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正文

高考临近踏踏实实 考试放心备考安心饮食舒心

http://www.sina.com.cn 2006/05/25 11:48  舜网-济南时报

  -考试放心

  手机屏蔽器影响发挥?

  专家解释:电磁信号不会干扰考生

  时报5月24日讯(记者 赵静 实习生 王娟)根据高考规定,考试期间考场将实行手机屏蔽。对此,部分考生担心手机屏蔽器发出的信号会影响发挥。今天,有关专家解释,这种信号不会对考生考试产生影响,考生可以放心应考。

  近日,一个自称是即将参加高考的学生在某网站论坛上发帖称,手机屏蔽器会产生一些电磁场和辐射,可能会影响考生的思维。帖子一经发布,吸引了不少考生的注意。考生们纷纷回帖表示,担心这种仪器发出的信号会妨碍他们正常发挥,影响高考成绩。

  记者从有关方面了解到,手机屏蔽器实际上是一种无线电发射设备,也可叫做手机干扰器。其原理就是通过发射特定的电磁信号,在需要保护的场所构造一个“电栅栏”,从而使该区域内的移动电话无法正常使用。每一台屏蔽器的信号覆盖半径一般是3公里,可使周围通信运营商的基站暂时陷入瘫痪状态。

  对于部分考生的担忧,山东大学现代通信技术所所长江铭炎表示,手机屏蔽器发射的电磁信号很弱,应该不会对人体构成伤害。

  山东大学物理与微电子学院副院长颜世申说,就手机屏蔽器对人体的影响而言,现在并没有实验或研究数据可以证实。现有的经验表明,短时间接触这种电磁信号并不会对考生产生影响,广大考生可以安心考试。

  -备考安心

  济南查扣560余支假2B铅笔

  12315支招:三种方法可识假铅笔

  时报5月24日讯(记者 刘研波 通讯员 王冰 李倩)今天,济南市工商部门对我市销售文具的商店进行拉网式检查,查扣涉嫌假冒的2B铅笔560余支。

  中高考临近,众多家长都在为孩子应考做准备。但有些经营者却大发昧心财,从非正规渠道购入2B铅笔对外销售。济南12315执法人员提醒考生及其家长,一定要到正规的大商场购买中高考专用2B铅笔。在购买时可以从三方面对2B铅笔进行检查:

  首先,优质铅笔断面很平整,铅芯是居中的,铅芯比较完整;劣质铅笔断面不平整,而且铅芯不居中,有的铅芯还有比较大的缺损。

  其次,优质铅笔油漆表面光洁,有一定的光亮度,印字很清晰没有缺字现象;劣质铅笔表面光亮很差,印字很模糊有缺字现象。

  最后,国内生产的高级铅笔一般采用染红的铅笔板生产,优质铅笔表面是红色的,削开来以后,染红的颜色是比较充分的;劣质铅笔染红一般采用浸泡的方法,甚至采用表面涂抹的方法,因此劣质铅笔表面是红色的,削开后里面是白色的。

  -饮食舒心

  双考期间严把食品“安全关”

  卫生部门提醒:考生应注意饮食卫生

  时报5月24日讯(见习记者 范俐鑫)2006年中、高考(以下简称“双考”)即将到来。今天,省卫生监督所发布紧急通知,要求各级卫生监督机构在双考期间加强对学校周边小餐饮单位、小食品经营商店及摊点的食品卫生专项整治,以预防食物中毒及其他食源性疾病的发生。

  由于双考期间是食物中毒高发期,省卫生监督所要求,各级卫生监督机构要重点检查学校食堂和集体用餐配送单位的食品原料采购索证情况、食品加工制作过程、各餐次食品留样情况、卫生设施正常运行状况、从业人员健康和卫生状况,以及餐具清洗消毒及消毒剂(洗涤剂、杀虫剂等)的安全存放情况。对违反《食品卫生法》的行为要坚决严肃查处;对无证经营的业户,要依法取缔。

  卫生监督部门提醒考生注意饮食,防止发生食物中毒。另据了解,我省各级卫生监督机构还将确保双考期间的食品和饮水卫生安全,并指派卫生监督员进行现场巡回检查。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