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正文

高考家长待考生应持平常心:淡化高考增强信心

http://www.sina.com.cn 2006/05/22 12:04  安徽商报

  离高考只有不到20天时间了,这场“大考”,不仅考学生对所学知识的掌握,也在考家长的心理素质。家长们往往关心考生的应考心理,殊不知家长的心理状态也会直接影响考生的情绪。所以在临考阶段,家长除了要做到“一颗红心,两手准备”外,更重要的是要培养考生应对困难、挫折和挑战的心理素质,以应

  对他们人生中第一次重要考验。

  让孩子富有自信心

  不少家长不知道如何培养和保护考生的自信心。许多考生对考试感到紧张,压力大,其实家长并没有逼迫他们非要考高分,关键在于考生自己信心不足。如果你问他为什么紧张,考生会说:怕考不好,同学们看不起我,也对不起父母。或说:爸妈老唠叨,心里特烦。考生心中有这么多顾虑,怎能轻装上阵呢?

  自信心是对自我能力的信任和肯定。临考前这段时间,家长要有机会让考生去做一些自己想做和力所能及的事,他们通过努力,克服种种困难,最后成功了,哪怕是一件小事,考生就会逐渐认识、了解、承认自己的能力。在这个过程中,还需要家长的信任、肯定和鼓励,考生才会相信自己的能力,强化自己的行为,并愿意不断努力,在高考中发挥最大的能量。

  家长尽量淡化高考

  家长不要把自己的紧张、焦虑情绪传染给孩子。有的家长生怕考生不好好复习,怕孩子考不好,整天唠叨;也有家长什么也不敢对考生说,生怕考生吃得少,营养不够,晚上要准备夜宵,半夜要起来看看,怕考生着凉感冒……这些小心翼翼的做法,都让考生感到无形的压力,感觉到家长的焦虑心情。

  正确的做法是:家长要适当听从一些专家和媒体的建议,为考生做好各方面的准备,包括心理上、生理上、身体上的准备。家长应像平时一样,该怎么安排就怎么安排。可以告诉考生,你平时复习、做作业,就当作考试一样,这样到了真正高考时,就可以看作是平时的一个测验,就不会紧张。

  从身体健康这个角度,家长要为考生合理安排膳食,但要注意不要营养过度。另外调整好作息时间,临近高考那几天,尽量让考生每天的作息时间和高考一致。比如,上午考语文,临近高考的复习中,考生把语文科目的复习时间尽量安排在上午,便于在考试时能更好地发挥。

  面临高考,考生的心理比较敏感和脆弱,家长要保持一颗平常心,把战时当平时,用轻松镇定的情绪去感染考生,帮助他们稳定情绪,保证孩子在考场上正常发挥自己的水平。(合肥七中教师:赵发忠)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