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正文

国外高考掠影:法国高考作文就像哲学考试

http://www.sina.com.cn 2006/05/25 17:21  钱江晚报

  一次偶然的机会,看到法国的高考作文题,读后不禁唏嘘感叹。所谓法国的“高考”是指法国的高中毕业会考,通常在6月中旬。法国没有统一的“高考”,大学录取是依据高中毕业考试成绩(有的大学有自己的专门考试),下面来看看考题。

  法国的高三分文、理、经济科,作文考试各科均有三题,可选做一题。

  文科

  1、“我是谁?”这个问题能否以一个确切的答案来回答?

  2、能否说:“所有的权力都伴随以暴力”?

  3、试分析休谟论“结伴欲望和孤独”一文的哲学价值。“‘结伴’是人类最强烈的愿望,而孤独可能是最使人痛苦的惩罚。”

  经济科

  1、什么是公众舆论能承受的真理?

  2、“给予的目的在于获得”,这是否是一切交流的原则?

  3、试分析尼采论“罪行与犯罪”一文的哲学意义。作者在文中提出问题 舆论在了解了犯罪动机和作案具体情况后,即能遗忘错误。这种现象是否有悖伦理原则?

  理科

  1、能否将自由视为一种拒绝的权力?

  2、我们对现实的认识是否受科学知识的局限?

  3、试分析卢梭论“人类的幸福、不幸和社交性”一文的哲学含义。卢梭说:“我们对同类的感情,更多产生于他们的不幸而不是他们的欢乐。为共同利益联系在一起的基础是利益,因共处逆境团结在一起的基础是感情。”

  测试学生的哲学思辨能力,看来是法国高考的特点。(记者:康德)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