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考试焦虑必治良方 > 正文

要是考不上该怎么办 考试焦虑困扰多位考生

http://www.sina.com.cn 2006/05/22 11:07  海峡都市报

  “要是考不上该怎么办啊?”距离高考只剩下最后十几天,“焦虑症”成了考生最主要的不良心理反应。19日晚,“海都高招专家服务团”特邀两位经验丰富的心理专家,省精神卫生中心主任医师张仁川教授和福州八中心理教研室副主任谢维兴老师来帮助考生“解压”,减少焦虑情绪,在短短的两个小时时间里,20多位考生拨打本报热线倾诉自己的焦虑心态,与心理专家进行“心灵沟通”。

  [案例1]“17题”恐惧症

  小丁高中三年来数学成绩一向很好,几乎都在120~130分左右,平时还特别擅长解难题。可在今年一次校模拟考试中,他解到数学试卷第17题时突然“卡壳”,小丁不由得慌了神,仔细看看题目,确定是一道非常基本的题目,可就是一点解题的头绪都没有,越想越着急,越急越解不出来。到最后,小丁在这道原本10分钟就该解完的基本题上整整浪费了40分钟也没有做出来,一直到考试结束的铃声响起,小丁只好交卷,由于后面的大题都没有时间做,结果可想而知,小丁这次数学破天荒只考了80多分。

  从那次受挫之后,小丁患上了“17题恐惧症”,无论是市质检还是省质检,一做到第17题就发怵,头脑一片空白,心里有一个声音在说:“怎么这么简单的题目都做不出来,后面的难题还怎么解!”小丁尝试让自己镇定下来,只要定下心来一定能解得出,但这个暗示显得十分苍白无力,最终又重蹈覆辙。是不是小丁真的解不出这道基础题?考试结束后,小丁重新回忆起试卷中的这道题,结果不到5分钟就解出了标准答案。老师也说小丁太紧张了,只要克服心理的障碍,一定没有问题的,但小丁总是过不了这道坎。高考前的最后一次模拟考试上周已经结束了,小丁还是在17题上栽了跟头。

  “如果我能过了这个坎,数学就没有问题,而第二天的理综和英语考试也能顺利进行,我就有希望考上理想的重点大学!如果高考当天我还是过不了这个坎,一切就全完了。”小丁现在非常茫然,他曾无数次暗示自己数学学得不错,解这种基础题没有问题的,但结果都事与愿违,现在他开始怀疑自己是不是不具备冲刺高考的实力。

  [分析]保持自信至关重要

  张仁川教授认为,小丁的心态有问题,把考上理想的重点大学的希望放在能否解出数学试卷的第17题上,而且一直认为自己的数学向来很好,为什么却解不出来这么简单的题目?这就像是一些世界冠军级的选手,在世界大赛上没能拿到好的名次一样,总觉得不可思议。“我原来这么好,怎么会考不好呢?”说明小丁背负的思想包袱太沉重了,始终放不下。他建议小丁应该学会换位思考,即使数学一科没有考好,其他学科考好也能弥补数学的不足,考重点大学一样没有问题。首先要在心理上保持自信,这一点至关重要。

  [对策]反其道行之

  小丁每次考数学都在第17题上出问题,这也是情绪过度紧张的表现。正所谓:一朝被蛇咬,十年怕井绳!那么,不如尝试反其道而行之。既然小丁不怕解难题,在开始解答第II卷解答题部分时,就从最后一道难题做起,做之前给自己鼓鼓劲,别人解难题很吃力,我在这方面有优势,一定能够发挥出原有水平,拿到该得的分数。最重要的是将自信的心理保持到考试结束,相信自己有实力,能行!

  [案例2]当同桌开始进步

  玲玲在最近一次校模拟考试中考了全年段第43名,却感到很不开心,因为她在省质检考试中的成绩是全年级第45名,这一次考试没有达到原来自己所期望的那样有明显的提升。让玲玲更加不开心的原因来自她的同桌,同桌平时学习成绩不如她,大约在班级中等水平,可是这次模拟考试却从年段100多名上升到76名,俨然成为脱颖而出的“黑马”。看着同桌开心的样子,不知道为什么,玲玲的心开始揪紧了,她明显感到了竞争的压力。原本她一直认为不在一条水平线上的同桌竟然拉近了和她之间的差距,如果按照同桌的进步程度,高考时很有可能成为自己的又一个竞争对手。

  这几天来玲玲一直情绪低落,学习不在状态,总是一进家就躲到房间里,坐在椅子上发呆。脑海里也时常闪出各种奇怪的念头:一会觉得自己在退步,而同桌在进步,按照这种发展趋势,高考时自己可能连年段前50名都没有希望了,那还考什么重点大学?一会又为自己的想法感到羞愧,同桌有进步应该为她感到高兴,居然莫名其妙地开始嫉妒同学……

  [分析]

  摆脱攀比心理

  谢维兴老师认为,玲玲不该潜意识里老是将同桌与自己进行比较,因为同桌原来的学习成绩不如玲玲,自然成绩提高的空间也大,而玲玲可能已经将自己的水平提高到一个“临界点”,再想有所提升已经很困难。对于同桌取得的进步,玲玲应该以一种积极的心态去面对,相信自己的实力,同时也要为同桌的进步感到高兴,要提醒自己:同桌学习成绩不如自己都能取得这么明显的进步,自己比她更有实力,通过努力肯定能有更好的提升。如果玲玲仍然在这个问题上纠缠不休,受损失的只能是自己。

  [对策]

