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正文

黑龙江盲生高考第一人:钢琴十级 学年第一

http://www.sina.com.cn 2006/05/22 14:22  新晚报

  哈报网讯 昨天,哈尔滨市44中学双目失明的高三学生窦文慧,得到了一个梦寐以求的好消息:省招生办同意她参加今年高考,她成为黑龙江省有史以来首位参加高考的盲生。

  失明女孩拿到游泳金牌

  4岁时,文慧向妈妈提出了要学琴的要求。尽管家里条件一般,但为了女儿的前途,妈
妈买来钢琴,请老师教孩子练琴。老师发现,这个小女孩的记忆力惊人,一两遍就能记住复杂的琴谱。如今,文慧已通过钢琴国家专业十级考试。

  文慧学游泳的那段时间,手臂经常碰得青紫一片。功夫不负有心人,在黑龙江省举办的残疾人运动会上,文慧曾拿过两块游泳金牌。

  上高中的盲生考过学年第一

  “妈妈,我想像正常的学生一样念高中。”文慧的这一要求,令妈妈犯了难。盲孩上普通高中,在黑龙江省根本没有先例,经过母亲长时间奔走争取,市教育局破格同意文慧进入44中学念书,她成为全省第一个上高中的盲学生。

  文慧坐在教室的第一桌,桌子上没有任何书本,她只凭一双耳朵、一颗心去理解、去记忆。妈妈用纸壳剪出英语字母,文慧一个字母一个字母地摸;妈妈将数学题读给她听,她在脑中形成图形,并告诉妈妈答案。第一学期考试,学校专门为文慧设了一个小考场,老师给她念题。文慧考了学年第一名。

  高校的入门券要凭实力争取

  高考临近,由于黑龙江省从来没有盲生参加过高考,文慧给省招生办出了一道难题。日前文慧通过了钢琴术科考试,妈妈寄希望于哈尔滨师范大学,希望该校艺术学院能作为特例招收。

  对此,校领导非常慎重,多次开会讨论研究。学校最终决定,只要文慧高考分数达到艺术类录取线,哈师大将为她打开大门。

  昨天,省招生办一位负责人对记者说,有关部门将于近日研究出特殊的考试办法。(记者:张素梅)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