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正文

去“大”校还是“小”校 美国家长也有名校情结

http://www.sina.com.cn 2006/05/25 17:01  钱江晚报

  由于SAT成绩两年内有效,许多高中生上高三时就开始考SAT,一直考到自己不愿考为止。那么怎样计算分数呢?加州州立大学东湾校区英语系教授、研究生部主任Kevin对本报记者解释说,看你所考得的最高分数。

  由于每年有7次“高考”,日期都固定,每次报考费用44美元。如果觉得不够,还可以继续考,因此,美国高考生心态相对正常,各次考试的分数起伏不大,以至于许多家有考生
的美国家庭,父母根本不知道孩子昨天又参加了一次“高考”。

  各种分数都重要

  对美国的高中生来说,如果想上大学,得时时惦记着成绩。考试算分,平时作业算分,做实验算分,课堂讨论算分,有的老师甚至连孩子出不出勤都算分。平时成绩日积月累,到了高校招生时,很多学校就用这个成绩来衡量学生的学习态度。

  Kevin说,大学招生办在审核申请材料时,会注意看你成绩的发展趋势:是往上走,还是走下坡。“平时成绩”还包括选什么课。大学招生办据此分析你选修这些课程的动机和心理。比如,你的成绩单和SAT的考试显示你的理科类成绩很好,而你又仅选理科课程,大学招生办会认为你的兴趣狭窄,不敢挑战自己,意图“藏拙”……

  美国中学生校外活动分成体育活动、文娱活动、科技活动、校内活动、校外活动、个人兴趣爱好……高校招生办公室不在乎学生参加哪一类活动,在乎考生有无特别的地方。招办看你有无完成中学规定的公益活动(内容由学生自定)时间,也看你有无打零工经历。我认识的一个美国华裔家庭,家长自己也只喜欢中国文学,引导孩子参与社会活动肯定不如土生土长的美国人家庭,还好儿子有游泳队成绩尚可一表,而且孩子的SAT学习成绩相当突出,可算是弥补了父母的担忧。

  申请学校很麻烦

  在美国申请学校,首先是根据不同学校发去各科成绩,此外还得写简历,回答大学提出的问题,如你为何选这专业?中学里你喜欢的课是如何去学习的等,每所学校对学生要求不同,提的问题也不同,也得“见人说人话”。还有就是找人写推荐信,得自己找合适的人,中学老师啦,社区管理员啦,想去念的大学的校友啊。每个学校得有两封推荐信,就像求职。

  全世界的父母都择校

  我所认识的一个华裔家庭为了给孩子选择理想高校,带着孩子妻子到处看学校。看了西雅图大学,也看了加州大学尔湾分校(UCI)等,全家飞机来去,费用一大把。

  他们告诉我说,为了吸引新生,这些大学都有不同招数。最客气的是华盛顿大学,中午请吃一顿饭;最温馨的是西雅图大学,高年级学生全程讲解,全家3人还共同听了一堂专业课,妈妈和爸爸都知道了犯罪学是怎样一门课,以及今后可能的就职方向;最牛气的是UCI,发了些册子,去几个主要地方,就算完事。

  妈妈和儿子很喜欢西雅图大学(私立大学)的氛围,该校的犯罪学系师资力量不错,学校小巧玲珑,两千本科生两千研究生,学校是新的,所在城市西雅图地处海边景色优美,有微软和

波音等大公司,校园给人感觉美丽,师生关系非常融洽。最本质缺点是学校不够有名,最本质优点是学校小,学生少,老师给本科生上课会很尽职尽心。

  但一家之主的父亲倾向于名校,看得出,名校对谁都有诱惑力。这种个两难选择每年都在上演着。(记者:章清)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