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高考四类特殊招生完全指南 > 正文

拔尖高中受青睐 自主招生高看市区名校

http://www.sina.com.cn 2006/05/24 10:36  大众网-齐鲁晚报

  本报济南5月23日讯 23日,北大、清华、浙大等名校公布了我省自主招生的“入围”名单,截至目前已有近40所高校结束了在我省的自主招生考生认定工作。记者发现,上榜学生主要集中在各市的“实验”、“一中”等名校,而一些郊区、农村高中则在“自主招生”这一轮竞争中处于下风。

  北京大学今年在我省确定了8个自主招生名额,这8名学生基本都来自各市的中学“
老大”,包括省实验中学、青岛二中、烟台一中和泰安一中等。而浙江大学35人的自主招生入围名单,主要集中在了青岛二中和省实验中学两所中学,分别有21人和11人。此外,南京大学、上海交大等高校的自主招生来源也大体相同,基本都集中在了济南、青岛、烟台、泰安、聊城等几个城市的十所左右的“拔尖”高中里。

  记者同时调查了我省具有自主招生资格的山大、海大,发现来自郊区学校的学生在这一轮竞争中明显不敌市区学校学生:作为首次自主招生的海大,青岛市93名学生进入入选名单,仅有9名来自郊区,这与该市

高考录取率郊区市区基本相当形成了明显对比。从单所学校来看差距更明显,青岛二中有48人获得两所大学的入场券,而郊区的平度一中仅有2人进入海大自主招生名单。

  

浙江大学山东招生组王宽福教授告诉记者,学校确定自主招生的对象时,要求“具有突出的学习才智和成绩,具有超常的创新和实践能力”。与市区学生相比,郊区学生参加各种比赛的机会较少,因此浙大今年主要选择了青岛二中和省实验中学两所高中。

  记者发现,大多数高校在自主招生的报名条件中,都规定了要求学生曾获得学科奥林匹克竞赛规定奖项,或在其他方面具有突出特长及培养潜力(一般也体现为有无获奖)。海大招生办范主任表示这也是郊区学校获得自主招生资格较少的一个重要原因。

  据了解,今年全国已有53所高校获得自主招生权,自主招生将成为今后国内高校招生的大趋势,这意味着以后各高中学校的高考录取率将越来越大地受到自主招生的影响。(记者:徐静)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