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正文

高考热点扫描:家长热请名校学子“冲刺护航”

http://www.sina.com.cn 2006/05/25 12:11  新闻晚报

  单科模拟考140分还要请家教补习成为日前家教市场上让人看不懂的一幕。眼看离正式高考只有十几天时间,家长想出各种手段为子女“冲刺护航”。记者今天从复旦大学获悉,该校家教部本月接到的高三家长电话比上个月增长30%,很多家长要求“稀奇古怪”,无法一一满足。多数家长称,希望请个去年的“高考过来人”在冲刺阶段给孩子陪读,指条捷径。

  求助:请家教多有“附带条件”

  临近高考,复旦家教部的电话日益繁忙。尽管高三学子下周才放“迎考假”,家教部却是在两个多星期前已不停接到来自高三家长的电话。电话内容无一例外,都是想请复旦大一或大二的学生在迎考假期间为其子女做考前辅导。目前,复旦家教部每天要接数十个来自高三家长的“求助信息”。整体业务量比上月增长了30%,每日接电话数量远远高于平日。

  记者注意到这些“求助信息”大都有附带条件,有些还让人哭笑不得。如有一位高三家长为女儿请英语家教,而她的英语模拟考有140分,根本无需再补;一位家长想请一名家教每天上午为考生至少补习一个小时。大部分家长请家教还要查学生“出身”,如看这位学生是否是市重点高中毕业,数学家教是否在读数学系,物理家教是否在读物理系等。

  

复旦家教部经理姚磊说,现在大学生都忙着应付自己的期终考试,很多考生家长的要求他们无法满足。此外,家长认知上还存在一定误区,比如高数和中学数学完全不同。并非只有数学系的学生才能补习数学。

  冀望:过来人能指高考捷径

  “名校学子从小‘身经百战’,肯定有一套突击复习策略,而且他们才经过高考,辅导起来更有针对性,请他们在考前为孩子点拨一下,沾染一点‘

状元气’。如果可能最好请大学生全程陪读。”已顺利预约到复旦考前家教的何女士告诉记者,除了复旦,她还在华师大、上外请了2名大学生家教,分别指导孩子数学、语文和英语。

  高三考生家长王女士这两天在焦急等待复旦家教部的回复。自从三天前她打电话到复旦预约一名数学家教后,至今未收到回音。“如果今天还没有消息,则表示请到家教的机会不大。我晚上要打电话到交大、同济去登记下信息。”王女士说。

  据悉,复旦家教部目前已将近期工作主力全部集中到高考辅导上,除了加大校内宣传,在每个寝室楼前贴出家教信息,还开通高三家长服务专线,第一时间为考生联系大学生,但还是求大于供,无法满足全部家长的需求。

  建议让考生自主复习

  事实上,一些名校高分学子不需通过家教部已是早早成为众多家长的家教目标。大一学生章皓琦去年以550分实考分数考入复旦世界经济系后,至今找上门请他做家教的家长已有数十个。目前他手上同时接了4份家教工作。他告诉记者,考生家长对他的要求是帮孩子冲刺,能在最后几天“抓关键、跳一跳”。但以他经验来看,此时家教的主要作用还是答疑。

  西南位育高三年级组组长陆云庭老师指出,高考前十天,补习次数多了容易让学生“越来越乱”。此时应该以考生自主整理和复习为主。如果考生有请大学生当家教的条件,不妨请他们谈谈去年考大学时如何进行心理调节,考试有何注意事项、如何对待考试成败等。此时,再请他们为考生补缺补差,已无多大意义,反而容易让考生产生依赖心理。 (张骞 摄影 陈焕联)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