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正文

湖北省属高校首试自主招生 惊喜与争议并行

http://www.sina.com.cn 2006/05/25 13:45  荆楚在线-楚天都市报

  省属高校首试自主招生惊喜与争议并行本报记者徐啸寒

  上周六、周日,全省1789名高三学生,分赴湖北工业大学、武汉工程大学、湖北经济学院三所省属高校,激烈竞争460个自主招生名额。

  今年4月底,省教育厅才公布在这三所省属高校首次试点自主招生。报名时间不到两
周,为何有如此多的“特长生”报考?招生又如何保证公平?

  今年四月底,湖北工业大学、武汉工程大学、湖北经济学院这三所省属高校,首次获准试点自主招生。考生获得该“自主生”资格,便拥有很大实惠:高考文化分数只需达到二本(一)批次线即可被录取。

  湖北工业大学招生负责人何艾兵说,去年该校录取

分数线高出二本(一)底线20多分,有的专业实际录取分数会更高。对于“一分压倒万人”的高考而言,20多分该多么有诱惑力。

  东湖中学的小光(化名),便是冲着这个诱惑报的名。5月8日,武汉工程大学招生就业处副处长邓新洲刚到办公楼门口,就遇到小光的父亲来报名,这是该校首个报名者。

  “五一期间才看到招生信息,一上班就慌着来给孩子报名。”小光的父亲说,孩子对计算机很有兴趣,曾多次参加全国性的机器人大赛,并获得大奖。而武汉工程大学机器人足球队在国际国内都很有名,孩子渴望加入这个团队。

  5月12日报名结束时,共有815人向该校报名。招生老师们连熬三个通宵,才审核完报名材料,最终确定参加面试的人数为669人。

  湖北工业大学报名的人数更多,超过了1300人。何艾兵说:“我校自主招生计划只有165人,报名时间这么短,竟有这么多优秀学生报名,真让人惊喜。”

  报考武汉工程大学,像小光这样有计算机特长的,就超过30人,且均在省级以上机器人大赛中获过大奖。另外,获得各类化学竞赛奖项的不少于50人。

  该校招生负责人涂方剑说,报名该校的815人当中,在文艺、体育、小发明小创造等方面的偏才、怪才达300多人。有82人因获得各类国家级大奖,免去面试程序,直接入围获得“自主生”资格,小光便是其中之一。

  报名湖北工业大学的考生中,有20人因特长突出,被校方特批不用面试,直接获得“自主生”资格。

  湖北经济学院的面试考生中,有20多人是对“做饭”有浓厚兴趣的。该校招生负责人说:“烹饪专业是我校特色专业,我们想利用这次自主招生机会,招到几个确实对烹饪有兴趣的学生,进一步利用学校在鄂菜方面的优势,为振兴鄂菜做点贡献。”

  湖北工业大学的报名学生当中,出现了50多个“小发明家”:有的持有发明专利,有的在一些科技创新大赛中获奖。何艾兵说,该校作为一所工科学校,一直很青睐会搞些小发明、小创造的考生。

  20日自主招生面试考场外,家长谈论最多的,当数“如何保证公平”,“有没有人走关系”。

  特别是武汉工程大学、湖北工业大学分别有82人、20人,免试获得“自主生”资格,这些“免试生”受到普遍关注。“这些免试生是如何确定的?”不少家长说:在公布这些‘免试生’的名单时,应公布相关考核过程,并注明其特长、家长姓名和单位。而且,免试生的资格条件,应在招生章程中予以明确,做到政策刚性。

  三所高校均表示,作为省里首次试点院校,各校都严格招生纪律,均成立了校长书记负责的工作领导小组或监督小组,并将面试名单、入围名单网上公示。

  武汉工程大学实行严格的招考分离:招生老师不参与面试,面试考官不计分、统分,计分、统分工作交由该校纪委成立的监督小组完成。

  为统一面试的评分标准,湖北工业大学专门安排一名教授,到该校各考场听取考官对评分标准把握情况,中午再把考官召集起来,商量如何“用一把尺子量到底”。

  作为教育大省的湖北,省属高校自主招生起步相对较晚。早在2003年,黑龙江就尝试在省属高校自主招生,随后,江苏、山东、河南、安徽等省也陆续在省属高校试点。

  何艾兵指出,自主招生,其目的就是要引导素质教育,给特长生以升学机会。部属院校自主招生,考生的文化分数最低要达一批线,门槛依然较高。而省属高校自主招生文化门槛更低一些,只需达二本(一)批次线。

  但在采访中,仍有很多家长反映:自主招生的报名资格条件需要完善,避免应试倾向。

  这些家长举例说,这三所高校中,有的高校要求是:“重点中学推荐的,数学、英语成绩特别突出,连续三年名列前茅的学生。”还有的高校要求“参加全国数学、物理、化学、生物、信息学五个学科奥林匹克竞赛获得省级赛区三等奖及以上者”。这其实仍是以文化分数论英雄,会逼着家长带孩子培优、参加奥赛。家长们呼吁:这类报名资格限制应取消。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