面,首次请来了

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纪委委员担任监督员,每个考场安排一位监督员。人事部门还考虑邀请考生家长监督考试准备工作。

  据孙杰副主任介绍,今年考前的各项准备工作组织得也很成功,这些考官都是早上7点后经过随机抽签才确定被分在哪一个考场的。加之集中考生到指定的封闭候考室内再抽签分组,所有准备工作都在一个小时内完成。而且在整个面试过程中,考生严禁私自交换抽签顺序号;考官只知道考生的抽签顺序号,并不知道其姓名和个人情况。

  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考场内每层楼还安排了一个待考室。即将面试的考生被考务人员从候考室带入封闭的待考室内。考务人员将一份材料发给考生,做5分钟的独立阅读和思考后,收回材料,并将考生带到相应的考场进行面试。“与往年进入考场再发考题不同,今年的改革,让考生的答题时间更多了。”孙杰副主任说。

  “记忆题”难倒不少考生

  记者昨天上午在考场看见,每位考生的面试都在20分钟内结束,此后,每位考官根据应试人员在面试中的表现,按照评分标准,独立评分。去掉考官评分中的一个最高分和一个最低分,取有效评分的平均值,经过电脑打分系统计算和核分员核分,最终得出该应试人员的面试成绩,并当场宣布、发放面试成绩通知单。发挥最好的一位考生考了83分,而由于紧张,有的考生则刚刚及格。

  一位走出考场的考生告诉记者,今年提供的一份有关规划部门政务上网的材料,有四个问题,大致的意思为:“互联网是否是反映民意的平台,请你谈谈对互联网传播信息的看法,提供两个选择(同意、不同意)”,“一个公务员受了领导批评后在博客上发不满意见的帖子,作为政府工作人员,你怎么看”,“如果你是该规划部门的公务员,有市民发现出台的有关文件在政府网站上不能阅读后很不满,文件内容是保密的或是非保密的(任选一个),你如何去处理这个事情”,“继续谈政务公开的要点。在资料里给出个定义:玻璃门,谈你的认识”。

  不少考生正是由于在答题前的阅读材料过程中没有仔细思考、没记忆材料,所以分数并不高。相关专家点评说,今年的考题侧重考查考生能力,而最后一道要凭记忆回答的题,容易让人失分。这道题考的不仅是记忆,更考出了公务员所必需具备的认真、讲究效率的良好习惯,更能考查考生的能力。

  据悉,省直单位的面试昨天已全部结束,各市公务员面试工作今天继续进行,依旧是从上午8:00开始,但与昨天使用完全不同的题本。孙杰副主任告诉记者,由于考生的面试成绩当场便算出来了,所以考生最终总成绩3天之内便能公布。下一步,人事部门将按1:1的比例,对拟招录的考生进行体检和考察等。今年招录的全部工作将于6月中旬结束。本报记者 黄勇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资格考试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