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英语考试 > 正文

中国雅思口语倒数--专家谈突破口语四招

http://www.sina.com.cn 2006/05/25 12:14  大众网-齐鲁晚报

  近日,负责英国文化协会驻华办事处考试部有关人员透露了一项调查结果:从2004、2005年对全球考生雅思考试成绩进行的统计看,中国考生平均成绩明显低于全球总平均成绩,口语考试成绩更是在各国成绩中垫了底。对于一贯在托福、GRE等多项考试中屡屡创出罕见高分,让人震惊的中国考生,何以在口语考试中如此“不堪”,有关专家分析了其中原因,并提出了解决之道。

  原因解读

  英国使馆文化教育处考试部的官员分析了以下几个原因:第一,过度使用“I(我)”“You(你、你们)”,尤其是低水平考生;第二,过度使用疑问句和祈使句;第三,用中文写作中的劝告语气;第四,以汉语为母语的考生倾向于直接与读者对话,及以集体语气说话--在以英语为母语的学术写作圈子里,这种修辞惯例并不常见。

  口语和写作的确是中国考生的软肋。英国使馆文化教育处考试部的官员认为,导致这种结果的原因很多,有大环境方面的,也有具体的英语学习法方面的。比如传统的中国外语教学中强调学生的听力和阅读能力的练习。虽然现在的英语教育越来越重视说的能力的加强,交际教学法也越来越流行,但中国英语学习者的口语水平提高依然缓慢。

  四招破解

  要提高口语成绩,除了下决心练习外,掌握一些考试技巧是必要的。雅思口语包括了四大评分标准:流利和连贯、用词、语法及发音。但一些细节也是考官打分的关键。

  第一,保持眼神交流。在雅思口语考试中,这一点很多考生容易忽略,坚定的眼神可将考生的自信传达给考官,从而留下良好的印象。

  第二,仔细听题快速反应。口语复习的最好方法是找个能交流英语的朋友,一问一答来练习。这样可以真实有效地模拟考试现场,锻炼听力和反应能力。若无法实现双人对话,可将题事先录音后边听边回答,尽可能还原互动的交流方式。

  第三,巧用停顿技巧。这一技巧,在雅思口语考试中是被考官认可的。如“让我想一想”、“这是个很有意思的问题”这些话都可让考生争取足够的时间来思考如何回答问题。

  第四,提供细节扩展答案--考官打分的前提是考生要提供足量的语言素材以达到分析和判断的底线。所以想取得较理想的成绩,在考试中考生应主动积极地交流,尽量通过提供细节信息来扩展自己的答案。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英语考试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