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正文

高考临近:考生逃课在家 家长上新浪博客圈释压

http://www.sina.com.cn 2006/05/22 10:31  新闻晚报

  距离高考还有两个星期,高三学生小文却不肯去学校上课了。小文说,每天一踏进教室,看到同学们紧张复习,觉得心理压力特别大。据了解,和小文抱有类似想法的考生不少。专家建议,老师、家长应共同为孩子创造良好条件,顺利走完高中时期的最后一段时光。

  小章所在的高中强手云集。他向记者抱怨:上课时老师讲解有些题目,自己听得云里雾里,宁愿呆在家里复习。静安区高三学生小白说,去年理科本科最低分数线418分,自己
平时成绩一直在390分徘徊,还有两个星期就要高考了,无论怎么努力都不可能考上本科,就干脆逃课在家。

  上戏附中校长梁重柏提出,首先要让这些学生明白,自己还有机会提高成绩。其次,老师对这些学生,应加强基础知识补习,帮助他们提高这方面的得分。如能答对合适的题目,这些学生的自信心就会提高,紧张情绪也会得以缓解。不少专家还建议,家长也应调整心态,为孩子减压。 (唐烨 李爱铭)

  “女儿快高考了,我却睡不着觉,怎么办?”近日,普陀区的吴女士在某家长博客圈上发帖倾诉烦恼。当天参与讨论者达20多人,纷纷为吴女士支招。专家指出,博客日渐形成“家长圈”,在博客上倾诉交流,成为家长们减压新方式。新浪网一个高三家长博客圈最近十分火爆,两个月来访问量超过100万人次。

  随着孩子高考临近,不少家长表示有类似烦恼。网名为“紧张妈妈”的家长回帖说,家里提前半年就“闭门谢客”,一回家手机设为震动,电视不开,想为孩子创造安静的复习环境。还有少数家长当起“24小时保姆”,向单位请假一个月。跟帖的一些家长指出,这无形中会给孩子带来压力,效果适得其反。

  上海社科院互联网研究中心主任黄晖博士表示,家长博客是一种民间传播和交流工具,有利于家长们走出“家门”,进行心灵对话。 (彭薇)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