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正文

实战高手现身说法:7位高考状元谈考前保健

http://www.sina.com.cn 2006/05/25 15:50  保健时报

  -保健时报记者 王小红

  编者按:高考又近,话题又起。如今,高考前的身心调理越来越受到家长、考生以及学校的重视,因为它会影响考生的临场发挥,而一分之差,又会差之千里。为此,保健时报记者深入北大、清华、人大等首屈一指的高等学府,采访了2004年和2005年的7位高考状元,请这些实战高手现身说法,他们在高考或模拟考试前,都很注意保健,但也出过一些腹泻、
扭伤、失眠等高考前最忌发生的问题,幸运的是,都被他们克服了。看看他们考前保健的故事,相信会对广大考生和家长起到一定的借鉴作用。

  2005黑龙江理科状元:模拟考试前上吐下泻

  刘诗泽,2005年黑龙江省理科高考状元,现就读于北京大学元培实验班。因代言某品牌电子词典,在北大校园知名度颇高。

  朝气、帅气、文气的刘诗泽坦言,爸爸是中医大夫,所以历来很注重饮食健康,自己从小就养成了不挑食的好习惯,因此营养的摄入也比较均衡。刘诗泽的家离学校很近,他吃住都在家里。他说早餐每天都会有牛奶、鸡蛋,午餐和晚餐都是些家常饭,晚上回家要学到11点,所以会吃加餐,加餐也多是水果或自己偏好的小零食,说到零食刘诗泽调皮地笑了笑,零食也并非女生的专利嘛!

  因为考前发生的一个小插曲,刘诗泽在此着重强调了饮食一定要注意卫生。他说在第一次模拟考试前,他在校外的饭店吃了不干净的东西,导致上吐下泻,最终未能参加考试。刘诗泽回忆说当时家人很紧张,生怕会影响到高考,所以此后在卫生方面更加注重。诗泽建议考生平时多吃一些富含维生素的新鲜蔬菜和水果,同时要预防感冒、腹泻。

  20岁的刘诗泽业余爱好很广泛,篮球、台球、摄影、电脑等是他业余的“必修课”,用刘诗泽的话说,自己是个“杂家”,什么都愿意参与一下。这些爱好既丰富了他的生活,对于紧张的学习又起到了很好的调适作用。但是刘诗泽强调在考前一定不要做剧烈运动,以防身体受伤会影响考试。只需做一些低强度的锻炼舒缓一下紧绷的神经即可。

  另外,用刘诗泽的话说“放松的心态助我成功”。高考之前复习得很充分,该复习的东西都复习到了。再加上学校心理咨询周老师与他的谈话和父母、同学的鼓励,让他考试时很放松,这很关键。他对2006年及以后的考生说“不要把考试看得太重,放下包袱,轻装上阵”。

  2005山东省文科状元:高考前夜睡了不到3小时

  林小杰,2005年山东省文科状元,现就读于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

  来自孔孟之乡的林小杰戴着一副蓝色休闲款的近视眼镜,时尚中透着儒雅。

  小杰说自己生长在海边从小就爱吃海鲜,对虾尤其钟爱,考前每天都让妈妈给自己做对虾,以满足自己的“口腹之欲”。早餐会吃些牛奶、鸡蛋、豆浆等,晚上10点多加点餐以补充体力。除此之外,并无任何营养配餐,更无任何营养补品。

  小杰说自己放松的方式是运动,他喜欢打篮球、踢足球,他说运动既可以减轻压力又可以强身健体。

  另外,中午他会休息30分钟,即使不能入睡也要闭目养神,以保持头脑清醒。

  一贯睡眠很好的小杰在考试的第一个晚上竟然失眠了,凌晨3点钟吃了2片安定才勉强睡了不到3个小时,但他在考场上仍然是沉着冷静、泰然处之。对于取得的骄人成绩,小杰说了一句很精彩的话“考前十名是实力,考第一名是运气”。

  根据自己的切身体会,小杰寄语考生家长,不要刻意地给考生补充营养,这样会给考生造成一种紧张的气氛,无疑是在提醒考生你马上要参加高考了。一切保持常态,只需注重饮食的卫生就可以了。

  考生自己也切勿贪吃,以免引起腹泻、发烧等不必要的麻烦。如果考生在考试过程中遇到失眠的情况也无需担心,要抱着顺其自然的心态,尽量发挥出正常的水平。

  2005山西省理科状元:跛着脚走进考场

  陈敏,2005年山西省理科状元,现就读于北京大学元培实验班,曾做客于中央电视台教育频道《高考大咨询》栏目。

  她有着山西人特有的豪爽与干练,比同龄人更多出几分成熟与严谨。

  陈敏的高中时光是在运城康杰中学度过的,这是山西省富有盛名的一所中学,每年的升学率高达95%以上。因为离家比较远,所以她食宿都在学校,饮食方面也是自己自主调理。考前关心她的叔叔经常发短信告诉她一些报纸上报道的专家关于考前饮食进补的建议。但陈敏很有主见,她认为不能一味盲目地跟风,考前饮食千万不要和平时有太大的差别,以免引起肠胃不适。考前一个月,她都是吃食堂的小炒,一来是比大锅饭卫生,二来是味道也好一些,陈敏强调这段时间一定要注意饮食卫生,千万不要出现拉肚子的情况。此外,陈敏坚持每天晚上喝牛奶,因为这样有助于睡眠。

  陈敏平时喜欢打羽毛球,既能锻炼身体,又可以调节紧张的学习生活。但是她叮嘱考生,在考前千万不要做剧烈的运动,只需饭后散散步,稍加活动一下就可以了。因为她在考前就扭伤了脚,幸运的是没有影响到高考,所以她希望广大考生能引以为诫。

  陈敏在考前一周把作息时间调整到与高考时间一致,并且把老师强调的考试重点与基础知识系统复习了一遍,她说高考注重考查考生对于基础知识的把握,切不可一味追求偏题、难题,把自己引入死胡同。而且在这一周内一定要调整心态,带着平静、轻松、愉快的心情走入考场。

  2004广西文科状元:蒸水蛋加

蜂蜜好吃好消化

  何燕,2004年广西文科高考状元,现就读于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娇小清秀的何燕,来自山川秀丽的广西桂平市。

  何燕一提起自己曾经经历的高考就情不自已地谈到了父亲,何燕说父亲是个很好学的人,虽未上过大学,但靠自学取得了中医专业的大学文凭。考前的那段时间,父亲利用自己的医学知识,亲自下厨给她做了很多味道鲜美又营养丰富的饭菜。早餐要么是牛奶、鸡蛋,要么是在蒸水蛋里加些蜂蜜,她说这样吃既营养又能帮助消化,这个方法考生家长不妨可以借鉴一下。中午的时候都会吃点水果,比如:苹果、雪梨、香蕉等,可以补充人体所需的维生素和其它微量元素。晚餐会比较丰盛一些,通常会有清蒸鱼、紫菜汤、莲藕炖排骨等,这些食物都有补脑的功效。何燕还补充说要多吃些清淡的食物忌食辛辣、油炸食品。

  何燕说能取得好的成绩,除了父母无微不至的关爱,还得益于自己良好的心态。她说自己第一模和第二模考试时成绩不是很好,但自己并没有气馁,也没有出现对考试不利的情绪。而是冷静地总结错误,寻找出错的根源,进一步解决问题。在考前把一些基础的知识点和重点再系统的梳理一遍。

  何燕给2006年考生的建议是:用一颗平常心去对待,考前不要熬夜,要保证充足的睡眠。不要做剧烈运动,选择适合自己的科学、合理的放松方式。

 [1] [2]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