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正文

高考小招士:考前不做知识冲刺 要做心理缓冲

http://www.sina.com.cn 2006/05/25 11:53  解放日报

  “我晚上做梦,梦见自己一道题也不会做了。”昨天,在家复习的高三学生小童打电话向老师诉苦。离高考不到半个月了,不少考生心理情绪出现波动。教育界人士建议,这段时间要注重调节心态,做好“心理缓冲”,不做“知识冲刺”,一张一弛;同时家长切莫过分关心,保持平常生活状态即可。

  小王是今年高考大军的一员,她每天大量做题,可是却发现,越临近考试越觉得知
识生疏,一想到高考,就心跳加速。市心理咨询中心主任张海音教授认为,这是心绪紧张的具体表现,属于正常现象。出现这种状况,很可能是疲劳战术和过度焦虑引发,考生需缓和绷紧的神经。大同中学校长杨明华也指出,高考前,考生的知识水平基本定型,关键是调整好心态,才能发挥好。

  如何排解压力,放松心情?往届考生建议,紧张时不妨放下书本,做自己爱做的事。同济大学的小夏说,去年备考产生倦怠时,我干脆听几首自己喜爱的歌曲,心情得到缓和,再拿起书本时,就不再烦躁了。去年考上

复旦大学的小吴提醒考生要适度运动,“出过一身汗,心情也很畅快,还有助于睡眠。”

  高考前,除了考生自我压力,家长也显得十分紧张,照顾孩子小心翼翼。考生小李说,父母帮我把

苹果削好,切成块状,插上牙签,端到房间;水要晾得不热不冷,才送过来。这样,反而给我造成很大的压力。去年参加高考的小陈对此深有体会。他说,去年考前两周,父母一反常态,本来热闹的家庭突然变得安静下来,父母一回家手机设为震动,电视也不看了,甚至他们说话时也很小声,父母的“牺牲”反而让他不适应了。

  一些教育界人士建议,考生父母不要刻意改变原有生活节奏,维持平常状态就好,考生有什么想法要及时和父母沟通,不要闷在心里。心理专家还提醒家长,可根据孩子性格特点,创造适合孩子的复习环境。如性格开朗的孩子,家庭环境轻松一点,不回避“考试”、“紧张”等词汇;而对考试心理负担较大的孩子,多给他们独处的时间,不要回避他们的目光等。 (彭薇 实习生 周惠婷)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