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正文

营养专家指点高三考生:多吃谷物保证充足能量

http://www.sina.com.cn 2006/05/22 11:14  海峡都市报

  高考是一场智力、应变能力和知识结构的综合比拼,但如果这些占去了七成的话,那么还有一些很重要的临场因素则占去了三成。

  这三成因素中,临场心理、身体状况、精神状态占了很重要的比重。对考生来说,知识、能力上准备充分的同时,身体更是不能在“关键时刻”扯后腿。怎样吃才能保证营养充足精力充沛?怎样才能以最佳状态去迎接高考?

  本周海都高招专家服务团请来了南京军区福州总医院中医科主任、主任医师刘建华与福建医科大学附属协和医院营养科主任、副主任营养师余良珍,为考生和“后勤部长”们答疑解惑、点拨误区,开出“秘方”。

  全面营养六原则要牢记

  两位专家认为,高考复习,营养必须跟上。有三条原则考生要记牢:多吃谷物,供给充足能量;鱼、肉、蛋、奶、豆和蔬菜、水果,营养均衡保持精力;参加体育活动,避免盲目节食。

  专家特别强调,每天要保证考生的营养全面,以下几大原则不容忽视。

  首先,考生每日要保证充足的能量摄入。葡萄糖是大脑活动的唯一能量来源,体内的糖不足,就会出现脑袋发蒙等影响学习的状况,而糖主要来自碳水化合物也就是粮食。比如每天主食必须达到6~8两(300至400克)。

  其次,每日要保证摄入90~100克的蛋白质尤其是优质蛋白。比如鱼虾、瘦肉、蛋、牛奶。

  第三,每日应保证足够的新鲜蔬菜(500克至1000克)。除了蛋白质和糖,考生还应摄入足够的钙、铁、锌等元素,帮助吸收。由于学习紧张,食欲差,考生容易出现缺铁性贫血。贫血的直接后果是注意力难以集中,复习效果差。红色瘦肉、动物血制品、动物肝脏等都可以补铁,黑

木耳的含铁量也很高,但在吃这些食物时一定要吃一些含维生素C的蔬菜水果,食物中的铁才能被人体消化吸收。

  第四,晚餐一定要清爽,补充膳食纤维高的食品比如笋、丝瓜。

  第五,注意加餐。考生学习得比较晚,两餐之间需要加餐。比如,中餐和晚餐之间加点心或水果,晚餐后到睡觉之间,喝一杯牛奶,吃点面包。

  第六,少吃生冷食物防腹泻。专家建议,高考期间饮食宜清淡,少吃生、冷食物以及油炸、煎炸食品。生冷食物容易对肠胃产生刺激而导致腹泻;多食煎炸食品,不仅因过于油腻而造成肠胃不适,还容易导致喉咙发炎上火。

  此外,吃饭的时候要保持好的心情,尽量不谈学习考试,保持放松愉快。

  [案例 ]1

  肉吃太多老犯困

  最近小G爱吃肉,食谱配方更是大鱼大肉,早餐有鱼、荔枝肉或者红,外加一个蛋,主食是稀饭、馒头,午饭晚饭的食谱里也都是大鱼大肉,鱼、肉、虾这些几乎是一样不能少。父母说这段时间是用脑的重要时期,就要多补充高蛋白质的食品。另外,还适当地补充保健品、西洋参含片等等,爸妈说关键时刻再不补何时补。

  小G来者不拒,食量、胃口也都很好,但就是老犯困,精神状况一直不很理想,常常是上午复习到9点半、下午到4点多就觉得疲劳了,有时候觉得燥热、不安。

  [分析]

  消化太多食物,脑内缺氧

  余主任说,小G犯困是因为吃得过饱,食物在胃肠中消化需要大量血液,脑内血液供氧减少,导致大脑迟钝,思维不敏捷。

  [对策]

  少食多餐 增加一份小点心

  适当的做法是在保持一定量的营养成分的基础上,少食多餐,比如在上午10点、下午4点还有晚上11点时可增加一份点心,点心以清淡、爽口为主,比如绿豆银耳汤、红枣银耳汤、花生汤等等,简单却有帮助。另外,可增强运动,比如在早餐之前到社区里慢跑两圈,稍微发一些汗,冲个澡,一整个早上都会精神倍增。

  适当补充维生素B

  这个案例的另一个误区是许多家长试图用各类的保健品来补充营养。

  中医上有句话:“药补不如食补。”均衡营养是考前饮食行为的一个重要原则。大脑功能的强弱与食物的酸碱性质有关。当摄取食物酸碱平衡时,大脑处于最佳功能状态;当酸性或碱性过高时,大脑功能就会衰退。因此,日常饮食中应注意营养均衡,切不可偏食。其次需坚持适当性原则。考前关键时期,要重点选择有利于发挥大脑功能的食物。如维生素B有助于加强记忆;钙元素有助于稳定情绪;胡萝卜和鱼等能为大脑提供更多营养。

  [推荐]

  试试这些健脑食物

  含有脂肪类的健脑食物:植物油、猪(牛、羊)的瘦肉(自然条件饲养)、芝麻、黄花菜、松子、核桃、葵花粉、花生仁等;

  含有蛋白质类的健脑食物:鸡肉、兔肉、瘦牛(猪、羊)肉、鸡蛋、牛奶等;

  含有碳水化合物的健脑食物:大米、小米、玉米、蜜枣、桂圆、核桃等;

  含有维生素类的健脑食物:花生仁、黄豆、猪肝、蛋黄、芝麻酱、海带、木耳、甘薯、牡蛎、菠菜、柿子、胡萝卜等;

  含有矿物质的健脑食物:(含钙)核桃、牛奶、海带、鸡蛋、芝麻酱、虾米、海蜇;(含镁)豆芽菜、大豆、大麦、麦芽、蚕豆、豌豆、苋菜;(含锌)牡蛎、麦芽、蛋黄;(含铁)黑木耳、海带、紫菜、猪肝、虾米、蛋黄。

  [案例]2

  困了累了却睡不着

  离高考越来越近,思琪精神高度紧张,紧张总难以避免,但最近还出现了焦躁失眠的状况。思琪咨询时说,有时候,觉得很累,真想把功课放下好好睡一觉,但是倒在床铺上却又睡不着。只好拿起床边的辅导书,背背单词或看看地图。

  倒在床上的思琪,脑子里还常想着刚刚做过的题目,反反复复,数字、公式,越想头越疼,越疼心里越慌。思琪说连睡觉都这么累!