  积极坦然面对

  高考复习冲刺很容易受到情绪的影响,在最后的关键时刻,考生要专心准备自己的温书迎考,尽量不要把自己的状况与同学好友进行攀比,更不要轻易听信一些同学所说的:不用复习很轻松就能取得好成绩之类的话,以免自己的平常心态受影响。

  [案例]3都是“强迫”惹的祸

  张君今年是复读参加高考的,去年他的高考成绩只有300多分,这并不是因为他学习基础薄弱,张君高中三年都是个品学兼优的好学生、被老师誉为冲刺北大清华的好苗子,有一段时间里,张君走到哪里,总是能感觉到人人都在用羡慕的眼光看他,似乎他的额头上已经贴上了名校的标签。

  事情起源于去年的市质检,张君在考场等待发试卷的时候,突然觉得自己倚着脑袋斜靠在座位上的姿势不太端正,而监考老师似乎也正在注意自己。想着想着张君不由得慌乱起来,因为有希望冲刺名校的尖子生可不是这个样子的。他开始低头审视自己是否穿着不整齐、脸上是不是有什么痕迹没擦干净、衬衫是应该塞在裤子里面还是把它拽出来……直到考试铃声响起,张君还在被这些乱七八糟的念头所困扰,整整两天考试他都在犯晕,考试结果也就可想而知了。

  在接下来的省质检和模拟考试中,张君的行为举止越来越奇怪,每逢考试,他都要一遍遍不停地检查自己的着装、坐姿、写字握笔姿势等等,以至于根本无暇顾及紧张的考试答题。到了高考正式考试那两天,他几乎每门学科还没有做到一半就被迫交卷,最终没有被任何一所学校录取。

  [分析]

  焦虑源于自信不足

  谢维兴老师认为,这是典型的强迫症状,由于张君对自己的期望值过高,内心过度追求完美,临近考试,反而担心自己达不到既定目标。表面上看,他与其他同学一样每天都复习,但内心深处,还不够自信,而且对自己的复习效率和质量都不太满意。在这种潜意识的心态下,就容易产生强迫的症状。

  [对策]

  顺其自然面对现实

  强迫症状通常都是既想改又非常顽固,比较有效的方法是顺其自然,让自己接受现状、面对现实。认清自己情感活动的规律,要接受种种不安和令人厌恶的情绪,减轻和放松精神压力,该怎么办就怎么办,做了以后就不要去想它,也不要对做过的事进行评价。比如想一个单词,就让自己想,心情轻松地想;或者做一份试卷,即使明知道考零分,也要让自己完成它。因为人的感情变化有其规律,注意越集中,情感就越加强;听其自然,不予理睬,反而逐渐消失。一开始这样做的时候,可能很焦虑,有时候还是没有办法控制。可以尝试一下“当头棒喝”法,即在自己产生不能控制的强迫观念的时候,对自己大喝一声“停”或者“不”,还可以请自己的同学或好朋友帮忙。当然,这需要在心理咨询师的指导下,经过一段时期的心理解压和调整才能慢慢消除。

  □有问必答

  孩子老看电视怎么办?

  家长问:马上就要高考了,孩子还经常看电视,说了还会顶嘴,该怎么办?

  张仁川:有必要提醒我们的考生家长,当考生在家温书迎考的时候,不要对孩子的学习说三道四,也不要因为孩子偶尔看了一会儿电视就唠叨个没完。对于平时学习较为自觉的孩子,家长没必要在考前对他们过于关注和担心,这种担心所反映的是家长的焦虑。这种焦虑如果传给孩子,只能增加他的负担,对于鼓励孩子或鞭策孩子并无任何效果。

  对于大考前的孩子,家长所能做的就是无为而治、充分信任孩子。应当鼓励孩子多出去锻炼身体,告诉孩子适当休息才能保证有一个良好的心态。

  情绪较消极怎么办?

  考生问:我的成绩在中下水平,越临近考试,我就越消极,觉得自己没有希望。

  谢维兴:离高考只剩下十几天,如果感到越接近高考越消极,考生可以尝试与自己进行对话,将内心的消极感受写在纸上,然后以一个积极的自我对这些消极看法进行辩论,鼓励自己。其次,要认识到高考和一个人的成功、价值并不存在必然关系,以免越来越紧张得让自己无法接受。

  失眠怎么办?

  考生问:小考不紧张,一到大考就开始失眠,晚上一两点躺在床上还睡不着觉,考试时精神状态不好,发挥受到影响,怎么办?

  张仁川:小考不紧张,大考就失眠,说明失眠是因情绪焦虑引起,是焦虑的一种反应,不是一种病。因情绪焦虑引起睡眠不好,不提倡吃安眠药,但也没有什么特别好的灵丹妙药。你应该这么想,从医学的角度来看,其实一个人就算一两天不睡觉,也不会有太大的问题,所以信心非常重要,要相信自己,即使前一两个晚上睡不好,你也一样能应对考试,也一样能够考好。现阶段,尽量不要改变平时的作息习惯,可以在睡前半个小时喝牛奶、用热水泡脚,听听音乐,减轻焦虑的症状、帮助睡眠。考前两三天,尽量让自己的注意力不要集中在考试上,放在平常的状态去面对。准备休息的时候,如果睡不着,试着把自己的脑子的注意力集中在某一点上,例如想像自己变成一只蝴蝶飞到高空,看到蓝天白云……或者闭上眼睛,想像两眼之间有一个点,把注意力集中在一个单调的东西上面,就会比较容易入睡。

  最近注意不要感冒

  问:鼻子长期不通,由此引发头疼,该怎么办?

  答:最近特别注意不要感冒,否则会加重。可以用两手按住鼻肩部按摩帮助通气。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