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正文

心理咨询家长反比考生多:心理焦虑成普遍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6/05/22 14:31  哈尔滨日报

  哈报网讯 连日来,记者在哈尔滨市部分医院的心理咨询室了解到,近一周以来,做心理咨询的高三考生每天有二三十人,比平时增加5倍,达到就诊高峰。相反,很多来咨询的考生心理素质非常好,大部分家长反而比考生更紧张、焦虑。

  在哈医大二院心理咨询诊室,家住道里区的李女士十分焦急地说:“离高考不到20天,可孩子好像对复习失去兴趣,每天回家看电视,还和同学打篮球,我特别担心她进入不了
状态。”记者看到,在心理咨询室门前,坐满了等候的咨询者,其中,60%都是考生家长。

  记者从某心理咨询诊室了解到,不久前,他们曾做过一个面对高考心理压力的调查。其中,调查100人中,学生和家长各占50人。感觉压力大,无法承受的学生占8%,家长占30%;选择压力大,但可以承受的学生占60%,家长占50%;认为压力不大的学生占30%,家长占20%。

  据心理专家介绍,心理焦虑是很多家长普遍存在的问题,虽然很多家长口头上说“不给孩子压力”,但平时却有意无意表现出紧张的情绪,比如坐立不安;过度关心孩子身体饮食,送汤送水;言语中出现“还看电视,没几天了一点都不着急”等类似话语;或者积极为孩子张罗报名参加提高班、补习班。家长的种种表现会给孩子心理暗示,加重他们的心理压力。

  专家建议,家长不要过分关注孩子的学习情况,关心饮食起居应适度,应鼓励或带着孩子进行室外体育锻炼,每天跑步健身10分钟,通过运动增强抵抗力,缓解身体、精神疲劳。(记者:王丹)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