  母亲也很急,她一方面找医生给孩子开药方,有时会给思琪服用“安定”。而“安定”的结果是:睡眠时间增加了,但她却觉得记东西很吃力,常常昏昏沉沉的,常对着课本发愣。

  [对策]

  总院的刘建华主任分析,头脑紧张、焦躁是考生中常见的状况,思琪睡前还想着习题的不好习惯也使睡眠质量大大下降。做法说简单也简单,首先是要使睡床单纯化,也就是在床上就是睡觉休息,而不要去再想着公式习题了。要给大脑一个印象:上了床就是为了睡觉,使得潜意识中有睡眠的信号。

  此外少吃油腻食物及甜食,这些容易引起情绪的烦躁。

  睡眠的时间因人而异。因为复习的特殊的时期,不一定强求睡眠一定要保持8个小时或10个小时以上,因人而异,只要自我觉得体力、精力旺盛、记忆力好即可。

  [推荐]

  促进睡眠有办法

  要睡得好,在饮食上需注意有夜宵习惯的,不宜过饱,“胃不和则卧不安”,最后在夜宵半个小时后再睡觉。夜晚忌饮可乐、浓茶、咖啡;睡前可适度运动,使身体疲劳,但不可剧烈;睡前可听安静舒缓的音乐。

  睡前可饮一杯热牛奶有催人入睡作用;喝牛奶时不可空腹,配些面包有助吸收;一匙食醋兑入冷开水中可助睡;一杯热糖水有抑制大脑皮质作用。

  促进睡眠的药膳

  1.百合15g,与米更米、糯米各50g,共煮成粥,加适量水糖食用。

  2.鲜百合60~90g,与

蜂蜜适量拌和,蒸熟,睡前服用。

  [案例 ]3

  当“例假”撞上高考

  女孩小潘这个月的例假是6日,她很担心下个月的7日例假也会来。小潘说每次例假来都会失血较多,人感觉很疲劳,现在她仿佛有一种心理负担,担心如果到时候例假和高考撞了车,会大大影响考试正常发挥。

  小潘和她的母亲都到处询问,试图用药物来拖延经期,这反而造成了情绪精神上的过度紧张。

  [对策]:

  刘主任认为,首先要放宽心态,以平常心来对待,这是正常的生理反应,不要有紧张情绪,如临大敌,造成思想负担。一般来说,紧张的复习可能会推迟例假。如果正好遇上考试,也不要太在意,失血较多,可以搭配吃些补血的食品。

  建议买半只水鸭母+当归15g+黄芪30g+10来个红枣炖汤来喝。或者喝红枣桂圆汤、猪肝汤、炒菠菜也有补血的效果。

  另外,如果来例假有痛经的现象,可以在医生的指导下用止痛药。除此之外,不要人为用药物来控制例假,这是不科学也不提倡的做法,因为用药物有时候不一定能有效控制,如果到时候没有心理准备又遇上例假,可能更会对心理产生不良影响,适得其反,反而影响到考试的情绪。

  □有问必答

  百合莲子粥作宵夜好

  问:晚上复习太晚,准备些什么样的宵夜比较好?

  答:宵夜不可太油腻,建议百合+山药+莲子肉+红枣熬一点稀粥做宵夜,既能垫肚,又能助睡眠。

  要注意劳逸接合,复习一小时左右,要到户外稍活动一下,精神状态形成良性循环。户外散步活动,也能促进肠胃蠕动,帮助消化。

  牛奶不会引起昏睡

  问:听说喝牛奶可以帮助睡眠,如果考试那两天早餐喝牛奶,是不是会嗜睡,精神状态不好?

  答:牛奶会帮助睡眠,但不会引起昏睡的状态。不要随意更改早餐习惯,否则过分注意这些细节,会引起不必要的心理负担和精神紧张。如果白天想提神,可以泡一些淡茶,晚上不要喝,以免影响睡眠。

  多给孩子煲汤

  问:最近考前复习紧张,吃东西没什么胃口,脾胃很热、火气大,怎么调理?

  答:复习阶段学习紧张,包括进补都偏热,可以多吃新鲜蔬菜、瓜果,选择颜色比较深的蔬菜,富含维生素C。另外,可以多煲汤给孩子喝,选择清淡滋补的汤,比如丝瓜花蛤汤、蔬菜羹等等。如果吃饭没有胃口,平时可以买些新鲜的山楂干冲泡开水喝,可以加点糖,比较爽口开胃。

  西洋参

  不适合青少年

  问:考试这两天,是否可以用西洋参给孩子提神?

  答:正常情况下,人参和西洋参是用在久病重病的成年人身上,不适合用在青少年身上。而且临近考试,也不要对饮食进补做明显调整,以免潜意识中对孩子造成精神压力。但是,如果孩子考试前觉得身体特别疲劳,可以在考试当天早晨,用切片的西洋参(3~5g)泡开水来喝也无妨。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