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考研 > 正文

广东高校研究生依然扩招 复试权重增加

http://www.sina.com.cn 2006/05/24 11:30  广州日报大洋网

  本报讯 (记者秦晖)高校本科招生扩招的步伐已经减缓,但研究生仍然有较大幅度的扩招。记者昨日从广州部分高校了解到,今年研究生录取工作已经基本结束,各个高校的招生名额都比去年有所增加。此外根据教育部要求,各高校也纷纷加大了复试的权重,将更多的选择权留给学校和学院。

  华工今年的招生计划为2700人,扩

  招400人,但考生人数达到7000余人,尤其是电子信息与技术、企业管理、自动化等传统热门专业,竞争非常激烈。作为广东两所有独立划线权的高校之一,今年该校的录取分数线也随之水涨船高,文科类的经济学、法学专业总分达到340分,而工学专业录取分数线总分也达到315分。在录取中,该校复试成绩比例由往年的20%~30%提高到30%~40%,学校表示,明年这一比例还会有所突破。今年华工计划在五个学院试点两年制教学模式。这五个学院分别是工商管理、法学、外语、政治与公共管理、新闻与传播等。

  暨南大学今年计划招生1758人,比往年也有扩招。但报考人数达到8692人,比去年增长了2000余人。今年该校的热门专业集中在新闻传播、产业经济、对外汉语、企业管理等专业。据了解,暨大的文、经、管、历史类专业目前均为两年制学制。生命科学专业为2~3年弹性学制。医学、医药及个别理工类专业依然保持三年学制。

  华师今年招收硕士、博士研究生共1400多人,比去年扩招200人,但报名人数却高达5912人,比去年增加近1000人。根据教育部要求,华师今年也加大了考试中复试所占的权重,占到总分数的 30%以上,也就增加了学校和导师对考生的自主选择权,更有利于选拔适合专业发展的人才。据了解,在该校今年的招生中最火爆的要算法学专业,成绩上线而填报该专业的考生人数大大超过了招生数,竞争最为激烈。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