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正文

报志愿 “两难”之中求得最佳

http://www.sina.com.cn 2006/05/24 17:02  中国教育报

  清华大学附属中学特级教师 杨建宇

  学校、专业各有所论

  是选择学校还是选择专业?如果要在名牌大学的冷门专业和普通大学的热门专业之间选择,你会赞成哪种选择?其实这两项在报考志愿时都是应该考虑的重要的因素。

  选学校说——清华大学老校长梅贻琦曾说:“大学者,非谓有大楼之谓也,有大师之谓也!”名校具有雄厚的师资力量与完善的教学设备,既有大师又有大楼,加上它的名牌效应,学生确实在以后的学习与就业中更有优势。名校之所以有名,其学科设置、教学质量、科研力量等肯定较普通大学高出一筹,求学其中,整体素质自然会好些,即使专业不“热”,但有发展潜力。

  有些考生选择热门专业,往往是很盲目的。今天的冷门可能变成四年后的热门,冷热不是太绝对,我们也未必看得清楚专业的冷热与否。如今有些企业单位非常重视名牌大学,有些企业认为名牌大学就意味着有能力,只要有能力,并不是太注重专业。兴趣虽然很重要,但也是可以培养的;专业知识很重要,但是也可以再学习的。

  选专业说——选择一个心仪的专业是很重要的。上学学的专业,就是你将来从事的事业,说一句俗话,也就是你今后的“饭碗”。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学习我最喜欢的专业,有什么困难不能克服?难道还会学不好吗?

  考上名牌学校,无疑是对能力的一种肯定。然而,“名牌”只是一个标志,知识才是永恒的。我们读大学是为了继续学习,提高自身素质。如果我们只片面地追求学校的名气,而每天将要面对并不喜欢的专业,会是一种什么样的心态?那么我们得到的也许仅仅是虚荣心的满足,到头来只能背负着满腔的优越感而两手空空罢了。

  选择学校还是选择专业因人而异。一般说来,求名者(有人求名,无可非议)选学校;求实惠者(有人求实惠,亦无可非议)选专业。想出国深造者(不能称之为“不爱国”)选学校;想在国内发展做事情者(不管是大事情还是小事情,不能称之为“俗”)选学校。女生(没有性别歧视)选学校;男生选专业。

  重理想还是重现实

  解决的方法是,报志愿宁肯报高一些,不妨冒一冒险;自我评价要留有余地,在争取达到理想目标的过程中,一定要脚踏实地。

  现在流行的一句话叫做“一批跳,二批挑”这种做法不失为明智之举。即在第一批志愿的选择中“跳一跳”,宁肯落选,也不选择不理想的学校和专业。“有枣没枣,我先打一竿子”,Impossibleisnothing.(

阿迪达斯广告语“一切皆有可能。”)中上等的考分如果在第一批名牌院校和热门专业中嫌低的话,在第二批本科院校里却变成了高分数,既能选择热门学校又能选择热门专业,有较大的选择空间。

  报志愿以不落榜为原则,“保底”的志愿学校要选好。因为时间是不可复制、不可逆转的,时间是人生最为宝贵的财富。如果能上大学,哪怕是条件差一些的大学,就不要复读。复读是耗费青春,是资源的最大浪费。人生将会发生何种变化,谁能预料?而复读一年,眼看着自己的同学一个个高高兴兴地上了大学,每天耳朵里听的是“你考上哪个大学了”的N次的询问,这是一般人的心理所承受不起的。

  专业重要但那时还不懂 中国农业大学市场营销专业学生 范催

  谈到高考填报志愿,虽然是发生在三年前,但其填报过程还是历历在目。在这里主要和大家分享一下经验吧。

  我当初填报志愿的时候,应该是属于“速战速决”的那种。作为天津考生,我们的传统就是估分报志愿,即在高考成绩公布之前就填报志愿了。这样的做法似乎有一点不公平,因为既要估分估得准,又要把学校报好,其实要想做到两全其美还是有一定难度的。

  我当初因为是保守估分,所以对于成绩没有把握好(大概低估了近30分),这对于后来填报学校的选择就不十分准确了。因为毕竟不同的学校有不同的分数挡,还有一本、二本、三本,重点学科、热门专业之分,所以对于高考分数的正确把握是非常关键的,可以说是成功报考的重要前提。高估或者低估成绩对于填报志愿都十分不利,一定要客观地估计自己的分数,也可以找一些有经验的老师帮忙估分,做到尽量准确。

  专业重要还是学校重要?这个问题我认为因人而异,看你学习的动机和你对大学的理解。如果你对一所大学有比较大的兴趣或者比较深的感情而特别向往的话,那你就可以把大学放在第一位,在分数可能的情况下报考自己喜欢的专业;或者某所高校的名声好,知名度高,将来的就业机会多,而你就是为了读完大学找到一份好工作的话,也可以侧重于考虑大学。

  作为过来人的我,在报考之前觉得大学很重要,而自己也没有特别喜欢的专业或者方向,就随便选了一些比较大众的专业,比如国际贸易、市场营销、工商管理等。学习了近三年的市场营销才发现这个专业并不适合我,因为它到现在没有激起我太大的学习兴趣。我认为自己更适合学习经济,而非管理,因为管理的才能大多来自于经验,在经验的基础上吸取一些理论的东西,这样才能够学以致用。所以我认为,专业对于我们来说是很重要,因为大学四年虽然不是很长的时间,但你对这门专业的学习兴趣和深入了解是在这段时间里培养的,并且为你下一步深入学习奠定基础,所以一定要看重对专业的选择。一要选择自己喜欢的专业,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对它喜欢才能够把它学好;二要尽量选择这个专业比较强的学校。因为如果是重点学科,学校会很重视它的建设,重视师资和资金的配备,并且还有很多丰富的活动、学术交流等,会使你接受到高水平的教育,还能开阔眼界。

  对于即将参加高考、准备填报志愿的同学,我建议:

  1.在高三的学习中,如果有时间就留意自己想去的学校,关注他们的学校特色、重点学科及招生政策等,以防在高考之后填报志愿时脑子一片空白,在迷茫中束手无策。如果课余时间不够充分,也可以请父母帮忙关注,在以后的报考中给出建议。

  2.填报志愿是非常重要的一件事,可以说不亚于高考。如果仅仅取得了好成绩但没有填报好志愿,还是不能如愿进入自己理想的高校。希望所有的考生都能重视,多听听老师和父母的建议,但是最终的决定还是要自己掌控,否则进入大学学习了自己不喜欢的专业也后悔莫及。

  3.选择大学时应该尽量考虑地域因素。如果你是一个恋家的孩子,就尽量选择本市或者离本市不远的城市。因为寂寞和乡思也是很折磨人的,如果处理不好就会影响学习和生活。如果你自理能力比较强,想到一个完全陌生的城市去生活,那就选择有特色的城市,不一定非要大城市,可以是江南古城、西北、东北的城市,不仅可以让你接触到与你原来生活完全不同的人和事物,也可以开阔眼界,锻炼自己。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