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正文

了解院校特点才能目标明确

http://www.sina.com.cn 2006/05/24 17:17  中国教育报

  本报记者 冯华

  一年一度的高考就要如期而至了,如何选择学校和专业,是时下面临高考志愿填报的家长和考生们最为关心的话题。日前,高校招办主任从以下方面对考生高考志愿填报做出指导——

  认清院校特点,选择学校才能目标明确

  北京化工大学招办主任姜孔桥介绍说,各种类型的学校有着不同的特点。综合性大学,一般具有师资力量强、科研水平高、设备条件好等优势,相对来说,录取人数多、录取新生成绩跨度较大、招生专业多;理工类院校招生院校和专业较多,招生数量大,考生选择的范围广,考生在第一志愿不被录取时,其第二、第三志愿及参加调剂的余地比文史类等专业要大;师范类院校在招生时对考生的思想品德和身体健康是有要求的,严重口吃、听觉迟钝等师范院校不予录取;财经类院校,一般而言生源丰富、录取分数线较高,偏重考生的数学、外语成绩;医药类院校,七年制临床医学专业要求较高,对考生相关科目成绩有一定要求,其中中医、中药专业要求考生语文尤其是古文基础必须达到一定水平;语言类院校,招生总数少,要求考生填报志愿准确性较强,学校第二、第三志愿服从志愿调剂余地比理工类小,总分、单科成绩上线后,还必须进行口试。

  选择院校时,还要考虑到院校所在地招生批次、录取分数段,有哪些硕士点、博士点,特色专业、院校的历史、院校在国家教育发展规划中的位置,是否是“985工程”院校、“211工程”院校,以及院校未来的发展前景等。

  

北京林业大学招办主任张闯介绍说,考生要从上千所高校中挑选出适合自己的学校,的确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特别是,有的学校在办学层次上差不多,或都属于一般本科或专科类的院校。

  首先应根据自己成绩参照各个批次的高校近几年的

录取情况,基本确定好“意向”学校。其次就是一个比较的过程,在确定的意向高校中,对一些“硬性指标”进行对比选择。建议从两个方面去把握:一是比较大学本身的整体实力,如学科的完整性、重点学科的数量、师资力量等。文理均衡可以使学生具备完整的知识结构,全面发展;重点学科是同行评估的结果,代表了本学科的最高水平;院士、长江学者、教授的水平和数量是大学整体实力的重要指标。同时还要比较学校毕业生的去向。这当中,一要看学校的就业率和就业质量;二要看继续深造的人数比例,如保送研究生比例等。如果这些比例较高,说明以后深造的几率也会高,对今后向高层次发展有利。

  客观看待冷热门专业

  首选专业还是学校?这是许多考生和家长颇费心思的问题。

  中国农业大学招办主任卢兆彤介绍说,现在的学生首先是挑学校,其次是挑专业,这些都是可以理解的。拿我们学校来说,这几年采取了很多措施,从2004年开始按学科大类招生,原来有50几个本科专业招生,现在有九个大类,包括28个将近30个本科专业,真正公布在招生目录里面的专业数减少了34个。按大类招生一二年级的基础课是一样的,三四年级分专业,这样给学生又一次选择专业的机会。通过这些改革,学生的志愿满足率有了大幅度的提高。

  中央财经大学招生办主任蒋西河认为,从学校来讲,开设的所有专业都应该是社会急需的,是为社会培养急需人才而设置的。专业没有冷热之分,也没有优劣之分,但是从专业设置来讲应该有老专业、新专业之分。

  浙江大学的招办负责人夏标泉说,考生都希望能够进入热门专业学习,但是社会需求变化很快,今天的热门专业数年之后就可能不再热门。所以,选择专业不能只盯着眼前的热门,更重要的是要结合自身的能力和兴趣来考虑自己将来的发展。雄厚的师资、浓厚的科研氛围、深厚的人文底蕴,这都是影响一个人成才的关键。现代社会对成才的标准,已经从原有的掌握专业知识提升为知识、能力、素质俱佳,因此选择学校的同时也就选择了一种成才方式,一种成才理念。

  专业选择还需扬长避短

  如何选择专业?上海财经大学招办主任魏立东认为,专业的选择,最好从以下方面入手:一要根据自己的理想志趣、性格与特长来选择。选择自己感兴趣的专业,在未来的学习、工作中无疑可以扬长避短,充分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比如有的考生确定了想当“医生”,那么在选择上就要围绕着这个主题来做文章,学校的品牌、学习的费用、学校的地理位置等因素都应服从这一要求来考虑。

  选择专业还要考虑自身的身体条件。教育部、卫生部等部门联合制定了《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考生因身体条件限报的专业要以指导意见为准。另外,有的高校也根据自己专业设置的情况,制定了不同的体检要求。在以兴趣、特长为指导的前提下,还要把适合自己的专业与自身身体条件结合起来考虑。

  考后估分填报应多方听取意见

  填报志愿时,考生在每个批次都有二至三个志愿可供选择。目前

高考录取体制和管理办法决定了第一志愿最重要,但是,第二志愿甚至第三志愿也不能忽视。

  考生和家长往往对第一志愿的选择举棋不定,尤其是在考后估分填报时。清华大学招办负责人王燕介绍说,以第一志愿选择清华大学为例,在考虑自己是不是有实力报考清华大学的时候,最重要的是摸清自己的学习成绩在本学校、本地区或者本省市的位置,绝对的分数是没有意义的,但是相对位次是有重要意义的。怎样考虑自己是不是处在这个范围内呢?要看所在的中学每年考取清华大学的人数是多少,学生在这个中学相对的成绩位置怎样。可以咨询所在中学的老师、班主任、年级组长等,他们在这方面非常有经验,同时还不能忽略与高校在各省市设立的招生组老师建立联系,在填报志愿的时候,多听听他们的意见。尤其是在高考估分和出分填报志愿的时候,招生组的老师能够根据掌握的全省市估分情况和高考成绩,帮助考生科学、合理地填报志愿。

  同时,建议考生和家长除了阅读目标学校招生章程之外,还要了解各高校招生网站上的历年高考分数和专业计划,做到心中有数。提醒考生和家长,一定要慎重对待“是否服从专业调剂”这一项,如果填写了服从调剂,就能增加录取的机会;相反,如果分数很高,选报的专业又非常“热门”,就有可能因为填写“不服从专业调剂”,失去了上大学的机会。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