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考研 > 正文

就业考研压力大 本科生瞄准在职读专业硕士

http://www.sina.com.cn 2006/05/22 10:10  新闻晚报

  晚报讯 与学术硕士不同,专业硕士主要招收在职人员。然而今昨两天在上海图书馆举行的“2006年中国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展”上却意外出现了很多在读本科生的身影。

  据介绍,硕士学位可分为学术硕士学位和专业硕士学位两种。专业硕士学位的学习内容更贴近实际应用,招生对象是有一定工作经验的在职人员,如近年来比较热门的

  MBA(工商管理硕士),但实际上,我国已设置了包括工商管理专业、公共管理专业、会计专业、公共卫生专业、教育硕士、法律硕士等十几种专业学位,涉及多个行业领域。由于专业学位教育的职业指向性非常强,成为白领升迁和跳槽的有力砝码,甚至吸引了很多在校本科生的注意。

  上海师范大学大三学生小李此次专程到华东师范大学展位咨询教育硕士专业学位,尽管尚未毕业,但已经开始“未雨绸缪”想为自己设计一个职业发展道路:“现在教师饭碗竞争很激烈,因此如果在职读个专业硕士学位,将来胜任工作的砝码大一点。”

  华师大研究生院专业学位办主任阮平章告诉记者,像小李这样有专业学位要求的在读本科生不少。这是因为,与传统考研“严进宽出”不同,专业硕士学位是“宽进严出”,除去工作年龄限制,它的准入门槛比考研低。其次,在教育这行中,有学问不代表会教书。同等学历下,校长宁愿选择有几年工作经验的专业硕士,而非无教书经验的直研硕士。

  据悉,由于就业和考研的压力促使本科生对专业学位的需求激增,很多学校都在酝酿自己的新项目方案。如华师大计划下半年推出教育专业硕士学位“4+1+2”项目,即考生在完成教育专业四年本科后,到中学去实习一年,然后再回校读2年。

  作者:张骞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