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今日家庭报06高考金刊 > 正文

高考倒计时:闯过文科生高分瓶颈 地理冲刺指导

http://www.sina.com.cn 2006/05/23 12:01  《今日家庭报》

  离高考越来越近了,对文科考生来讲,全面提升文综成绩尤其是被誉为“瓶颈学科”的地理成绩至关重要,如何在这一阶段把地理成绩提高一个新的高度呢?可以从以下方面着手:

  加强知识迁移训练

  总体上说,高考命题原则是变知识立意为能力立意,只有扎实地抓好基础,才能构建起能力的“殿堂”。在平时地理学习过程中,不但要重视地理基础理论知识的教学,更要培养运用地理知识的能力,以不变应万变。因此要准确理解每个地理基本概念、基本观点、基本规律和基本原理,以及对地理知识细化和整体性的把握。同时还要对所学的地理知识进行迁移和转化,会运用基础知识去分析、认识一些具体的地理问题。

  提高读图析图能力

  区域地理知识因具有基础性、综合性等特点,往往是综合能力考查中地理命题的出发点,也是历年地理考试大纲中的重点考查内容,区域地理的教学要重视教学挂图的运用,要求学生配有地图册,教师有可能的话尽量要自己板图。

  而学生只要把图读懂读透了,则答题过程不过是简单的知识点的组合。因此从地图中获取地理知识、原理、特点和规律是学好地理的关键。

  重点与时事相结合

  近年高考不回避热点问题及热点区域,注重运用政治、历史、地理各学科知识分析,阐释、评价实际问题等是文科综合试题的目标之一。具体而言,考生应关注当今人类生存和发展进程中的重大问题,关注社会发展和我国国情。

  总之,在最后阶段复习中,把握主干知识,配合读图训练,关注长期热点和现实热点,运用地理思维、把握学科语言定能立于不败之地。(据《燕赵都市报》)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