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正文

语文语言运用建议专项训练 留心创新模拟题型

http://www.sina.com.cn 2006/05/24 11:51  生活新报

  昆明市第一中学高级语文教师杨仕云认为:语言的运用主要是考查学生的“语言表达能力”,这其中的内容有选用、仿用、变换句式,语言表达简明、得体等方面。一般的高考试卷中设题在平稳、平和的基础上力求新意,极大地激发考生的发散性思维,更加贴近社会生活实际。而试卷中“选用、变换句式题”作为常规题型,仍是高考舞台的“保留曲目”。

  高考语言运用题重在考查考生语言表达的综合能力、人文素养、生活阅历和阅读积累
。近两年的高考语言运用题主要强调内容的人文实用性,注重题目的生活情景化,重视语言运用能力的综合考查。

  从高考语言运用命题的趋向来看,仿句逐渐退出历史舞台,对联只能是昙花一现,常规题型(包括综合改错题、图文转换题、排列语序题、扩展压缩题、选用变换句式题等)作为传统项目,依然会保留在高考舞台上。实用综合型题型将不断出现。

  杨仕云对考生在高考过程中应对语言运用考题方面建议:应有针对性地对语言运用方面的各类题型进行系统性的专项训练,尤其要注意全国各地模拟试题中的创新题型。(本报记者:高燕 实习记者:唐元丰)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