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正文

摸底成绩不理想 高考生想当逃兵去打工

http://www.sina.com.cn 2006/05/22 11:22  青岛新闻网--青岛早报

  “眼看就要高考了,我儿子却要退出考试。”前天,市民姚女士向早报热线82888000反映,儿子小强(化名)的学习成绩一直很优秀,但最近两次摸底考试的成绩不是很理想,由此产生了惧怕考试的情绪。儿子提出不想参加高考了,要外出打工挣钱。

  最近学习心不在焉

  姚女士介绍,小强有几个非常要好的初中同学,学习都很优秀,现在分别在几所重点高中就读,大家经常来往并相互通报学习成绩,在一起聚会时还相互勉励,约定高考报名要到同一个城市去上大学,北京是首选,上海次之。

  “最近一段时间小强复习时经常心不在焉。”姚女士说,小强的班主任介绍,最近的两次摸底考试小强的成绩下降很厉害,其中一次摸底才考了480分,照这样的成绩根本上不了本科线。班主任也说他发现小强学习精力不够集中,听课时容易走神。“眼看要高考了,可小强却在这个节骨眼上要退出,可把我们愁坏了。”姚女士说。

  放下“包袱”轻装上阵

  记者从小强的班主任齐老师那里了解到,小强在班上一直担任班干部,还是数学课代表,几门功课的成绩也都比较均衡,他也在寻找小强成绩下降的原因。

  一个学习成绩优秀的学生,怎么成绩会突然下降得这么厉害呢?带着这个问题记者采访了青岛快乐成长教育咨询机构的心理专家邢洁。邢老师在了解了小强的情况之后认为,小强成绩突然下降,主要原因是他的心里压力太大。小强的学习成绩一直名列前茅,要好的几个同学也是成绩突出,而家长对他的要求也一直很高,这就造成了他能上不能下的心理。

  邢老师说,在高考前的时间里,考生和家长都应该放下包袱,轻装上阵。另外家长要和孩子经常沟通,还要拿出一定的时间放松心情。“准备高考的时间是宝贵的,但休息和放松也是必要的。”邢洁老师说。

  张建华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