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正文

心理专家王极盛:好心态好技巧 成就幸福高考

http://www.sina.com.cn 2006/05/25 11:51  现代教育报·高考周刊

  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国务院特殊津贴获得者、著名心理学家、高考研究专家、高考心理研究第一人、本报特聘专家王极盛教授预祝每一位考生都想考出自己最好的成绩,考上自己理想的大学。

  考前半月,放松是最好备战

  这几天,常听见一些家长念叨,“孩子快高考了,好紧张啊,怎么我比孩子还要紧张!”“得给孩子多弄些好吃的,再多买些补脑的口服液,逼着他再加把劲,熬过这半个月……”老师父母的殷切期望,孩子的十年寒窗,就全看六月了,考生们的心情更是可想而知。高考将至,考生在心理上该做哪些调试,家长和老师又该以怎样的心态面对高考呢?记者采访了王极盛教授。

  高三学生:调整好心态 高考成功一半

  王教授说,很多考生为了高考挑灯夜战,但结果却令人很不满意,成绩与自己付出的劳动不成正比,有的甚至考砸了。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呢?答案很简单,就是考生没有把握好自己的心态。高考成功的关键:一是学习实力,这是硬件,二是心态,这是软件。所以调整好心态是高考成功的一半。当然,调整心态主要靠自己,但老师、家长的帮助也是很重要的。对学生来说,临近高考的这半个月,最重要的就是增强信心,克服焦虑、抑郁、强迫等不良心理因素。王教授给考生提了以下几条建议:

  1.学会微笑。每天起床后微笑三次,睡前微笑三次,做作业前微笑三次,同时告诉自己,“我能行,一定行!”

  2.不打疲劳战。从现在到高考期间,停止疲劳战,停止题海战术,将自己的生物钟调整到与高考时间同步,保证自己在考试时达到最清醒状态。

  3.运用积极的自我暗示。如“我没做的题,很多考生也没做。”“我没复习的东西,很多考生也这样。”没必要自己吓唬自己。

  4.不要迷信。现在很多孩子喜欢星象学,喜欢算哪天是自己的幸运日,哪天是自己的灾难日;加之,家长有时也为了孩子搞一些去庙里求签拜佛之类的迷信活动。这些都会影响考生的心态。考生应该坚信高考的成功掌握在自己手里,自己命运由自己决定。

  5.高考期待目标要适当。考生通过模拟考试,客观评价自己丢分的原因,仔细分析、合理制定目标的期望值,要符合自己的实力。尤其是成绩差的同学不要有破罐子破摔的心理,利用考前这半个月时间还可以做不少事,把已经掌握的再巩固,已记住的再消化、熟悉。

  6.各科不要平均用力。有些考生设想在这半个月时间内力争把综合、语、数、外的课本和笔记都看一遍,其实这种方法作用不大。会的东西就不必再重复复习了。平时概念不清、道理不明的习题,才是这段时间的重点目标,要专攻解决。

  7.不要攀比。一些考生习惯和同学在模考之后比成绩,自己给自己施加压力;临考的这几天,要为自己创造一个良好的心态,不再和别人比。

  学生家长:家长也要有平常心

  每年高考那几天,总可以看到炎炎烈日下,心急如焚的家长们聚集在考场周围等孩子,殊不知家长的心态直接影响孩子的心情,而且考前半个月大部分学校会放假,让考生在家复习,所以王教授为家长朋友提了几点建议:

  1.首先调整好自己的心态。即使家长自己很担心,也不要在孩子面前表现出来,送孩子一句话“尽力就行”,不要唠唠叨叨,反复嘱咐孩子“考试要认真,不要马虎,一分之差,千人之后,你一定要好好学啊!”这样会使孩子心情烦躁,压力更大,影响情绪稳定。

  2.创造安静的学习环境。设法创造一个安静的家庭环境,让孩子注意力集中,有条不紊地复习。

  3.帮孩子安排好作息。家长和孩子一起制定这几天的作息时间,如上午、下午、晚上各学几小时,两科中间留有10~15分钟休息时间,尽量聊些轻松话题,不要过分涉及高考。

  4.保证孩子三餐卫生。有些家长在考前开始给孩子猛补,什么口服液、补脑液、高蛋白......其实,这段时间只要保证孩子三餐卫生,合理安排膳食即可。

  5.不警告。有些家长经常用“考砸了,就完了!”“考不好,就得复读了!”这些警告性质的话刺激孩子。这会让孩子产生紧张情绪,不利于考试。

  考前老师的心理辅导更是举足轻重,由于老师对学生的学习情况非常了解,又有教学备考经验,所以与家长合作,针对每个孩子制定出冲刺计划,对孩子成绩提高有事半功倍的效果。有了老师、家长的帮助,考生的良好心态,再加上学习实力,一定可以取得理想成绩。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点击查看新浪网教育频道与《现代教育报·高考周刊》共建专栏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